• 字體:

華埠大游行 5萬人迎金兔
( 2011-02-11 )



政要爭曝光。康尼(前右五)、葉禮庭(右二)、羅品信(前左二)、梁梳根(前左五)和遊行活動主持人之一鄭宗勵(前左三)等,帶領大隊開步走。

溫哥華兔年華埠春節大遊行,6日開步時雖然下雨,仍吸引逾5萬人參與。今年春季或舉行聯邦大選,卑詩兩大政黨也於近期選黨領,多個政壇星級人馬不放過這個曝光的機會,爭取華人支持;聯邦移民部長更一馬當先取得地利優勢,站於領頭中央的位置;同樣趕來參與開步禮的聯邦自由黨領袖“屈”居旁邊,相映成趣。

      參與一年一度春節大遊行的各級政要可說空群而出,陣容鼎盛。保守黨陣營由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壓陣,與多元文化國會秘書黃陳小萍、參議員馬丁(Yonah Martin)一道向市民拜年;自由黨則由黨領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領軍、率國會議員費凱迪(Hedy Fry)和杜新志(Ujjal Dosanjh)參加;聯邦新民主黨也有兩位國會議員戴慧思(Libby Davies)以及戴偉思(Don Davies),聯同NDP省議員關慧貞等人出席。身為主人家的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在第一排左邊。遊行中午12時起步之前,各政要幾乎成為了記者鏡頭的主體。

      空群而出 陣容鼎盛
      當問及會否支持新的聯邦預算案時,葉禮庭拒絕回應,只說希望盡情享受農曆新年氣氛,暫不談政治。到達遊行路線終點,他再接受訪問時說:“我希望兔年會給我帶來好兆頭。”他對《星島日報》記者說,春季大選的可能性很大。他強調,華人社區是構成加拿大家庭的重要成員。聯邦保守黨烈治文選區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向記者指出,她已經準備好了,無懼反對黨借預算案發動春季大選,並說她開始了預備工作。
      而卑詩政壇這邊廂,自由黨黨領候選人卜佐治(George Abbott)、麥德莊(Mike de Jong)、科學及大學廳長張杏芳、省議員李燦明等,6日一齊出動,向民眾拜年以及派紅包。而近日因貓貓也“入黨”事件鬧至滿“黨”風雨的另一候選人簡蕙芝(Christy Clark),未見蹤影。
      據參與華埠大遊行的省NDP黨領候選人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今天是個可以把黨領選舉擱一旁的日子。”NDP臨時黨領白曈恩(Dawn Black)則在黨顧問姚永安陪同下,一路派紅包,一路祝民眾新年快樂。省議員關慧貞帶女兒向民眾發紅包、糖果;她說,大遊行也可為差點分裂的省新民主黨提供“休養生息”的機會。
      今年春節遊行碰下雨,依然吸引超過5萬人參加。但以往常客、快將下台的卑詩省自由黨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以及因內訌被迫辭職的省新民主黨前黨領詹嘉路(Carole James),今年都沒有出席大遊行。
      在聯邦、省級政客爭取露面的同時,市民還可以在春節大遊行上,看到溫市議員雷健華、周華,林華澤,以及蘇安彤(Suzanne Anton)等人的身影。

      華洋群眾俱興奮  各有收獲
      10年前移民自廣東的司徒小姐表示,由於做餐館生意,每年春節這時候都很忙,數年前她的丈夫曾帶兩個小孩參加過新春大遊行,但對她而言,今年是她第一次。去年她曾參加聖誕巡遊,但感覺上,沒有像華埠大遊行那麼熱鬧。
      來自阿波斯福的米勒(Kevin Miller)帶3個孩子,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參觀遊行,對他而言,這也是第一次,他認為,春節大遊行不分男女老少與族裔,是個和諧的活動。米勒也參加過聖誕大巡遊,他笑說,最大的不同是“華埠新春大遊行可以拿到更多的糖果,相信小孩比大人興奮。”



洋皇帝出巡來了。 

小朋友舞獅,向觀眾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