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團聚移民額勁增1.6倍
( 2011-02-11 )



加拿大今年全球移民目標總名額減少,但經由北京辦事處申請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名額,則會大幅上升。圖為溫哥華國際機場。

加拿大移民部今年的移民目標總名額顯示,全球移民目標名額總數減少5%,由去年的230,450個簽證,減至2011年的217,800個簽證。而省提名計劃(PNP)及聯邦商業移民會增加,但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則減少。意外的是,北京辦事處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目標名額大增1.6倍,相當於全球近四分一名額都給了北京。但若以現在遞件申請計,移民律師估計至少得等上13年。

      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獲得移民部資料顯示,聯邦移民部今年全球移民目標名額,由去年230,450個減至今年的217,800個,減少超過12,650個。而經濟類別中的聯邦技術勞工移民、魁省商業移民、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都減少,而PNP則由去年71,225個增至今年73,600個。此外聯邦商業移民也稍增。

      商業移民名額港削300個
      在北京、台北移民辦事處的技術勞工移民申請處理目標,今年都會下調,但香港卻由1,500人勁增至3,500人;北京、台北都減少;全球聯邦商業移民名額微增,但香港辦事處名額從去年的2,500個減至今年2,200個,少了300個(見附表)。
      如以地區分析全球移民申請目標名額,可發現北京辦事處總名額增幅很大,由去年7,785個升至今年9,425個,增加1,640個。這在全球各辦事中,僅次於英國倫敦,該辦事處由去年1,7150升至今年2,1332,增加4,182個。香港及台北兩處的總名額數目則見減少。
      據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表示,全球各辦事處所以有所增減,完全依據去年目標名額而調整。例如香港技術勞工移民申請目標名額,2009年時由1,500人劇降至去年2,720人,今年回升也可能是自然調節。這不能說移民部對個別地區有所偏好。
      在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類別中,全球名額數字計劃由去年底16,800個減至今年的11,200個。不過北京目標名額不減反升,將由1,000增至2,650個,增長1.6倍。雖然也有像包括新加坡等地的名額提高,但許多其他國家今年這類別名額都下跌。

      順應民意增團聚移民名額
      庫蘭又說,有關為何移民部獨厚待北京,提高團聚移民目標名額,他估計是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聽到華社呼籲增加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的呼聲,順應民意,然而他不認為這是買票政策。
      一群苦候加拿大移民部駐北京簽證審批擔保父母來加團聚申請的子女,上月25日呼籲康尼正視北京簽證處此類個案等候時間過久問題,並促請康尼臨時為該簽證處加派人手,處理約7,000份積壓檔案。
      “贊助我們雙親組織”(Sponsor Our Parents)發起人張費利克斯(Felix Zhang)根據移民部數據分析,由2005年至2009年間,移民部就父母及祖父母獲擔保抵加團聚個案的全球處理申請比率,高達99%。但駐不同地方的移民部簽證處,比率卻差異很大。他指移民部北京簽證處是52%,倫敦簽證處是105%,駐新德里簽證處是119%,駐水牛城簽證處是124%。該比率是指同期內,完結處理申請個案數目對接收申請個案數目的比例。
      張費利克斯還認為,要解決北京簽證處積壓的親屬團聚申請個案問題,移民部大可調整其他駐外簽證處人手,臨時增派北京簽證處人力資源,以協助處理積壓極嚴重的個案量。

      北京遞表申請父母  審批來加需6年
      在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移民類別中,全球配額數計劃由去年底16,800個減至今年的11,200個。
      除北京、新加坡等目標配額不減反升外,其他許多國家今年這個類別的配額都減少許多,部分更僅為個位數字,例如台北、柏林、華沙都是5個。
      移民部內部文件顯示,目前此類別全球積壓個案高達147,769個,然而今年計劃目標處理配額僅11,200個。加國移民律師庫蘭表示,按照這個進度,如果申請人今天提出申請,估計要等上13年。
      據移民部網站資料顯示,以北京辦事處處理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時間,包括審核申請人及申請其他程序兩個階段的時間相加,估計前後至少要75個月。
      移民部數字顯示,除北京外,新加坡、羅馬、阿布達比等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配額都有增長。其中,海地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增幅也很大,由150人增到650人。
      另一方面,移民部內部文件指出,由於準移民抵後,需繳交75加元申請楓葉卡,加上申請父母或祖父母的1,025加元,估計移民部每年可獲得高達4,500萬加元的“延遲收益”(deferred reve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