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參與率遞減 可信性受質疑
( 2011-02-11 )



位於溫哥華西區的桑那斯小學,是溫市排名最高的公立小學。

      剛於2月7日公布的卑詩省小學最新排行榜,其中一個爭議點,是排行榜主要依據全省基礎學能測驗(Foundation Skills Assessment,簡稱FSA)的學生參與率。據排行榜資料顯示,反映了學生參與率的“未完成測驗”(Tests Not Written,簡稱TNW)比率,在個別學校超過了一半,令人質疑排行榜是否具可信性。
      但發表報告的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撰寫人指出,TNW平均比率只是15.6%,而且不參加的學生是隨機的,所以不影響排名榜的可信性。
菲沙研究所發表的最新小學排行榜,除提供排名及該校過去5年FSA成績外,也附有該校學生屬英語為第二語言課程(ESL)的比率、學生參與FSA的人數,以及該校TNW比率。
      在排名榜上,大部分參與小學的TNW都在25%之下,當中私校的比率則較低。好像同屬私校的全省並列第一的13間小學中,8間的TNW就是0%,另外5間則由1.1至4.5%,但排行榜的個別學校,大多是公校的TNW卻超過50%,如溫哥華85間有排名的小學,就有8間的TNW超過50%,其中以Sir Richard McBride公校的TNW高達69.4%。
      該報告主要撰寫人考利(Peter Cowley)解釋說,每個學生會參加3項FSA的測驗(閱讀、寫作和數學),“未完成測驗”是指該校第4班與第7班所有學生,參加測驗的總次數中,未有完成測驗(也是學生沒出席該測驗)的比率。
      考利也承認,平均TNW的確由2006年3.8%升至2010年的15.6%,但他認為比率不算高,而不參加測驗的學生屬隨機性,包括成績好的和成績差的,因而不影響FSA及排行榜的可信性。
      而據教育廳資料顯示,2008年全省有9%的第4班和11%的第7班學生沒有參加FSA;去年缺席率升至16%和19%。在溫市,37%的第4班學生沒參加,第7班學生則有39%缺席。
      去年本省共有43,098個第4班學生,其中有7,173個學生(16%)沒參加FSA閱讀測試,而未參加寫作、數學能力測試的分別是18%及17%。未達省府閱讀、寫作、數學能力標準的分別是16%、13%,以及20%。

      公校排名很尷尬
      在本省公校方面,最高排名的要到第14位(在阿波斯福市:King Traditional)。而首30家排名位置最高的小學中,只有3所屬公校;另外,在進步最快的20家學校中,就不乏有很多特殊需要學生就讀的學校。
      至於最高排名的三所公立小學,分別是排第14位的King Traditional、第22位的Halfmoon Bay和第28位的Westcot學校。
      溫哥華的公校表現不濟,不僅沒有出現以前的滿分小學,而排在頭位的公校桑那斯(Shaughnessy)小學在總排名中僅排第103位。其他的就更等而下之了。
      在華裔人口明顯佔較多的烈治文市,今年排名最高的10家小學當中,私校佔了4家,另外6家全屬公立學校;而這10家小學中的7間去年也曾在最高10名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