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讀名校 華生退學率達25%
( 2011-02-11 )



湯普森小學是烈市成績較好的公立小學,全省排名第83。

      西門菲沙大學(SFU)去年初公布的研究顯示,華裔家長較不願意讓子女就讀於菲沙研究所公布學校榜上排名偏低的小學,而且退學率高達25%。
      SFU研究員詳細分析由1999年至2004年期間,14間公校差不多7.5萬個第4年級退校學生,然後比較FSA成績良好的與欠佳的兩類學校學生退學行為。

      富裕家庭少反應
      他們撰寫的報告指出,低收入住宅區的父母,偏向安排子女離開排名成績較差的學校,退學率達18%。
      但他們這樣做,並非根據菲沙研究所2003年開始的學校評級報告,而是根據早三年卑詩省教育廳設立的FSA成績。
      據SFU報告的主要撰寫人弗里森(Jane Friesen)表示,華裔家長以及低收入住宅區的父母,都以所獲學校評分資料,作為選校的基礎。
      至於講英語而較富裕的家庭,似乎對教育廳2000年開始的FSA成績,以及2003年開始的菲沙研究所學校排名榜所知甚少,甚至反應不大。

      華裔學委指不宜視為“標準”
      大溫的學務委員建議,如果有子女要入讀小學的家長,應以子女的興趣和學校跟住家的距離為準,菲沙研究所的全省小學排行榜可以參考,但不必作為唯一考慮。
      烈治文學務委員曾賴嘉麗表示,私立學校的家長會參與學校活動,包括卑詩基礎學能測驗(簡稱FSA);但在公立學校就比較自由,因此往往導致排名對私校有利,可以參考,但就不可當作“標準”。
      但她指出,家長在選擇學校時,應以孩子為主,如應該考慮就讀的學校有沒有認識的朋友,跟學校教師溝通和相處得如何,隨時能掌握孩子學習的進度。同時,更重要的是,孩子學習起來是否很開心。
      曾賴嘉麗還舉例說,她有些朋友的孩子原來讀的是私校,但或許因跟學校相處不來,新的學期就把孩子轉到公校,可見得某些私校也未必一定適合孩子。
      本拿比學務委員王白進則表示,來自中國或台灣的家長,以在原居地也有受到學校排名的影響,來到本地,對FSA的成績肯定會較為重視,但以學務委員的角度來看,排行榜的科學意義不大。
      教育局不是很推崇FSA考試,一向把是否應試的決定權交給家長,所以,FSA不具備普遍性,王白進說:“本地的小學是注重學生讀書興趣及學習習慣的培養,相當自由,因此在小學階段,讀哪家學校都差不多,所以,我會建議以學校離住家的遠近做主要考慮,大可不必以排行榜做唯一考慮。”

      家長:鼓勵子女考FSA 反對排名
      三聯市亞裔家長協會主席梁楊彩明表示,她會鼓勵學生參加FSA,但就反對菲沙研究所依據FSA進行學校排名。
      梁楊彩明說,她育有2個女兒,目前分別就讀大三及11年班。但她過去一直鼓勵女兒參加省教育廳的FSA,畢竟學生到高中也要參加省考,何不早一點讓子女身經百戰,除了可幫助家長瞭解子女的學習程度,也可令學生獲得考試經驗。她說:“許多題目都是選擇題,根本不必太多準備,也不至於給學生太大壓力。我不相信參加FSA,真的會影響到教師的教學進度,考試本就是學習的一部分。”
      不過梁楊彩明表示,她個人反對菲沙研究所依據FSA為學校進行排名。她說:“許多家長還沒搬到高貴林,就跑來問我的學區排名第幾。”
      她又認為,私立學校學生人數本就比公校少,加上私校都經過入學篩選,單以FSA,就決定學校排名,非常偏頗。其實家長不必太在意這個排行榜,但不妨參考就讀學校是否在FSA考試中進步或退步,再與學校溝通。
      據一位住在烈治文的中國移民陳太太表示,中港台移民過去在原居地,都有爭讀明星學校的風氣,根據排名選擇學區,本無可厚非。
      她承認自己較重視子女教育,所以才讓3個子女就讀聖保羅小學(St Paul's Elementary),雖然花多點錢,但為了孩子的前途,還是值得。她指自己並不反對菲沙研究所依據FSA進行排名,但知道白人鄰居不重視這個排名,畢竟這是中西價值觀的差異。她說:“美國虎媽蔡美兒嚴厲育女日前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引發不少家長仿效,說明越來越多家長贊成嚴格要求子女的學業表現,讓孩子選擇就讀好學校或私校,只要經濟能力許可,有何不可。”
      烈治文華人家長會會長黃秀玲說,應鼓勵子女參加FSA。她認為,第4班至和第7班公校學生考FSA,寫作和閱讀理解的試卷,是由一批校外教師評分,按全省水平去評核,學生成績如果低於標準,是代表低於全省整體成績,很有參考作用,家長可以拿試卷,和所屬學校的班級教師商討,爭取教學資源改善子女學業。她說,這比學校與學校之間排名更重要。
      黃秀玲又指出,不熟悉本地教育的家長,按排名追逐名校,是不切實際的。因為每年的學校排名有升有降,視乎學生考試的狀態、參加FSA學生的整體素質、老師的教學水平,還有菲沙研究所的計算方式等,都可影響學校每一年的排名。



小學排名榜一出,引起眾說紛紜。圖為學生下課後在公園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