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小學榜13私校居榜首
( 2011-02-11 )



溫哥華學院小學今年躍升小學排行榜溫市首名行列。

加國右翼保守智囊組織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月7日公布卑詩小學最新排行榜,今年13家小學在近900所小學中並列第一,清一色是私立學校。
較特別的是,過去5年進步最多的前20家小學中,公校佔12間,包括素里一所近六成學生屬英語為第二語言課程(ESL)的學校。消息公布,卑詩教師聯會和教育局如以往般,幾乎一致炮轟排名榜為“垃圾”,並力指該智囊組織以片面的基礎學能測驗(Foundation Skills Assessment,簡稱FSA)數據,為學校炮製毫無價值的排名噱頭。完整的排行榜見下期。

      該報告所依據的FSA資料顯示,去年平均每5個參加考核的卑詩小學生裏面,就有一人未達到省府標準。
      菲沙研究所最新排行榜顯示,在全省今年排名第一的13家小學當中,溫市狀元小學即佔6家,除連續5年穩居第一的4所小學外,溫哥華學院(Vancouver College)小學、基督聖禮小學(Corpus Christi Elementary)也都獲滿分10分,躍升為第一名;至於烈治文市,今年僅聖保羅小學(St Paul's Elementary)擠進狀元榜。
      此外,遭卑詩檢察官控告一夫多妻制教派領袖所在的邦蒂富爾社區(Bountiful)小學,也首列第一的榜單中(見附表)。一直反對該排行榜的卑詩教師聯會(BCTF)指出,連邦蒂富爾社區小學也獲菲沙研究所列作第一,說明這個最新排行榜毫無價值。

      包含875所公私立小學
      不過,該報告主要撰寫人考利(Peter Cowley)對《星島日報》表示,整個排行榜包含本省875所公立及私立小學,排名成績主要根據小學第4班及第7班的FSA成績,審核學生的閱讀、寫作和數學能力。
      他指出,由於BCTF一直呼籲家長退考FSA,因此去年未參與FSA的學生佔13.6%。考利說,雖然BCTF批評這個排行榜,但去年在網站下載有關報告的點擊率高達24萬,顯示許多家長非常關心報告內容。但他承認,光以FSA成績無法完整顯出學校表現的全貌,但這報告畢竟是本省家長在選擇學校時,唯一可參考工具,以瞭解學校究竟進步了還是退步了、並且需要在哪些地方作出改善。
      考利還強調:“你不一定要住在高收入的地區,因每一所學校都可以進步。不幸的是,代表工會的教師和學校,並不願意家長及納稅人看到評鑑學校的結果。”
      他舉例說,就像有近57.9%是ESL學生的素里辛克萊小學(Dr F D Sinclair  Elementary),該校整體評分由2007年的6.1分,進步到去年8.2分。而該校參加FSA未達省府標準比率也改善中,由2006年的17.5%,去到2010年8.2%。該校ESL學生多為印度裔新移民。另一家湯姆森小學(James Thomson Elementary),今年也列入進步最多的名單中。

      華裔家長多不喜名次低學校
      考利又表示,躋身進步最多前20名的小學中,15所公校所屬的學區,家長平均年收入介乎25,900元到82,900元之間。其中有學校擁有17%的特殊需要學生,也有的有高達30%原住民學生。可見任何一所學校,都可取得進步。
      菲沙研究所每年公布學校排行榜,可以說是爭議不斷。卑詩西門菲沙大學(SFU)較早前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華裔家長較不願意子女就讀於菲沙研究所排行榜上名次偏低的小學,而且因此的退學率達到25%。
      BCTF每年在1月都會向全省家長派發傳單並且大賣廣告,提醒家長安排子女退出1月底舉行的FSA考試;而這類文宣所針對目標,往往以非英語家長為主要對象。
      公眾如欲瞭解菲沙研究所最新小學排行榜,可以登入該研究所網頁http://www.fraserinstitute.org/research-news/display.aspx?id=17243,瀏覽詳情。



考利

素里市的辛克萊小學整體評分大幅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