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讓排行榜飛一會兒
( 2011-02-11 )



      2月7日,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了卑詩省小學排行榜。
      像最近的熱點話題《虎媽的戰歌》一書中,中國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一樣,卑詩學校排名榜也備受爭議,每次出爐都會招致各界的評頭品足。
      卑詩教師聯會向來不僅抵制省府的基礎學能測試,對排行榜更是不屑一顧。倒是這次有了新的“彈藥”,因為一間內陸多妻社區的小學,以滿分成績與大溫鼎鼎有名的私校一起並列榜首。眾所周知,該社區向來教育狀況劣跡斑斑,中學畢業率更“低得可憐”。因此教師聯會指排名缺乏公信力。
      那麼,華人又是如何看待小學排行榜的呢?
      華裔家長較少在媒體或公眾咨詢會中等發言,也較少向當局表達願望。但就像做出移民的決定一樣,華裔一般是用“腳”來投票——據研究,高達四分之一的華裔家長,為了子女轉往較高排名的學校而讓子女退學。即使是低收入的家長,也不願子女待在低排名的學校上學。
      這就像“孟母三遷”一樣,華裔重視教育可見一斑。而這有多方面的原因。
      其一,傳統上“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影響,認為教育是走向發達的唯一捷徑。
      其二,華裔新移民多數受過較佳教育,了解教育的重要性,自然重視子女教育。
      其三,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第一代移民多有“虎落平陽”懷才不遇的感覺,因此“俯首甘為孺子牛”,為子女前程鋪路。
      其四,華裔較難融入社區,較少參與社區事務或活動。寧可關起門來管教子女,督促子女學業。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例如“面子”,華裔多喜歡攀比,子女讀名校,父母自然也與有榮焉。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華裔子女在加國各大學“獨領風騷”,卻惹來《麥克琳》雜誌太“亞洲化”的指責。《麥克琳》雜誌當然是過份了。
      無論如何,華裔重視教育的傳統需要保持下去,也一定能保持下去。不過,作為家長在重視教育的同時,要有理性的視角,除了要求子女學業成績好之外,更要培養子女的榮譽感、責任感,培養子女的創造力、執行力。
      因此,小學排行榜也許並不那麼科學,資訊也未必完整,但卻仍然是華裔家長有用的參考。
      另外,由於版面的關係,完整的大溫地區各市小學排行榜定於下期刊出。
      隨中國的繁榮,滿世界都是中國遊客的影子,而指定旅遊目的地(ADS)的簽署,令加國受惠不少。本期特別介紹加國商務旅行社接待百萬中國官員訪加的秘辛。
      由於下周一是情人節,本期也推出了“情人節專輯”,並預祝各位情人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