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備受非議的F-35采購計划
( 2011-02-06 )



■記者曾經乘坐一架海軍的老型教練机,看上去非常惊心動魄。

       目前加國爭論最為激烈的話題就是加軍訂購最先進的F-35戰机問題,德尚中將指出,很多人只考慮到价錢,從未想過天空對于加拿大人的重要性。他解釋說,加拿大地理環境很特殊,兩面靠海,一面靠美國,一面是北极。因此無論是來此海上或者陸地攻擊的可能性都很小,敵人來犯只有從空中一條路比較實際。因此一旦失去制空權,等于是向敵人大開門戶。
        目前現役的CF-18大黃蜂戰斗机已經過時,他解釋之所以把F-18稱作CF-18,C代表的是加拿大的意思,此外加拿大在F-18的基礎上有很多改良,比如戰机的軟件系統,全部具有加拿大本土知識產權。但是這一自主研發的系統的背后卻是巨額軍費的投入,這也是軍方購買F-35的原因。
        德尚中將指出,加軍早在1998年就簽訂了購買F-35的意向,并且一直參与該机型的研發工作,他本人也一直是這個項目的決策參与者之一。他表示,加軍購買F-35其實是毫無選擇的選擇,因為加軍不可能向俄羅斯購買蘇式系列戰机,也更不可能向中國購買軍火。要保持和美軍、聯軍的戰略協作与戰時合作,只能考慮美制戰机。此外還要考慮到未來30到40年不過時,戰場環境,各國空軍發展趨勢等。因此在2008年制定戰机換代計划時,第5代戰机的挑選只有F-35。
        此外,剛才說到的戰机軟件系統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德尚中將表示,美國答應加軍的F-35戰机軟件系統未來全部由美國免費提供,每兩年升級一次直到退役,加軍不需要在此項上再進行巨額投入。
        德尚中將還特意向記者介紹了F-35卓越的性能和先進的逃生系統,希望2016年能正式列裝加軍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