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專訪加空軍總參謀長 空軍中將揭密空軍
( 2011-02-06 )



■記者坐在后駕駛倉,也裝備有操縱杆等設備。起飛前飛行員特意叮囑,遇到緊急情況也不要隨意操控任何部件。

       加軍的空軍沒有設總司令,因此空軍總參謀長是空軍最高長官。在國防部安省國防事務辦公室,《加拿大都市報》記者日前專訪了從首都渥太華赶來的加拿大空軍總參謀長(Chief of the Air Staff)德尚(Andre Deschamps)中將(Lieutenant - General)。
       他首先介紹,加拿大一直推廣少年軍校制度,它非常适合年輕人參加。這是聯邦政府資助的最大青年培訓項目,适合12到18歲的孩子參加。
       該項目除了可以幫助年輕人培養自立精神之外,還可以學到丰富的國防知識。許多人誤解這是加軍的一部分,其實不然,畢業之后并非一定要參加空軍,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愿選擇未來的發展方向。
        德尚中將表示,加軍培訓空軍飛行員的歷史悠久,從1940年開始英軍在加拿大設立空軍航校,僅在二戰期間就培訓了13万空軍机組人員。1950年到1959年,加拿大負責北約國家飛行員培訓,共培訓了4000名盟國飛行員。
       1964年,加軍開始培訓自己的空軍飛行員,設在阿爾伯塔省Cold湖、Gosse灣、Labrador等地的培訓基地,具有全球最好的培訓設施,被許多國家借鑒學習,累計為加軍培養了14万飛行員。
       他指出,目前加軍諸多世界級先進戰机以及即將列裝的部隊,都不斷需要新的飛行員加入。空軍已經感受到人才缺乏的壓力,未來10到15年將需要更多的优秀空軍人才,因此要眼于下一代年輕人。加軍歷來是聰明的年輕人向往的地方,軍方對家屬的照顧也是無微不至。
       德尚中將1977年參軍,1978年完成飛行員培訓,開始做Musketeer訓練机教練,隨后作為CF-104s單引擎戰斗机飛行員遠赴歐洲(德國)駐扎。1989年他開始轉飛C-130運輸机(服役于436和429中隊),在全球范圍執行任務。他飛的最后一种机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E-3A型預警机,也為他引擎飛机經歷划上完美的句號,從此開始從事高級指揮工作。
        具有7,500小時飛行經驗的德尚中將,在空軍的5個指揮中心里做過其中3個的指揮官,也曾經在4個飛行大(中)隊當過指揮官,其中包括加軍最大空軍基地Trenton基地的第8飛行大隊的指揮官。后來他畢業于美國空軍指揮參謀學院,也獲得Auburn大學文學學士學位,最近剛完成加拿大總督卓越領導才能培訓。在他33年軍旅生涯中,德尚中將從飛机槍炮官到2009年榮升空軍總參謀長,顯示了他不一般的領導能力。
        德尚中將告訴記者,為數不多的加拿大空軍具有三大任務,分別是保衛加拿大、履行北美防御職責共同保衛北美大陸以及國際維和任務。除此之外,空軍還承擔加拿大全國的海陸搜救工作,從太平洋到北美大陸再到大西洋,是世界上最大的搜救范圍,達5000万平方公里之多。安保工作也是空軍的一個責任,諸如溫哥華奧運會和G20之類的重大活動,空軍都是提供最外層的首要保護。特別是1958年与美國結盟,共同承擔保護北美大陸的任務,与美軍共享情報資料,加拿大負責北部空域的雷達監測和防衛。
        德尚中將表示,加拿大軍隊本來就不多,6万人里面有3万都是預備役人員,空軍正規軍14,500人,預備役2,600人,文職2,500人。空軍戰斗部隊為空1師,下轄13個大隊還是均勻地分布在加拿大各要害位置,安省就駐有4個大隊。目前在阿富汗戰場執行任務并沒有戰斗机型,50架飛机主要是提供運輸服務的支奴干(Chinook)直升飛机、C-130和C-177運輸机。由于人員緊張,參戰空軍人員每8個月需要回國休整1年再赴戰場,空2師則負責空軍培訓的任務。
        基于加軍積极參与國際化維和任務的特點,加軍在裝備采購上一直考慮全球戰略任務的能力問題,現有的4架CC-177運輸机基本上是滿負荷運轉,而且運力漸漸不能滿足任務的需要,加軍擬增編更多的CC-177全球大師級戰略運輸机服役。
        他指出,這种具備全球作戰能力的超大運輸机,能夠在全雪覆蓋的跑道上安全起降,很适合加拿大北部极地基地的惡劣環境。該机雖身形巨大,需要跑道長度僅915米就夠了。
        此外,現役的17架C-130大力神運輸机也將陸續被CC-130J運輸机取代,新机种具有更高更快,運力更大更節油的特點。現有6架在阿富汗的支奴干運輸直升飛机(加軍共有15架)也非常繁忙,美軍承諾這种机型可以做到隨訂隨到的戰備狀態,時刻可以供應加軍。
       未來還需要裝甲型重型吊裝直升運輸机,來加強加軍的机動能力。德尚中將強調,現在戰場地面道路襲擊非常嚴重,有的地方甚至無路可走,裝甲型重裝直升飛机用途非常廣泛。此外加拿大幅員遼闊,對直升飛机的長途續航能力要求很高,加軍現有机型非常實用,也可以說加軍的机型設備一直處于世界領先的水平。

■德尚中將接受本報專訪,希望更多族裔青年加入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