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測試3年終圓夢
( 2011-02-06 )



何畏駕駛模擬機時的表情。

       2010年,迪士尼把他挖了過去,擔任TRON《創》的游戲製作人(《創》是2010年度迪斯尼耗資最大的全3D大作)。《創》項目還沒完成,公司已安排了何畏接手《加勒比海盜》的游戲製作。
      但由于空軍錄用,何畏在《創》項目剛完成時,就辭去了製作人職位,並赴東部集訓,開始了自己的軍人生涯。


      等待3年 終入空軍


      何畏在EA 公司做了三年多,這三年就是他接受加拿大空軍不斷測試和等待的過程。
      何畏說,從他報名開始,就不斷接受空軍的各種測試。
      申請空軍競爭特別激烈。為了應對各種測試,何畏從報名開始就沒有間斷過體能訓練。
      何畏介紹說,在網上填寫報名表後,空軍就會聯繫申請人,進行筆試、體檢、面試、背景調查和飛機模擬測試等。何畏建議有志參加加拿大皇家空軍的朋友一定要堅持體能訓練。
      申請加拿大空軍必須是大學畢業生,所學專業要與空軍“相關”。測試的內容大致有5項。
      首先是先天條件測試,包括視力和聽力等。視力要達到20/20,也就是中國的1.5。
      其次是對身體的要求,包括推力、拉力和抓力等。體能要達標,因此要測試俯臥撐、引體向上和跑步等。
      第三項是智力測試,是通過筆試進行的。包括數學、物理等考試,理科的要求很高。
      第四是心理狀態的測試。
      最後是面試。面試的時候,考官要瞭解申請人的個性和生活態度等方面的問題。具體考核標準何畏不得而知,但他說他只能盡全力爭取。
      何畏從報名到最後被錄用,等了3年多的時間。


      軍官培訓後將成為少尉


      2010年7月,何畏獲得正式通知被錄用。何畏被正式錄用後就參加了空軍的軍官培訓。培訓的內容主要是為了讓學員適應加拿大軍隊生活。何畏在被錄用之前,就在與加拿大職業空軍的聊天中瞭解到了測試和培訓的全部過程。
      在談到錄用後的空軍培訓生活時,何畏說:“訓練生活跟我想像的差不多。軍隊生活和平時不一樣,需要一定的適應階段。雖然鍛煉要求高,但生活環境十分優良,我想借此機會好好提高自己。這是個必須的過程。”
      軍隊飛行員的訓練分階段,之後進入噴氣機的訓練時,將進入再次的選拔階段,又將是一次一次嚴峻的挑戰。軍官訓練後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將成為少尉軍官。何畏預計他在2011年春節前後,將成為加拿大皇家空軍少尉。


         準備退役後創業


      談及報考皇家空軍的動機,何畏說,除了小時好喜歡之外,就是在學習和工作之中有找難度高一點的工作做的衝動。他說,當空軍有挑戰性,他就想挑戰自己。選擇也是放棄。為了當空軍,何畏放棄了很多。他放棄了EA 的舒適環境,放棄了迪斯尼中層管理工作。
      何畏做了這樣一個判斷: 在當空軍和做游戲之間選擇,游戲是他熟悉和擅長的,即使40歲以後,還可以繼續做;但當空軍時不待我,必須現在就做。因此,何畏選擇先當空軍,等到退役,或轉民航,或再創業。
      何畏告誡有志在加拿大當空軍的華裔青年,一旦申請了,就要有信心,努力堅持下去。申請當空軍關鍵是先天條件加上努力。選擇之後,就要放棄很多,因此,樹立了目標之後,就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和奮鬥。

      加拿大皇家空軍大打人才戰略

      在過去十年中,空軍已制定了一系列培訓多技能專業人才的計劃,以為現代化的專業空軍提供人力支持,並把培養空軍人才和領導人放入日程。
      加拿大空軍已制訂政策對前景和資源管理進行指導,使加拿大人民通過良好的交流和有效的資源管理參與到轉型中來。加拿大空軍並不是孤立的,國防部戰略將加拿大人民的參與作為未來加拿大軍隊的一項重要活動。
      加拿大空軍轉型的目的是要打造一支能適應未來世界的發展變化,能有效維護加拿大的安全,能使加拿大人為其感到驕傲和自豪的未來空軍。
      目前,加拿大空軍正處于一個非常敏感的發展時期。自冷戰結束以來,加拿大空軍已削減過半,但另一方面,基礎設施只減少了20%,這造成其力量極其分散,並處于維持和掙扎的境地。
      面對目前的重重壓力,加拿大決定空軍必須要應對未來國際安全環境的挑戰,並于近年發布了名為《戰略走向》和《空天能力框架》兩份文件,對空軍遠景規劃和未來發展之路進行了闡述,準備朝將空軍轉變為一支能擔負國內和全球作戰任務的21世紀空天部隊的目標而努力。



何畏在EA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