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字塔下的風波
( 2011-02-06 )



      2010年好萊塢動畫片《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中,埃及的大金字塔變成了一個充氣的膺品——真的金字塔早就被膽大包天的竊賊偷走了。
      這似乎預示了什麼。我們看到,飽經5000年雨打風吹的埃及,在跨入2011年之際,突然再一次地走到了歷史發展的十字路口。
      百萬人上街舉行反政府示威,支持與反政府雙方暴力衝突,軍隊警察對事態袖手旁觀;反對派領袖咄咄逼人,眾矢之的的總統穆巴拉克拒不辭職,?珥?珥埃及的命運何去何從,連日來成為世界的關注焦點。
      示威者的訴求很多,但主要有兩點:第一是民主改革,第二是要穆巴拉克立即下台。
      中國人對穆巴拉克應不陌生,1970年代起,他就常常出現在央視和官報等媒體之上。為什麼鐵腕統治埃及30年的強人穆巴拉克,突然就鎮不住了呢?
      有人說是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成功,鼓舞了埃及人;有人說是埃及貪腐成風,貧富懸殊;有人說是谷歌、臉書、推特等網絡高科技推波助瀾;有人說是穆巴拉克年事已高,企圖傳位兒子等等。
      能夠令百萬人“揭竿而起”,肯定不止上述四點。更深層的原因,是埃及經過約半個世紀的和平發展,經濟有了長足的進步,從而產生了一批有承擔的中產階級。他們對專權統治的不滿,對貪污腐敗的憎惡,對社會不公的同情,對自身責任的反省,對民主自由的追求,才是埃及民主運動的真正動力。
      穆巴拉克老矣!當他不能與時俱進,推動埃及現代化民主化之時,已經壯大的民間力量就會勇敢地站起來,要求更多的權利,促使政府變革。
      掌權30年的穆巴拉克,自然不會甘於輕易地讓出手中的權力,必會使用各種手段,以延續其獨裁統治。但是,依照目前的發展,相信人民的力量終將戰勝腐朽的強人,贏得最後的勝利。
      許多人都從埃及民主運動中,想起了21年前的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甚至有人擔心埃及首都開羅會發展為像六四鎮壓一樣的慘劇。這真是多慮了,埃及雖是獨裁國家,但是和中國當年(或目前)的鐵幕相比,可說是寬鬆許多。尤其是當年鎮壓北京學生的中國軍人,幾乎完全不知天安門廣場在之前發生了什麼事。而埃及軍方早已聲明,不會鎮壓民主運動。
      不過,“埃及”兩字雖然一度成為中國網絡管制的敏感詞,但埃及聲勢浩大的民主運動,是否會喚醒沉睡了21年的中國人的民主夢呢?
      最後,不論埃及如何風雲變幻,都希望金字塔永遠矗立沙漠里,吸引前來文明古國的朝聖遊客。
      作為埃及事件的主角,穆巴拉克也成為本報“都市大人物”的主角。
      另外,為了成為一名空軍飛行員的夢想,年輕新移民何畏毅然放棄了知名遊戲公司高薪厚職。他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春節已到,你今年的運程如何?本報特別推出香港命理學家的生肖運程。
      祝各位兔年好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