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統治埃及30年 最後法老王穆巴拉克
( 2011-02-06 )



正在講話的穆巴拉克。

      最近埃及的動亂令世界矚目,也將統治埃及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推上前臺。民眾不滿政府腐敗、物價上漲和失業率高等問題,走上街頭,與警察沖突,被稱為“最後一位法老王”的穆巴拉克地位岌岌可危。


      現年82歲的埃及總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uhammed Hosni Mubarak),正經歷他政治生涯的嚴峻考驗。埃及是中東地區一個重要國家,開羅為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所在地。埃及已與165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在阿拉伯、非洲和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作為埃及的國家元首,穆巴拉克是中東地區和國際政治舞臺上一位顯赫的人物,備受關注。


      任五屆總統 接班人成焦點


      1981年10月,穆巴拉克當選為埃及第4任總統,之後經歷4次總統大選,一直穩居總統寶座。在最近的政治危機中,他宣布任命情報局局長奧馬爾.蘇萊曼擔任副總統,同時任命民航部長艾哈邁德.沙菲克為新政府總理。這是穆巴拉克執政30年來首次設立副總統一職。
      埃及自1952年成立共和國以來,迄今共有四位總統,前三位總統都有接班人。第一位總統納吉布執政時,納賽爾是實際上的最高決策者,遠遠超出接班人的地位。納賽爾執政時,薩達特任第一副總統,是當然的接班人。
      薩達特執政時,穆巴拉克任副總統,後接任總統,也是情理中事。年邁的穆巴拉克一直未任命副總統,也未立接班人,這難免會引起一些猜測和議論。有一部分人認為,埃及作為中東地區有影響的大國,不論從地區形勢還是從埃及國內政局看,穆巴拉克應該早日確定接班人。
      眾多埃及人相信,在老穆巴拉克統治埃及30年後,82歲的政治老人將傳位給他兒子。最近的動亂中,一些游行者大聲叫嚷穆巴拉克兒子的名字:“賈邁勒,告訴你父親,埃及人都恨你們。”
對于穆巴拉克任命副總統,西方媒體普遍解讀為埃及總統終于確定了接班人;也有評論家認為這是穆巴拉克“斷尾求生”之計。


      軍人出身的政治家


      現任埃及總統、民族民主黨主席的穆巴拉克,1928年5月4日生于尼羅河三角洲曼努菲亞省米塞利赫村一個農民家庭,      1949、1952年先後畢業于埃及軍事學院和空軍學院,曾三次赴前蘇聯學習。歷任空軍學院教官和院長、轟炸機旅旅長、空軍基地司令、空軍參謀長等職。
      1981年10月,埃及總統薩達特遇難身亡後,時任副總統的穆巴拉克以98.46%的選票當選為埃及第四任總統,兼任武裝部隊最高統帥。之後在多次競選中勝出,蟬聯總統職位。2005年9月,穆巴拉克在埃及歷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選人參加的總統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第五次當選埃及總統。 
      穆巴拉克1981年接任總統時,面臨嚴峻、困難的國內局勢。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嚴重,債臺高築,貪污盛行,腐敗成風,社會治安惡化,暴力事件不斷,恐怖活動猖獗。
      為了穩定國內政局,在進行政治改革的同時,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國內經濟建設上來。在政治方面,他強調法律的作用,要求所有人都應守法,同時又采取剛柔相濟的方針,對大批政治犯和原教旨主義分子寬容處理,但對敵對分子尤其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極端分子則給予堅決打擊。
      進入20世紀90年代,他又采取一些民主化措施,堅決打擊恐怖主義活動,解決了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的長期司法糾紛,國內的各種矛盾有所緩和。與此同時,加大經濟改革力度。他在財政、貨幣金融、匯率、商品價格、投資、改革國營企業及推進私有化等方面出臺了許多新的舉措,經濟狀況有所改觀,取得了一定成績。
      進入21世紀,穆巴拉克繼續謹慎地推進經濟改革,並已建立起開放型市場經濟,私有化進程不斷深入。鼓勵埃及私人投資和外國投資,努力營造適合投資的安全贏利的環境,不斷健全投資過程中的法制觀念,簡化行政手續。


      八次訪華與中國友好


      穆巴拉克重視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曾八次訪華。1999年4月被北京大學授予“名譽博士”稱號。夫人蘇珊·穆巴拉克(Suzan Mubarak)1995年9月也曾赴北京出席第4次世界婦女大會。
      穆巴拉克先後八次訪華,出任總統前後,先後會見過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胡耀邦、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並與他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積極的外交政策


      穆巴拉克接任總統初期,基本上執行薩達特去世前的外交政策,繼續奉行積極中立和不結盟政策;積極發展同美國的關係,爭取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持和援助;反對蘇聯霸權主義及其侵略擴張行徑;繼續執行同以色列媾和及關係正常化的政策;主動改善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
      他任總統後在外交上面臨的最大困難是由于薩達特與以色列講和,埃及當時已被開除出阿盟,阿盟總部由開羅遷往突尼斯,多數阿拉伯國家與埃及斷交,致使昔日作為阿拉伯世界中心的埃及在阿拉伯世界處于孤立狀態。因此,恢復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便成為穆巴拉克在外交方面的首要課題,經過他的努力,埃及與其他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不斷改善,大多數同埃及斷交的阿拉伯國家相繼與埃及複交。1989年5月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召開的阿拉伯國家特別首腦會議通過了關于正式全面恢復埃及的阿盟成員的協議。10年之後,埃及重返阿盟。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而埃及只有返回阿盟才能發揮更大作用。1989年7月,穆巴拉克當選為非統組織主席。這為他施展外交才能提供了國際舞臺。
      在中東地區,穆巴拉克通過積極進取的外交活動,鞏固埃及的地區大國地位。他致力于推動陷于停滯狀態的中東和平進程。他主張在安理會242、338號決議和“土地換和平”原則基礎上通過談判解決阿以爭端,在中東地區實現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
      穆巴拉克認為,恐怖主義是一種國際現象,主張堅決打擊任何形式、任何組織策劃的恐怖活動。呼籲加強國際反恐合作,倡議聯合國在反恐問題上發揮主要作用並支持國際反恐大會。他反對恐怖主義與伊斯蘭挂,反對將阿拉伯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民族解放運動與恐怖活動混為一談。
      穆巴拉克作為國際著名政治家和國務活動家,受到國際社會廣泛稱贊和尊敬,他先後被授予近10枚國際獎章和40多枚外國勛章。

      穆巴拉克斷尾求生的舉措


        面對國內外不斷加強要其倒台的壓力,穆巴拉克並不甘心放下手中的權力,而是運用手腕,企圖化險為夷,度過難關。他就採取了以下手法,希望能棄車保帥!
      一、要求包括埃及原政府總理在內的內閣總辭,以承擔國內腐敗、貧富差距擴大等內政不彰的責任。穆巴拉克的這一招,還是蠻高明的,邏輯很明確,就是埃及內政政策的實際操作者,即埃及政府總理才應該為埃及國內問題負責,穆巴拉克作為總統,只應承擔監察不力的責任,到不了辭職的份上。
      二、原總理辭職以後,穆巴拉克採用三位軍方人士出任總理及政府高官,這是穆巴拉克討好埃及軍方,謀求埃及軍方支持的求生舉措。突尼斯的原總統阿裏之所以被迫逃亡,是因為失去了軍方的支持。現在,穆巴拉克趕走政府的原班人馬,在核心位置上替換上軍方的人,即是謀求軍方人士能夠在關鍵時刻拔刀相助。
      三、穆巴拉克破天荒提拔情報局長為副總統,也屬自保措施。穆巴拉克採用副總統的目的,一則向美國奧巴馬政府表明,自己正在進行政治改革;二則向埃及民眾表明,他正考慮與其他人分享權力;三則謀求埃及情報部門的鼎力相助;四則打消埃及人對其欲傳位子孫的疑慮。
      除此之外,穆巴拉克在埃及各個城市執行了嚴格的軍管。穆巴拉克急欲斷尾求生,問題是,穆巴拉克能否斷尾求生的措施能否奏效,並延緩其職業壽命呢?
      這要看穆巴拉克本人的後續做法是否能讓各方滿意。首先,要看穆巴拉克能否實現美國人所期許的政治體制改革;其次,要看穆巴拉克能否與反對派領袖巴拉迪理性溝通,並進行攸關埃及未來命運的雙贏談判;第三,要看穆巴拉克能否采取安撫埃及年輕人情緒的措施。
      總之,這次埃及的動蕩,就算不能讓穆巴拉克離職,也將大大縮小這位老邁總統的權力。



穆巴拉克與鄧小平交談。

穆巴拉克與奧巴馬在一起。

埃及最近的動亂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