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功夫北極熊”
( 2011-02-04 )



每年有超過一千頭北極熊在丘吉爾河與哈得遜灣的匯合點開始結冰後聚集。

北極熊也會功夫。這是一位職業攝影師在加拿大北部看到的情形。

      野生動物攝影師吉姆·愛德華茲(Jim Edwards)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拍攝了很多北極熊打鬥的場面。在經歷好幾個月的獨自游蕩和饑餓後,超過一千頭北極熊每年都會在丘吉爾河與哈得遜灣的匯合點開始結冰後聚集在那裏。在等待冰層完全形成後捕獵海豹的這段時間裏,煩躁的北極熊開始扭打。扭打的場面酷似功夫片。

      表演功夫為了吸引異性
      不過科學家稱,這種場面同樣會出現在繁殖季節,雄性北極熊會為了獲得雌北極熊偶的青睞而爭鬥。
      北極熊雖然會功夫,可是它們也敵不過愛斯基摩人的智慧。愛斯基摩人殺在一隻海豹後,把它的血倒進一個水桶裏,用一把兩刃的匕首插在血液中央,因為氣溫太低,海豹血立即凝固,匕首就結在血中間,像一個超大型的棒冰,之後把棒冰倒出來,丟在雪原上就可以了。
      北極熊有一個特性:嗜血如命,這就足以害死它了。它的鼻子特靈,可以在好幾公里之外就嗅到血腥味,此時它一定聞到愛斯基摩人丟在雪地上的棒冰,于是迅速趕來覓食,開始舔起血棒冰,舔舔,舌頭漸漸麻痹,但是還是不願意放棄這樣的美食, 忽然血的味道變好了──那是更新鮮的血,溫熱的血。

      舔食自己的血直至休克
      于是它越舔越起勁──原來那是它自己的血──事實是:它舔到一個程度,已經舔到棒冰的中央部分,匕首劃破了它的舌頭,血冒出來,但是它的舌頭早已麻木,所以沒有感覺,但是它的鼻子還很敏感,知道新鮮的血來了,加緊舔食的結果就是,舌頭傷得更深,血更多地流失,並通通吞進自己的肚裏。最後,北極熊失血過多,休克暈厥過去,愛斯基摩人就走過去,幾乎不必花力氣,就可以輕鬆捕獲它。

      北極熊繁殖
      北極熊在春天交配,雄性和雌性的北極熊會短暫配對,其目的只是為了傳宗接代而非永久結合。雌性北極熊的懷孕期為240天,北極熊的嬰兒通常會在早冬出生。
北極熊一胎通常會有兩隻,少數一胎會有三隻,最高紀錄為一胎四隻。
      與其他“熊屬”的熊相似,剛出生的北極熊十分細小,大約長三十厘米及重七百克,而且在出生時它們是無人協助及雙目緊閉的。大約一個月大時,它們的眼睛才會打開,在一個半月大時,它們能夠步行,在四至五個月大時會斷奶。它們會與母親一起狩獵至十個月大。三至四歲時便進入傳宗接代的年齡。成年北極熊可以活至三十歲。
      北極熊不會主動冬眠,而雌性北極熊不會在其嬰兒年幼時離開其居住的洞穴,它們會留在洞穴裏,轉換其身體內儲存的皮下脂肪,以分泌乳液來喂哺其嬰兒,並及為自己提供需要的營養。氣候暖化 ,令北極熊栖息地減少。甚至在有些國家,會濫捕雄北極熊使雌北極熊無法繁衍後代 。



近距離“散打”。

北極熊打鬥是為了吸引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