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百萬人示威 穆巴拉克棄連任
( 2011-02-04 )



數萬埃及民眾祈禱穆巴拉克下台,盡快結束混亂局面。 法新社

      一百萬名埃及民眾上街遊行後,再加上受到美國的壓力,總統穆巴拉克被迫作出讓步,2月1日深夜承諾在今年9月大選時不再競逐連任。但他對示威者要求他立即下台的要求充耳不聞,堅決不肯馬上辭職,並聲言即使死也要死在埃及國土內,暗示他不肯流亡海外。穆巴拉克這番表態未能平息民眾的怒火,大多數人都表示不接受,堅決要他立刻滾蛋。
      上街參加示威的人數在2月1日一天之內大幅增加10倍,打破了紀錄。示威者繼續保持強硬態度,聲言要把持續了超過一星期的抗爭行動延續下去,直至成功把穆巴拉克攆下台為止。
      穆巴拉克在當日深夜發表長達10分鐘的電視講話中說:“我誠心誠意宣布,即使未考慮現在的局勢,我也不計劃角逐連任。這個國家是我居住的地方,我試過為它作戰,歷史會對我作出判斷。”
      首都開羅解放廣場頓時噓聲四起,數以萬計在該處聚集及觀看直播的民眾向他喝倒采。示威者對穆巴拉克的承諾顯然感到不滿。在開羅街頭,示威者情緒高漲,不停地高叫:“我們不走,要他走!”一名青年說:“這篇演說是無用的,只會令我們更加憤怒。我們會繼續抗議下去。”半島電視台播出穆巴拉克的講話後不久,數百名反政府示威者與政府支持者在亞歷山大市爆發衝突,雙方互扔石頭,更有人揮刀或木棍互相襲擊。軍人要向天開槍,分開兩批民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拉迪批評穆巴拉克只是耍手段、玩伎倆。反對派組織回教徒兄弟會的英國教士赫勒巴維稱,穆巴拉克的演說有如火上加油,可能會觸發更多衝突。他說:“我們早已知道穆巴拉克冥頑不靈,但沒想過他頑固到這個地步。”
      穆巴拉克表明任期在9月屆滿後便不再角逐連任後,曾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了30分鐘電話。奧巴馬對穆巴拉克的承諾明顯未感滿意,要求穆巴拉克“馬上開始”有秩序地把政權過渡到新的領導層,意味美國也不接受穆巴拉克拖延到9月才下台。
      聯合國的人權專員聲稱,埃及的連日示威已造成300人死亡。連日騷亂造成大量示威者死傷,在首都開羅最大醫院,截至1月31日已接收了480名傷者。

      吼聲衝天 震動埃及
      在抗議者呼籲下,逾百萬埃及民眾無視政府宵禁,及對交通和互聯網的阻斷,在開羅和第二大城亞歷山大,分別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整個首都為之震動。
      2月1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及埃及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數十萬男女老少上街示威,強烈要求穆巴拉克下台。中午時分,開羅市中心已聚集了大約10萬人。抗議者齊聲喊出“穆巴拉克下台”的口號,打出同樣的橫幅。這是抗議進行第8天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
      雖然軍隊到處可見,但沒有干涉民眾的遊行。
      儘管當局祭出中止鐵公路運輸、封鎖互聯網與行動通訊等手段,意圖阻撓遊行,但光是在開羅市中心“塔里爾廣場”與周邊地區,估計就有廿多萬民眾上街。參與者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教師、農民、失業的大學畢業生、戴頭巾的保守婦女、腳踩高跟鞋的西化女性、西裝筆挺的男士及穿粗布衣衫的工人。民眾齊聲高唱愛國歌曲,並高呼“下台!下台!”遠道趕來的失業大學生嘉萊爾說,穆巴拉克“完蛋了,是時候了”。
      另外,反對派領袖之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兼國際原子能機構前總幹事巴拉迪,示威者告訴他最多只能容忍穆巴拉克在任到2月4日(星期五),但他認為應讓穆巴拉克“安全離開”,即免受起訴,指出“我們要翻上新一頁,過去的事可以原諒”。 
      巴拉迪又指在反對派和政府對話前,人民的要求必須達成,其中首要是穆巴拉克離開;他表示相關對話將會圍繞權力交接安排和解散國會等事宜。埃及最大反對勢力回教徒兄弟會也表示穆巴拉克離開後才能和政府對話。 
      巴拉迪還令人意外地說,他和穆巴拉克的關係誠摯友好,每次見面總會獲穆巴拉克的友好招待,最後一次會面已是兩年前。

      “最後法老王”狂刮250億鎊 傳兩子逃英
      在埃及騷亂中成為眾矢之的的有“最後法老王”之稱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鐵腕治國30年,據報他與妻子蘇珊斂財最少250億英鎊。有消息說,他的49歲長子阿拉和47歲次子賈邁勒29日已偕同家人逃往英國。
穆巴拉克、他的埃及和威爾斯混血妻子蘇珊娜,以及兩名兒子阿拉和賈邁勒在埃及一直被批評是任人唯親和腐敗的象征,在全球多處地點有生意和物業。兩個兒子據稱做的還是軍火生意。
      《星期日郵報》報道,被視為“王儲”的賈邁勒29日已乘坐私人噴射機,與妻子攜同97件行李上機前往倫敦。在希思羅機場,有職員稱曾在機場看見蘇珊娜。在倫敦的埃及外交人員則否認有關報道。
      被稱為“最後法老王”的穆巴拉克統治埃及30年,據稱他的家族財富累計達250億英鎊,可說聚斂有術。第一夫人蘇珊娜於1941年生於埃及,父親是埃及兒科醫生薩比特,母親是來自威爾斯龐特普里斯的護士帕爾默。蘇珊娜一直是埃及社交圈子的大紅人,經常穿上華衣出席外交和慈善活動,常與其他國家的第一夫人會面,包括法國第一夫人布魯尼。雖然蘇珊娜每年捐贈數以百萬鎊計善款,但外界一直有傳言指部分善款其實最終落到她的銀行戶口。由於她在政府控制的傳媒曝光率極高,批評者諷刺她是埃及的瑪麗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