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5華漢涉加國最大K毒案
( 2011-02-04 )



警方展示搗獲大量氯胺酮及槍支(粉末上面)。左為平維迪克,中為坎特拉。

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聯同皇家騎警採取行動,在溫哥華及烈治文查獲加國歷來最大宗氯胺酮(ketamine,俗稱K仔)運毒案,充公逾千公斤來自香港的氯胺酮,拘控5華裔男子相關罪名。警方同時又搜查烈市兩處地方,繳獲大批製毒設備及槍支。

      CBSA聯同卑詩騎警聯邦毒品執法部門,近期在騎警E區總部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打擊毒品犯罪的重大成果,並展示堆積如山的氯胺酮毒品。據CBSA海運貨櫃營運總監平維迪克(Colleen Pinvidic)表示,執法人員去年12月7日,在通過X光掃描抵溫哥華港一隻20呎長貨櫃時,發現情況可疑,於是開櫃檢查。

      白色粉末藏咖啡杯下層
      該批貨物進口申報單填寫的是402箱咖啡杯,經檢查貨櫃實際裝有318箱貨物,在其中84個包裝箱裏,以真空包裝大量晶體狀白色粉末,藏於咖啡杯下面。平維迪克解釋說,每箱裝有24個咖啡杯,下面擺放4大袋白色粉末。
      經化驗,白色粉末為氯胺酮,數量共計1,003.9公斤,是加國執法者查獲最大宗氯胺酮毒品。卑詩騎警聯邦毒品執法部門主管、警司坎特拉(Brian Cantera)說,警方接報隨即調查,在搜集足夠證據後,去年12月11日在烈市拘捕5個疑人。警方還持搜查令在烈市兩處地方執法,查獲藥片壓製機、黏合劑及其他製毒設備。
      案中被捕的疑人,全部是華裔男子,其中3人是中國公民,分別是53歲的陳德明(Tak Ming Chan,譯音,下同)、58歲的郭耀明(Yiu Ming Kwok)和58歲的吳永基(Wing Kee Ng),他們分別被控進口管制物品及擁有管制物品作販賣用途罪名,現均在押。

      涉及亞洲有組織犯罪集團
      另外兩被捕男子為溫市居民:54歲的黎海星(Hoi Sing Lai)和42歲的劉顯祥(Hin Cheung Lau),分別被控擁有管制物品作販賣用途罪名。警方在搜查黎海星位於溫市住處時,還查獲3支長槍及一支手槍。坎特拉說,不知被捕3個中國公民是否擁有本國移民身份。他還透露,5個疑人除黎海星外,均不是警方熟悉人士。
      警方指該批毒品批發價市值約1,500萬加元,街頭零售價更高。坎特拉說,這些毒品可製成100萬劑迷姦藥。被控疑人與亞洲有組織犯罪集團有關,警方本次執法行動,是對加國及亞洲販毒集團一記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