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溫海鮮豐 民眾年年有余
( 2011-02-04 )



華人最重視一年一度的年夜飯,不僅有肉有酒,更要講究意頭,一定要年年有魚(余)。

在溫哥華過農曆新年春節,華人特別重視除夕年夜飯,吃海鮮取個好意頭:年年有魚(余),其他海產也是新春涮火鍋不可或缺的原料。本地從事海產業商人說,本國海產供應足,也不受中國強大需求影響價格,市場較往年活躍得多。

      據溫市華埠一海產店東主程建宏表示,今年加拿大漁穫量大增,春節顧客量較去年春節多出一兩成,比平時更高出四五倍,而石斑、螃蟹和龍蝦,是較受顧客歡迎的春節海產。
      程建宏提到,像螃蟹、龍蝦等漁穫量大增,導致價格比以往便宜,這也是吸引顧客一大主因,例如,大肉蟹每磅5.99元,以往就要8.99元;龍蝦每磅8.99元,以往叫價9.99元。

      看了價錢牌覺得不貴
      來自杭州的金先生花80元買了石斑魚、象拔蚌、螃蟹和龍蝦,回家過年。他說,對海產價格沒太大概念,也不清楚是否較往年便宜,看了價錢牌覺得不貴。來自廣東的徐先生則約用30元買石斑魚,準備過年祭祖用,不買螃蟹是因兩個孩子不愛剝螃蟹殼,而買海產時不感到價格太貴。
      隨著經濟上的強勢,這幾年中國對海鮮產品需求量激增,而盛產海鮮的加拿大,更是中國其中一個主要的海鮮進口國。本地螃蟹(中國叫珍寶蟹)與象拔蚌,一向佔加拿大出口海產品的最大宗。
      本身為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西岸海鮮委員會委員的三星海鮮集團總裁趙德瑞指出,加拿大的海產約八成輸出,只有20%留予本國消費者,而出口海產中,90%到了中國,其他銷往東南亞等地。

      八成出口 其中九成到中國
      趙德瑞說,2009年農曆春節,每天出口到中國的螃蟹,最多時1,000箱(每箱重40磅);去年農曆春節,最多時是2,300箱;今年最多是1月30日剛付運到中國的,有3,600箱,如果以平均每天800箱計,一年就運出1,164.8萬磅螃蟹到中國。加國螃蟹之所以受中國歡迎,趙德瑞分析說,是本地螃蟹味香,其次價格浮動不像東南亞大。而加拿大的象拔蚌,每年可產341萬磅,全是加西出產,90%付運到中國,留在加國的10%,主要消費者也是華人。
      另外,龍蝦出口量大,以前加國出口龍蝦前三位依次為美國、歐洲和日本;但在2000年後,中國民間對龍蝦需求量逐漸提高,為本國龍蝦開闢新市場。
      中國大連獐子島漁業集團總裁劉家同補充說,除螃蟹、象拔蚌和龍蝦外,加國北極貝在華市場也不可忽視,但主要來源是加東一家公司。他說,比起加東甚至美國,加西海產除野生三文魚和象拔蚌是獨一無二以外,還具交通運輸優勢,因溫哥華是距亞洲最近的北美大城市。
      據加國聯邦農業/農產品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009年,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海產,總值達1.822億加元。

      加國海產 中國老饕也瘋狂
      這幾年中國大陸對海產的需求,越來越大,而加拿大輸華的海產數量,也逐年增加,導致加國海鮮在中國的價格少有跌價,本地業者趙德瑞甚至用“瘋狂”來形容中國對本地海產趨之若鶩的熱情。而另一業者劉家同也承認,中國消費者對高價海鮮的喜愛,已成了一種趨勢。
      根據中國農貿網上近期的訊息,一隻珍寶蟹的價格平均價要人民幣120元(約18.05加元),比本地平均的12加元到15加元還高。
      加拿大的螃蟹之所以受中國歡迎,趙德瑞分析說,皆因本地螃蟹味香,其次,價格浮動也不像東南亞螃蟹價格那麼大,而象拔蚌的主要消費者更是華人,不論是在中國或在加拿大,趙德瑞笑著說,華人喜歡象拔蚌,除了因其味鮮美,同時也迷信可以壯陽。劉家同認為,加東一家公司生產的北極貝在華市場不俗,而在出口中國的海產中,北極貝比螃蟹和象拔蚌大,因價格便宜。
      除了北極貝、螃蟹、象拔蚌、龍蝦外,加拿大生蠔在中國的銷路也很暢旺,趙德瑞說,本地平均每周運出3,000打連殼生蠔,每打12隻,每年就運出了187.2萬隻。但這還不是最大的。趙德瑞說,生蠔肉才是最大的出口商品,每年約可出口800萬到900萬隻,連同帶殼的生蠔算下來,平均每年可出口到中國1,000萬隻。

      珍寶蟹象拔蚌龍蝦 三大熱銷海產
      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海產品中,以珍寶蟹和象拔蚌(圖)佔最大宗、第三是龍蝦、第四是海參。趙德瑞說,中國的海參主要產自遼東半島周圍海域,稱為“遼參”,大部分都是養殖的,但因污染嚴重,使得加拿大的野生海參在華也得到特別青睞。現在養殖加拿大海參的業者也逐漸增多,而每年的海參價格也總會漲30%至50%。
      趙德瑞還提到,加拿大海參體內的一層肌肉,也是很好的食材,在加西行內人士都稱為“桂花蚌”,而加東的海參肉則稱為“紅花蚌”,這兩種與生蠔,都可以並列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三文魚,雖然是加西的特產,但主要是自用,出口到中國的不多,劉家同說,本地的三文魚到中國多半是加工用,再回銷到美加和歐洲。至於大家熟悉的皇帝蟹,卻不是加拿大的特產,即使有,加拿大自己都不夠,沒有多余的出口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