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麒麟之年 “兔”氣揚眉
( 2011-02-04 )



      今天是兔年正月初二。本報編輯部在此向各位讀者拜年,祝願各位兔年身體健康,動如脫“兔”;財源廣進,錢“兔”無量;“兔”氣揚眉,萬事勝意。
      小白兔人見人愛。就是在西方文化中,象征春天復蘇和新生命誕生的兔子,也是復活節的主要角色之一,是為孩子送來復活節蛋的使者。
      蹦蹦跳跳的兔年已迎面而來,但有些屬兔的朋友卻不太高興。為什麼呢?
      因為去年是虎年,明年是龍年。猛虎在前,巨龍在後,一隻小不點的玉兔夾在中間,讓人覺得怪怪的。不由懷疑當年,軒轅皇帝在挑選值班動物時,這虎兔龍是如何站在起跑線上,如何在路上進行大比拼的。
      關於十二生肖的來歷,有許多說法,莫衷一是,這裏就不贅述了。不過,兔成為生肖之一有另一種說法,或可稍解屬兔朋友之不快。
      原來,“兔本來是麒麟,後因周代貴族的圖騰是麒麟,不許常人使用,便改為兔。所以《述異記》有云:‘殷時兔生角’。這就是麟、兔相混的殘跡。”(司徒華《欄干拍遍》頁19)
      麒麟乃是神獸仁獸,壽二千年,龍首馬身牛尾,“有王者則至,無王者則不至”(春秋公羊傳),乃儒家象征。另外,民間有麒麟送子之說,麒麟也成為子孫滿堂、家族興旺的象征。
      恭喜屬兔的朋友,你不僅屬兔,還屬麟。
      咱們華裔過年,少不了吃喝玩樂。但吃喝玩樂也是學問。例如吃的方面,如何吃,到哪里吃,吃什麼,價位如何,都有講究。本報記者特精心炮製了“溫哥華美食地圖”,為讀者介紹大溫地區美食熱點。
      在這喜慶日子,地球的另一邊——埃及及中東等回教國家,則是另一番景象,抗議浪潮風起雲湧,全球矚目。尤其是埃及,為了抗議貪腐和高失業率,百萬人2月1日在開羅示威,誓把在位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拉下馬(詳見頁38)。牽一髮動全身,埃及動蕩,也令國際油價大幅飆升,影響全球經濟復蘇。
      又到報稅季節,RRSP也成為熱門話題。買還是不買RRSP,令不少人煩惱不已。本報特推出RRSP專輯,共8大版,希望能幫讀者解決有關RRSP的疑難。
      由於春節的緣故,本報特闢增刊《都市長周末》,定於2月6日出版,將為讀者獻上“兔年生肖運程”,並介紹一位新移民青年,為了當空軍飛行員的夢想,辭掉遊戲公司高薪厚職的故事。請記得星期天到本報發行點去拿一份《都市長周末》!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