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黑寡婦恐襲 俄機場35死180傷
( 2011-01-28 )



俄羅斯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到達大枯發生爆炸,35人死亡。美聯社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24日發生自殺式人肉炸彈恐襲,造成35人喪生,180人受傷。暫時沒有組織承認襲擊是其所為。消息指施襲者為一男一女,懷疑與北高加索激進組織有關,且觸發炸彈爆炸的是女性,俗稱“黑寡婦”。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25日公布死者名單,確認有8名外國人在24日爆炸中喪生:兩名英國人、一名德國人、一名保加利亞人、一名烏茲別克斯坦人、一名吉爾吉斯斯坦人、一名塔吉克斯坦人和一名烏克蘭人。

      8外國人喪生
      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是俄羅斯最大機場,爆炸發生於機場的國際旅客抵達大堂。
      俄新社援引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一名女子據信是自殺式襲擊者,打開包的瞬間炸彈爆炸。”
      “一名男子陪伴這名恐怖分子,站在她的身旁,(爆炸)炸掉他的腦袋。”該名保安人員更稱這種襲擊方式是北高加索地區恐怖分子的一貫手法。
      此前調查人員在爆炸現場找到一個類似阿拉伯人飛脫出來的頭顱,曾指他是發動自殺式襲擊的恐怖分子,並相信他是來自北高加索地區。
      該消息人士推測那兩人可能打算把爆炸裝置放在機場後離開,卻無意間引爆炸彈,或為他人遙控引爆。
      這名官員說,這起事件帶有北高加索地區武裝人員襲擊的典型特征。警方正搜查三名男性嫌疑人。根據知情者的說法,“這3名嫌疑人設法進入這座機場,見證同伴製造這起爆炸全過程,然後離開機場”。
      總統梅德韋杰夫和總理普京到醫院探望傷者,梅德韋杰夫批評肇事機場有保安漏洞,點名機場管理官員要負責。
      普京要求強力部門全力偵破案件,表示俄將向恐怖主義“復仇”。

      兇徒叫喊殺死所有人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驚爆,俄羅斯當地媒體報道,一位目擊者稱,爆炸嫌犯在引發爆炸裝置前,曾叫喊“我要殺死你們所有人”。也有目擊者稱,自殺性襲擊者身材不高,膚色較黑,並引爆了隨身攜帶的行李箱。
      一驚魂稍定的乘客說,爆炸發生前,一名神秘男子穿過的士站和等待親友的人群進入機場國際旅客到達大廳。在4點32分左右,此人引爆了身上暗藏的炸藥,眾多無辜民眾紛紛倒在血泊中。也有目擊者稱,這個自殺性襲擊者身材不高,膚色較黑,並引爆了隨身攜帶的行李箱。一目擊者稱,嫌犯在引發爆炸裝置前,曾叫喊“我要殺死你們所有人”。
      一位名叫日林科夫的目擊者,描述了爆炸發生瞬間的情景以及他親眼目睹的可能的襲擊者的模樣。日林科夫說,“那個人引爆了一個爆炸裝置,那個可能是他身上帶的一個手提箱或者什麼其他東西。”日林科夫還說:“我剛剛抬起頭,就突然發生了爆炸。當時許多人在哭喊,有人在大聲叫了一聲,剛喊出‘啊’,就聽到爆炸聲了。我看見了那個手提箱,那個手提箱火了,我看見了箱子後面的那個男人。所以說,要麼是那個男人引爆了什麼東西,要麼是什麼東西炸到了那個男人身上,要麼就是那個手提箱子爆炸了。”
      不過,日林科夫說沒有看到他長什麼樣。“從後面看他穿黑色的衣服,除了這個我沒看見別的。”他說:“在那之後,就看見強光,爆炸衝擊波把我摔到三米之外。我跌倒了,爬起來,跑到門外,衝向出口處,因為當時開始感到害怕。人們開始向外跑,到處都是煙霧,看不到亮光。”日林科夫死裏逃生,被送往醫院救治,但他安然無恙。“我進了醫院,醫生告訴我,我的頭部受傷了。但實際上我頭上的血是從另一個人身上濺過來的,我完好無損。”
      一個叫阿爾焦穆的目擊者,當時正在爆炸現場等待從德國回來的朋友。他說,由於爆炸的聲音極大,幾個小時之內他的耳朵還不能聽不清外面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