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三游冬泳的李伯
( 2011-01-21 )



李伯90歲第一次游北極熊冬泳時,戴上聖誕老人紅帽子和結紅領帶,扮鬼扮馬。

今年92歲的李伯(Bob  Lee),在月初是第三次參加溫哥華元旦日舉行的北極熊冬泳活動,為中國山區孩子教育經費籌款。Bob告訴記者:“我很喜愛當日人山人海、非常熱鬧的場面,最享受那種扮鬼扮馬的氣氛和環境。”

      3年前90歲華裔長者李伯,第一次參加由溫哥華非牟利機構主辦的新年元旦日北極熊冬泳(Polar Bear Swim),成為當年最年長的參加者,並接受了英文報紙的訪問。去年他又為溫哥華苗圃行動(溫苗)籌款參加冬泳。而今年元旦舉行的第91屆北極熊冬泳,92歲的他更第三度參加。
土生華裔 子孫滿堂
      李伯是本地土生土長華裔,現居於芝里華克(Chilliwack),曾經多次參加北極熊冬泳。Bob是第二代的華裔加人,只有英文名字,沒有中文名,也不會講中文,父母是早年來自中國廣東省的移民。《加拿大都市報》記者與他做訪問時,發現李伯精神極好,而且很壯健,看起來只有75歲呢!
      李伯笑言,今年他是第3年參加溫哥華舉行的北極熊冬泳活動。他反問記者有沒有游過冬泳?他說:“很多人都可能為游冬泳而預早準備,沖凍水涼、跑步、健身等,但我一樣都無,跳入水中就浸浸水,游幾步。”
      老當益壯的他一馬當先,下水一會便上岸。
     “走入冰凍的海水,第一反應是很寒很凍,不過因為群眾的支持,頓時感到溫暖。其實由沙灘準備走入水中,游幾步,然後就上岸,來回一共15分鐘。我參加這個活動都是喜歡那種氣氛和熱鬧,很開心的。因為當天參加者有數千人。”
      李伯的父母於1901年移民加拿大,他自小在沙省長大。長大之後經營肉店,他經歷過2段婚姻,兩位妻子都是烏克蘭人。前任妻子因癌病去世,兩年前第二任妻子同樣不幸因癌病離開。
      如今李伯獨自一人生活,獨居於芝里華克。他的子女兒孫散居於大溫哥華地區,有居住溫哥華市、素里和蘭里市。李伯是老大,有2個哥哥及2個妹妹,現在他兒孫滿堂,擁有3個孫和7個曾孫,總算是四代同堂。

      熱衷慈善 服務社會
      李伯參加了3年冬泳活動,從去年開始,參加溫哥華“苗圃行動”,為中國的失學兒童籌款,結果與其他人一同籌得七千多元。
      近20位溫哥華苗圃行動勇士,今年元旦日在溫市英吉利灣(English Bay)參與北極熊冬泳,為幫助中國山區的學校和教育工作籌款。李伯說:“去年跟溫哥華苗圃籌款,幫助中國山區兒童,今年也一樣,都是為籌款。”
     

      早睡早起 生活健康
      李伯原來於10年前也患有腸癌,但經過手術後現在已經痊癒,身體還十分壯健,行動自如,精神飽滿。問到李伯長壽的秘訣,身體何以保持那麼健壯?李伯直言沒有什麼秘笈,“可能是家族關係吧!我弟弟也已接近90歲。我平時生活很放松,經常保持心情開朗,而且生活簡單。我樣樣都喜歡吃,中國菜、日本菜、俄羅斯菜和西餐,但是少食多餐。用膳和進食時很慢,絕不會急躁,好好享受美食。每日下午我都會跟好朋友嘆咖啡,閒談一番。我仍然能照顧自己,閒時在家中打理後園,享受自己的生活世界。”
      另外,李伯也養成一個早睡早起的習慣,晚上9時至10時之間上床,晨早5、6時起床。有時如果提早睡覺,約晚上7、8時入睡,就會更加早起,約清晨3、4時,所以睡眠和生活都很自由自在,完全沒有壓力,這或許是他的長壽秘訣呢!



健康活躍的李伯。

李伯的孫子孫女和曾孫都是中俄混血兒,十分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