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社出現挺善終中心聲音
( 2011-01-21 )



(左起)蔡宏安、姚永安、董達成、王健、戴添祥和李琦,均指UBC附近居民反對興建善終中心所持理由,並不代表中華文化。

就日前有部分居民反對卑詩大學(UBC)在校園範圍興建善終中心及部分媒體形容為“文化衝突”事件,有華社領袖、學者及堪輿家近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居民所持反對理由不代表中華文化。他們指居民有此反應,皆因不瞭解善終中心的服務性質,並希望通過教育和溝通解決此事。

      也住在建議中善終中心附近的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認為善終病人應受到尊重,他不介意該中心建在自己家居附近。出席當天記者會的,有全加華人聯會全國執行主席蔡宏安、前中僑互助會主席、現任公民協進會會長董達成、加拿大中國文化促進會會長李琦、著名漢學家及西門菲沙大學(SFU)退休教授王健(Jan W. Walls)、堪輿家戴添祥及時事評論員姚永安。

      已對華人社會造成傷害
      據組織這記者會的姚永安表示,加國是民主社會,每人有權表達所關注議題,問題在於居民以“善終中心是中國文化禁忌”為由,反對在所居住公寓旁興建善終中心,事件曝光後,已對華人社會造成傷害,所以他們覺得有必要澄清,以正視聽。姚永安還說,除中文傳媒以外,這次事件廣受英文媒體關注,部分英文傳媒早在記者會前已致電他們做訪問。會上,蔡宏安指有關居民反對的理由犯了“3M”,亦即誤解(misunderstanding)、概念錯誤(misconception)以及歪曲事實(misrepresentation)。他說中華文化同樣敬老,善終服務不與中華文化產生衝突,反是一件很好的事。蔡又以香港跑馬地地區為例,該區有多個墳場及多所醫院,卻是富人聚居之地,樓價每平方呎高達2萬港元(約2,500加元)。他另以太極說明中華文化有陽必有陰,兩者講求平衡,而非排斥。
      董達成則認為這次事件反映居民對不熟知的事有恐懼。他說,善終服務是加國公共服務重要一環;如果UBC善終中心延遲啟用,對市民是個損失。他指善終中心外貌如同豪宅;入住環境象居家般,家屬及親朋可陪伴在側。
      他相信居民因兩天前才知道有開放日,未及瞭解什麼是善終中心,才會產生誤解,他呼籲有關方面續與居民溝通,並通過教育令居民加強瞭解善終服務的真義。
      來自中國大陸的李琦,則指中國大陸近幾年才出現善終關懷服務,因此對於大陸移民來說,善終中心屬於新生事物,但他強調該爭論事件與中華文化無關。
      研究中國習俗的王健提出,中國儒釋道三教的文化都以減輕別人痛苦,奉為最高尚的美德;而對死者的恐懼,則以現世行善積德(Karma)作抵銷(counterbalance),因而華人相信正氣比陰氣更有影響力。堪輿師戴添祥指居民錯誤地把風水與宗教和迷信混為一談。他說,陰與陽只是不同能量,只要調和就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