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錦濤訪美 推動雙邊新發展
( 2011-01-21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左)1月19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討論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地時間18日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胡錦濤到下榻的“萬豪酒店”稍事休息,隨即前往白宮,接受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以晚餐款待,並且進行三對三的會談。19日,胡錦濤在華盛頓同奧巴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順應時代潮流,致力於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伙伴關係。

      胡錦濤乘坐的專機美東時間18日下午4時許降落在毗鄰華盛頓的馬利蘭州安德魯空軍基地,他步出機艙及向在場人士揮手,夫人劉永清沒有同行。
      美方將胡錦濤此行定位為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美國副總統拜登、禮賓司馬歇爾、安德魯空軍基地副指揮官迪保羅、駐華大使洪博培夫婦、拜登國家安全顧問Tony Blinken、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Jeffrey Bader、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施大偉等高官俱親自來迎接。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李保東也有在場歡迎。
      胡錦濤在書面講話中稱,他很高興應奧巴馬邀請在2011年伊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他指,“我這次訪問美國,目的是增進互信,加強友誼,深化合作,推動21世紀積極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近月來中美關係因匯率、朝鮮半島、釣魚台島主權等問題時有爭拗,這次胡錦濤攜同副總理王岐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等主要官員,亦顯示中方對此行的重視。據指出,胡此次還有一個龐大商務團隨行及會在美進行採購。18日晚奧巴馬在白宮以晚餐款待胡錦濤,胡錦濤帶同兩名高層官員出席,陪同奧巴馬的美方官員包括希拉莉及多尼隆。奧巴馬希望在晚宴上,與胡錦濤親切交談。白宮表示,不會公布會談內容。中新社形容,晚宴氣氛親切友好。
      據報道,奧巴馬對胡錦濤來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熱烈歡迎。兩國元首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美關係取得的進展,表示願意通過這次訪問進一步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向前發展。胡錦濤表示,期待著19日同奧巴馬總統深入交換意見,共商中美合作大計。
      美國正式歡迎胡錦濤的儀式訂19日早舉行,之後,兩位元首正式會談,然後是雙方代表團的大規模會談。奧巴馬和胡錦濤將舉行聯合記者會。這次胡錦濤訪美,白宮18日特別由公共聯絡辦公室主任陳遠美親自主持一場電話會議,向東西兩岸的華僑代表闡釋胡錦濤此行的重點與目標。據介紹,此次兩國領導人會晤的第一個重點是軍事方面,至於第二個重點是經濟方面。第三個重點圍繞人權議題,包括促進西藏的宗教自由與文化認同。

      蓋特納再促人民幣升值
      就在胡錦濤抵達美國前大約2小時,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再次促請中國採取措施,進一步讓人民幣加快升值,又指美中元首會面時,將會提及人權問題。此外,美國財長蓋特納在一個電台上發表講話,再度敦促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的步伐。

      胡錦濤奧巴馬會談 提出五點重要建議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9日在白宮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全面規劃了發展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重點方向和深化雙方合作重點領域,達成重要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胡錦濤強調,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美作為在國際社會有重要影響的兩個大國,中美關係發展需要新思路、新行動、新氣象。胡錦濤為此提出5點建議。

      5點建議倡共同發展
      第一,發展求同存異、平等互信的政治關係。中美兩國能否建立戰略互信,事關大國關係和世界和平。雙方應該牢牢把握對話和合作的主流,以對話增進瞭解和信任,以溝通減少誤會和疑慮,以合作促進發展和繁榮,鞏固共同利益基礎。
      第二,深化全面合作、互利雙贏的經濟關係。世界經濟復蘇勢頭已經形成,但仍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今年,中國將開始實施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中心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美國也在實施調整經濟結構等發展戰略。中美兩國應該繼續進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尋求和擴大互利合作。
      第三,開展共同應對挑戰的全球伙伴合作。中美兩國應該共同承擔負責任、建設性大國作用,共同推進金融和經貿領域的國際機制改革,在處理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等地區熱點問題和應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傳染性疾病、嚴重自然災害等全球性挑戰中加強合作,維護世界和平。
      第四,推進人民廣泛參與的中美友好事業。良好的中美關係離不開兩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雙方應該鼓勵兩國政府有關部門和民間組織通過豐富多彩的形式,加深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增進他們相互瞭解和友誼,調動支持發展中美關係的積極性,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第五,建立深入溝通、坦誠對話的高層交往模式。兩國元首繼續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