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災民住帳篷 文縣政府截留地震重建款
( 2011-01-14 )



甘肅文縣地震後掀起建房熱潮,但如今還有災民住在帳篷中。

甘肅文縣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災區,為了妥善安置災民的生活,國家為甘肅劃撥了重建基金256億元,然而調查發現,文縣多處災民援建房出現不同程度質量問題,部分災民至今仍住在帳篷裏,但當地政府卻耗巨資搞亮化工程。據透露,文縣政府至少截留1億元左右重建基金。

      在文縣尚德鎮任家壩村上任家壩社,44戶集中修建的災民援建點已建成,但許多房子有裂縫,有的承重的房梁已經斷裂,磚與磚之間很多處根本沒有澆注砂石和水泥。村民們擔心,“如果再地震,這樣的房子能挺住嗎?”

      長期住帳篷 多人患風濕
      援建房不僅存在品質問題,而且房屋數量也不夠。據任家壩村民介紹,援建點申報計劃是62套,結果只修建44套,人多房少導致很多居民至今依然居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裏。“長期居住在帳篷裏,很多人患了嚴重的風濕病。”《經濟參考報》報道,像任家壩村這樣援建點出現房屋品質問題的不是個例,在城關鎮元茨頭村清水坪社和中廟鄉中坪村援建點,房屋牆體和地面出現裂縫現象普遍存在,村民多次要求鑑定無果。
      據瞭解,地震給文縣當地企業帶來了滅頂之災,國家為此啟動重建基金救援,甘肅省災後重建辦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央重建基金撥付給隴南市(下轄文縣)共5.2億元作為援助產業重建。文縣產業重建共計22項,中央重建基金8,148萬元,已分三年撥付到位。
      這部分專項基金使用狀況如何?《文縣中央重建基金專案年度實施計劃》顯示,中央重建基金分三年發放,每一年都有具體數目分配,可直到現在,45家工業企業和水電企業均未得到中央重建基金,多位企業負責人證實此事。“僅產業重建這塊中央基金就達8,000多萬,加上農業、旅遊和災民各類補償款,文縣政府至少截留1億元左右中央重建基金。”一位當地政府未具姓名官員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