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蒙克顿 加拿大呼叫中心
( 2011-01-14 )



蒙克頓市中心鳥瞰

      新不倫瑞克省是加拿大唯一的雙語省份,該省第二大城市蒙克頓(Moncton)是加拿大的呼叫中心。該地區主要提供業務流程外包服務,擁有30 多家呼叫中心。一些大型的中心還提供後臺業務服務,包括工資單、保險審批和會計服務等。 
      該地區近年來以低生活成本和高生活質量吸引新移民和眾多全球知名公司,包括Exxon Mobile、Minacs、UPS、ClientLogic、Moneris Solutions、ICT、Asurion 和 Medavie Blue Cross等。 
      蒙克頓將取代St. John成為該省最大的城市、海洋省份第二大城市,大蒙克頓人口急劇擴張,將由目前的 10 多萬人,在未來的10到30年間,將再增長10-20萬,屆時生活會更加方便,工作機會更多。

      房子便宜工作好找
      蒙克頓的房子很便宜,10萬上下就能買到不錯的房,只要隨便打個工,就能住自己的房子。而在海洋省份做生意的費用在全國也是最低的。蒙克頓地處要衝,距三個省的省府弗雷德里克( Fredericton)、沙洛特鎮(Charlottetown)、哈里法斯(Halifax)和聖約翰市(St. John)都接近。這四個城市都有不少的工作機會。
      在蒙克頓,工作、生活、旅游、退休、養老都很好。雖然是雙語省份,但只說英語即可。天氣的寒冷程度和大雪情況要好過蒙特利爾和魁北克。
  
      發展呼叫中心重振經濟
      上世紀末,蒙克頓傳統的造船業衰落以後,該市為了振興經濟,開始大力發展呼叫中心產業。蒙克頓吸引許多呼叫中心(call center)進駐,主要是因為這裏的人操英語和法語。
      中國新移民如到蒙克頓,也具有一定優勢。中文是加拿大第三大語言,一旦說國語/粵語的移民增多,原本在其它大城市比如多倫多的呼叫中心的中文服務將有可能移師此地。
      蒙克頓的呼叫中心的工資水平是每小時 9-15元,而且對英語的要求不是特別高,呼叫中心的工作很好找。多倫多中文線的工資水平為時薪 14-18元。

      護理工作很好找
      在蒙克頓,如果想找護理工作,可以在此邊練英語邊練車,而且入行門檻低,這裏的老人護理基本上不需證書,護理工作很好找。在多倫多打體力工的,在這可能更輕鬆,夜班有望轉成白班,白班的在這可以找到更輕鬆的活,比如 house-keepers, waiters/waitress等。
      如果願意邊在 call center提高英語、邊往公司內部其它部門轉型、邊惦記蒙克頓及周邊地區的工作機會,也適合到這來。
      Call centre內部常常會有計算機/VOIP/CISCO技術支持、網管、人事、排班等崗位招人。這對有計算機和通訊技術背景的移民,是不錯的機會。

      呼叫中心
      呼叫中心又叫作客戶服務中心,它是一種基于CTI技術、充分利用通信網和計算機網的多項功能集成,並與企業連線一體的一個完整的綜合信息服務系統,利用現有的各種先進的通信手段,有效地為客戶提供高質量、高效率、全方位的服務。
      最早的全球呼叫中心產生于印度的班加羅爾。《紐約時報》記者弗裏德曼在他的著作《世界是平的》裏有過介紹。目前該業務已遍及各行各業,同時也成了大學生就業的重要渠道之一。面對歐美把呼叫業務轉向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印度大學生在分享這塊蛋糕中紛紛走“冷門”,幹大公司不幹或不願意幹的事情。印度人在萬里之遙“運籌帷幄”,為歐美地區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公司提供語音和非語音程序服務,真正實現了“天涯若比鄰”。



流經蒙克頓的河流

蒙克頓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