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女議員遭槍擊大難不死
( 2011-01-14 )



遇襲女議員

美國又發生政客遭槍手伏擊,引致慘重傷亡事件。亞利桑那州民主黨國會議員蓋布埃爾?狺吉福斯(Gabrielle Giffords),8日在一雜貨店門外出席選民活動時,被冷面槍手連轟約20響,造成6死逾10傷慘劇。該女議員僥倖獲救。11日吉福斯的主治醫生興奮地宣佈,吉福茲生還希望達101%;槍擊案嫌疑人、22歲的青年洛克勒(Jared Loughner)已被起訴為一級謀殺。

      事發時,吉福斯正在亞利桑那州圖桑市一雜貨店門外,主持一個名叫“議會就在你的街角”(Congress on Your Corner) 的選民服務活動,與民眾會面和交談。一男子突然走上前,二話不說,目光冰冷,就從懷中拔出一把9毫米口徑手槍,向她開槍,並向群眾盲目射擊。

      槍手作案動機不明
      當時的情況十分混亂。有目擊者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稱,他聽到15至20下槍聲,人人爭相走避,但許多人中槍倒地。群眾陷入恐慌,高聲尖叫。兩分鐘後,大批警察、消防員和救護員趕到現場。警方證實其中一名重傷者是議員吉福斯,她被近距離開槍,頭部中彈,由直升機送往醫院急救。稍早有報道說,吉福斯已經身亡,但醫院隨後否認了這一消息。
      6名死者中,包括聯邦地區法官勞爾(John Roll)、一名9歲女童、一名吉福斯的幕僚。事件中還有10余人受傷,包括吉福斯的兩名幕僚。
      警方證實,疑兇是住在圖桑市的22歲青年洛克勒(Jared Loughner)。他開槍後試圖逃跑,被現場民眾截住壓在地上,隨後送交警方。

      警方正尋另一嫌犯
      警方認為被捕男子並非單獨作案,目前正尋找另一嫌犯。警方表示,可能已掌握另一嫌犯照片,認為此嫌犯與洛克勒一起前往發生槍案的雜貨店停車場,因此與案件有關。
      洛克勒與父母同住,他的家距槍案現場只有幾分鐘路程。事發後,有人在YouTube網站找到一些由洛克勒上載的短片,內容為批評政府和宗教領袖,又要求政府發行新貨幣,還有不滿吉福斯所代表的選區民眾文盲率高的內容。MySpace上也發現他在案發前幾小時的一則“再見了朋友”的神秘留言,以及要求“朋友們不要生我氣”的內容。
      洛克勒以前的一名同學稱他是一個孤獨的大麻吸食者,對世界充滿混亂認識。探員將對洛克勒進行問話,暫時未能確定他的作案動機。  

      奧巴馬譴責襲擊愚蠢
      在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8日立即在白宮會見記者,就槍案作出回應。他神色凝重,形容這次事件是“國家的悲劇”。
      奧巴馬說:“我們不知道什麼原因觸發行兇者幹出這般毫無意義及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行為。”奧巴馬譴責襲擊行為是愚蠢的,在自由社會中絕對不容忍這樣的暴力行為,並呼籲民眾為吉福斯祈禱。他並派遣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親自前往亞利桑那,指揮調查工作。

      吉福斯脫離危險 或拖延國家太空計劃
      另據報導,吉福斯議員槍擊案的發生,對國家的太空計劃也可能帶來影響,吉福斯本人是眾院科技委員會成員,協助制訂太空政策,她的丈夫也是太空人,事發時正在為4月的升空在休斯敦受訓,目前已趕回亞州。太空總署署長博爾登發表聲明,譴責槍案是“沒有理智”之舉,對此深感震驚、悲傷,向吉福斯等一眾受害人及其家庭表達哀思。博爾登同時讚揚吉福斯,多年來大力支持太空計劃。
      事發時,吉福斯的丈夫凱利正在休斯敦受訓,準備4月時以指揮官身份率領“奮進號”升空,太空總署尚未評論會否另覓人選。NBC報道,航天專家奧伯格形容,按照軍方一般程序,會讓家中出現重大變故的飛行人員停飛,凱利如果繼續受訓,不可能陪伴吉福斯,另一個可能的情況時,凱利會繼續此次任務,但會在下次任務前申請調職,或者干脆從此終止飛行生涯。對此,太空總署發言人表示,現階段未知事件對“奮進號”的升空計劃有何影響。
      11日,吉福斯議員的辦公室公佈了一組照片,其中包括醫生欣喜宣佈吉福斯議員可自主呼吸、“生存希望達101%”的場面,還有凱利在重症監護室守護的情景。照片中的凱利表情凝重,緊握病床上吉福斯議員的手,看到照片的民眾紛紛表示“非常感人”,並祝福吉福斯議員儘快康復。

      洛克勒不准保釋還押監牢 笑容恐怖
      在亞利桑那射殺6人並槍擊13人,包括國會女議員吉福斯的嫌犯洛克勒,10日在鳳凰城過堂。他被控試圖謀殺國會議員吉福斯等5項罪名。洛克勒的頭髮已經被剃光,右側太陽穴有一個傷口。他出庭時戴手銬。
      洛克勒的律師經驗老到,他曾為奧克拉荷馬城政府大樓爆炸案兇犯麥克維(Timothy McVeigh) 以及“大學炸彈客”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 辯護。身穿囚衣的洛克勒在法庭上似乎一度反應被動。法官在法庭上詢問洛克勒,是否明白自己可能會由於殺害聯邦法官勞爾而被判終身監禁或者死刑時,洛克勒回答明白。法官稱洛克勒對社區是一個危險,命令將他還押監牢不得保釋。洛克勒下一次出庭的時間安排在1月24日。

      驗毒不過關參軍落空
      由於圖森市的首席法官勞爾在這宗槍擊案中遇害,洛克勒的審訊無法在圖森市進行,他的審訊轉移到鳳凰城舉行。開審前,大批記者已在法庭外守候。
      洛克勒被控一項企圖謀殺國會議員的罪名、兩項殺死聯邦政府僱員的罪名、以及兩項企圖殺死聯邦僱員罪名。他可能會被加控更多罪名。警方稱,洛克勒被捕後,拒不配合調查,對調查人員一言不發,臉上并露出恐怖的笑容。
      此外,一名華盛頓軍方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洛克勒報名參加陸軍,但是遭到拒絕,原因是他未能通過毒品檢測,但是此官員不知道洛克勒被檢測出服用哪種藥物。另外,洛克勒在槍案中所使用的子彈,是在案發前數小時才在沃爾瑪購買的。《華爾街日報》報道說,洛克勒開始想在一家沃爾瑪購買子彈,遭到拒絕,但是他在附近另一家沃爾瑪卻買到了子彈。至於第一家沃爾瑪為何拒絕出售子彈給他,尚不清楚原因。
      與此同時,有關洛克勒的更多情況繼續浮出水面。傳媒披露,槍手寓所後院有一座骷髏頭祭壇顯示他有神秘宗教思想。洛克勒的朋友稱,洛克勒希望人們每天的生活“多一點混亂”和“少一點規律”。



槍案現場屍體枕藉,血腥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