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再嫁揭假婚 夫婦臨遣返
( 2011-01-14 )



聯邦移民部嚴打假結婚真移民。圖為一般人的婚禮常見鏡頭。

在聯邦移民部致力打擊“假結婚真移民”聲中,再爆出假結婚新個案。一個於2003年利用假結婚成功移民加拿大的中國女子陳露(Lu Chen,譯音),獲永久居民身份一年多後即離婚,並與在加國境內申請難民遭拒的中國籍男子郭群英(Guo Qunying,譯音)結婚,更於2006年擔保他申請永久居民身份。移民部2007年發現陳露2003年時候,純為移民而下嫁加籍華裔男子涂欒(Luan Tu,譯音)。陳露與郭群英現正面對遣返中國的命運。

      不過,聯邦法院于2010年12月6日下令,暫緩移民部對郭群英執行遞解令,因陳露已獲聯邦法院批准,就移民部取消她移民資格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案件定於今年2月1日聆訊。

      加國生女 夫有正職
      安省多倫多聯邦法院法官勒米厄(J. Lemieux)裁定,如果陳露上訴成功,重獲永久居民身份,就可重新擔保郭群英境內申請移民,移民部沒必要在陳露上訴有結果前,把郭群英遣返中國。
      案情顯示,陳露和涂欒2003年3月結婚,陳露2004年2月取得加國永久居民身份,但兩人2004年6月分居,2005年12月正式離婚。陳露和郭群英在2005年12月結婚,目前育有一個在加國出生的3歲女兒。陳露2006年2月擔保丈夫境內申請移民。
      郭群英曾於1999年以學生簽證來加讀書,畢業後返華,2003年1月再抵加並申請難民身份,但不成功。約兩年後,他和陳露結婚。郭群英最近5年一直持有工作簽證,並任職同一家公司,他是家中的經濟支柱。

      要求暫緩執行遞解令
      移民部2007年1月經調查後,指陳露2003年和涂欒結婚只是為了移民,後於2008年4月取消她的永久居民資格。但移民部也決定,陳露和郭群英的婚姻是真實的。
      由於陳露喪失永久居民身份,郭群英的移民申請也於去年6月遭拒。
      郭群英去年11月入稟聯邦法院,要求暫緩移民部對他執行遞解出境令,理由包括要照顧年幼女兒、維持工作,以及一旦陳露恢復永久居民身分,他可重新申請境內移民,以免與家人分隔兩地。
      法官勒米厄下令暫緩遣返郭群英,原因指移民官並沒考慮到,如果郭群英遭遣返而陳露重獲移民身份時,那麼她可擔保丈夫在境內申請移民的權利,就變得毫無意義。這樣,郭群英與妻女將要被迫分開幾年。

      華漢申請難民 理據不足敗訴
      一個來自中國廣東恩平的男子,自美國非法進入加拿大並提出難民申請,理由是他在中國期間,因為舉報製毒工場遭黑幫毆打及長期恐嚇,當地公安無法有效地保護他。加國移民部已經拒絕該男子難民申請,上月初聯邦法院並駁回上訴,理由是他未能提出足夠可信證據,證明他曾向警方舉報並引起警方調查,且稱遭黑幫威迫恐嚇等說法也難以令人信服。
      加拿大聯邦法院法官澤恩(Justice Zinn)12月9日判決,駁回申請人上訴,維持移民部拒絕申請人難民申請,須進行遣送前風險評估的結論。
      法庭文件顯示,當事人于永強(Yong Qiang Yu,譯音)在難民申請中聲稱,他2005年在恩平開設五金加工廠後,相鄰一工廠經常散發刺鼻氣味令他起疑心。他曾發現為該工廠運貨的一輛貨車上跌落一包貨物,並撿起貨物中散落的一粒藥丸,委託朋友化驗後,發現該藥丸為毒品狂喜。于永強稱他隨即報警,但指當地警方同製毒工場東主串通,並告知東主報警者為于永強。報警兩天後,10多個男子闖入于的工廠,持木棒及金屬棒毆打他,並且破壞工廠設備。
      于永強稱他只好向上一級警方即江門市公安局報警,警方經兩月調查,2006年12月23日搗毀該製毒工場,並拘捕東主。于聲稱此後他數次遭黑幫追蹤,房屋大門被潑紅油漆,家中家具被入侵者打爛,飼養狗隻遭殺死,當時在家裏的叔父,也遭死亡威脅。入侵者當時自稱是「大圈幫」成員。

      稱在紐約兒子也遭恐嚇
      為躲避黑幫,于永強稱他先後前往江門、廣州躲避,後經美國抵達加拿大。他還稱自己在美國紐約讀書的兒子,也遭人威脅。
      法庭指出,于永強向法庭提供2006年12月23日警方搗破製毒工場的報道,是來自互聯網的打印資料,沒有網址及打印日期等信息,無法找到該報道原始出處。另外于永強自稱2006年10月中在恩平報警,而江門警方經兩月調查採取掃蕩行動,此說法顯示警方的調查,並非因于永強報警而引發。
      另法庭同時認為于永強以毆打及威脅他的部分人左手上有老鷹紋身,而斷定同幫派有關,以及兒子在紐約遭威脅後卻沒有報警等,均非可信證據,而駁回上訴。

      永久居民犯法 會失移民身份
      本地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圖)解釋,即使已經成為本國的永久居民,仍然有可能失去身份。
      他指出,如果永久居民在本國犯法或在申請永久居民時作假,都有可能喪失已獲批的移民身份。
      庫蘭表示,在此案中,法庭裁決可暫緩執行郭群英的遞解令,待其妻子陳露的移民身份司法覆核有結果後再作決定。而陳露如果上訴成功,未來仍可擔保丈夫郭群英申請本國永久居民。
      庫蘭也提醒,在遞交移民申請時,申請人要確保資料準確,以免日後進行其他申請時,與此前的申請情況不符。



加國官員近年多次高調地表示,要加強對付“假結婚”移民申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