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幸福之道 在乎山水之間也
( 2011-01-14 )



      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幸福的秘訣之一是保持忙碌,體力上的或精神上的忙碌都行。這項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指出,就算你做的事或想的事沒有什麼意義,只要保持在一種忙碌狀態,都能使你遠離負面情緒。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原來幸福竟是如此簡單?
      在我們建立的生活常識系統裏,似乎“不忙”才是幸福的真諦。在我們求學時,老師說:現在努力學習,將來才可輕鬆自如;在我們初上職場時,上司說:現在努力工作,將來才可自在逍遙。在生活中,我們碰到成功人士,他們不也是“無事一身輕”的幸福模樣嗎?
      出生上海的芝加哥大學奚愷元教授的研究指出,沉思或冥想也是一種忙碌。但是,人不能總是從“白日夢”中尋找幸福吧。
      其實,幸福是一種感覺,不幸也是一種感覺。從行為學的角度來看,准確的情形應當是,當人們處在忙碌之中,感覺能力降低,不僅是幸福感,就是負面的不幸感覺也會降低。不過,事後回想起來,人們會不自覺地剔除負面的情緒,自然就會覺得忙碌令人幸福了。
      但奚教授的研究自有其道理,至少,忙碌可以抑制“不幸感”。
      目前,許多國家都把“幸福”量化,用幸福指數來衡量國民對生活的滿意度。不知道“忙碌”將來能否列入幸福指數之中呢?
      但是,還有一個如何忙碌的問題。
      自從有了電視機,有了遊戲機,有了網絡世界以後,人們的生活再也不用像19世紀以前一樣獨守孤燈空對漫漫長夜了,這個世界上“幸福”的人自然也多了起來。
      但一“機”在手,極易上癮,“忙碌”至廢寢忘食者所在多有,也煉成了無數足不出戶的“宅男宅女”。不過,整天宅在家中有負面代價,可能使健康狀況轉差,現實人際關係疏離。
      卑詩省號稱是世界最好的地方,移民來到這裏,宅在家中實在辜負了這裏的好山好水。要想忙碌起來,過上健康的幸福生活,何不多多外出,“在乎山水之間也”?
      本期封面故事就為讀者介紹了幾位生活“達人”,他們如何在遠足、打獵和滑雪中,發現生活的樂趣。
      另外,由於聯邦移民部去年推出新版公民入籍試內容後,考題變難,令不少新移民考生叫苦不迭。現在終於有好消息傳出,中僑互助會現在正在編寫一本入籍試考試手冊,以幫助新移民考生。該手冊將於3月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