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曉敏:再次踏上追夢旅途
( 2011-01-07 )



張曉敏

盡管歲月流逝,張曉敏眼中的激情並沒有減退。她富于表現力的大眼睛依然充滿了野性和神采,說話直接而坦誠。曾經贏得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的殊榮,擁有眾多的影迷的她,雖然淡出影壇多年,對於電影的熱愛,對事業的理想,依然沒有改變。

      采訪張曉敏正值辭舊迎新時節,她戴了一條鮮艷的紅圍巾,走進約好的咖啡廳,記者一眼就認出了她。近10年的移民生活,使她多了腳踏實地的淳樸,但激情感性的藝術家氣質卻沒有改變。
賣房賣車投資電影
      多年前,張曉敏曾寫過一篇文章《嫁給電影的人》,表達自己對電影的熱愛。移民溫哥華10年,在淡出電影行業,經過反思和沉澱後,她重新回到自己摯愛的事業。她最近開辦了加拿大“夢之旅”電影培訓學院,并全力以赴籌拍反映泰利霍克斯(Terry Fox)經歷的電影。
      張曉敏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他們招收的學員從7歲以上到中老年人,所有對電影有特殊愛好的人都可報名。與其他電影學院不同的是,他們開辦了自己的網路電影電視頻道,讓學生儘快地和影視有真正的、近距離的接觸。有了這個集製作和學習相互動的大平臺,學生直接免去了學成之後要費很大周折才能真正接觸電影的苦惱。
          初籌到的兩百萬,到他倒下後的今天5.5億,每年這個基金會的資金成倍增長,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會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癌症基金會,美國、中國、日本、法國、英國等,幾乎全世界的人都加入了“希望馬拉松”行列。張曉敏說,這個題材在當今物欲橫流,道德喪失底線,文化的精髓正慢慢失去的今天,將彰顯出特殊的意義。“我們希望竭盡全力,聘請海內外一流的創作班底,並在全加拿大海選主要演員,並希望各國演員參加。拍攝地點為加拿大本土、美國、中國、歐洲、非洲等地。我們將從全新的角度去詮釋這個20世紀最偉大和感人的故事。”她說:“我有信心讓這部電影和好萊塢的商業大片抗衡一把,我們要證明,傳統道德的力量在任何時間都具有特殊的價值,任何時候都會散發不可磨滅的光芒!”
      為了拍這部影片,張曉敏賣掉了自己的大房子,住到了兩房一廳的公寓,還賣掉了自己的豪華加長車,改開經濟型車。朋友們也出錢出力支持她的行動。她希望這部影片籌集到更多的資金,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更深體會社會人生
      在國內,張曉敏做過電影演員、制片人、導演,她一心希望做出理想中的電影,但當時在中國,她理想的電影是通不過審批的。來到加拿大后,到了一個自由的天地,可以盡情釋放和發揮。但她的感覺卻像一個士兵想打出最后一梭子子彈,卻發現停戰了。
      張曉敏說,加拿大優秀藝術家很多,他們做藝術不是為了房子、金錢、女人,而是純粹為了藝術。她問自己:“能做得過他們嗎?”困惑使張曉敏與電影拉開距離,重新反思生活和事業。她甚至想改行,進當地學院學了商科和金融。在做了五年全職主婦后,對電影的夢想重新占據了她的心。
      移民的最大收獲,是讓張曉敏褪下明星的光環,過上了踏踏實實的普通人生活,盡享天倫之樂。來加拿大后,她又生了第二個孩子。在中國養女兒,她請了兩個保姆,在加拿大帶兒子,她一切都是自己來。在為孩子洗澡、換尿片中,她體會到了生活的真意。為了保障孩子們的營養,她精心地為孩子們配餐,每天讓他們吃到5種蔬菜、水果。“我過去從來不知道天倫之樂這樣美好。”她說。剛來加拿大時,張曉敏經常回中國,但在她要離開幾天前,兩個孩子就在被窩里哭,不想讓她走,慢慢地,她越來越少回國了。很多人都說,為了孩子教育才來加拿大的,但張曉敏說,是兩個孩子讓她留在了加拿大,她感謝孩子們。
      對夫妻之情,她也有了更深的體會。在做明星時,追求者無數,也曾遇到過嫁入豪門的機會,她后來還是嫁給了在外人看來比較普通的丈夫。張曉敏說,女人有兩條路走,一種是嫁給有錢人,衣食無憂,但對方不在乎你,經常守空房,淪為生養孩子的工具;另一種是嫁給普通人,他一輩子對你好,跟你一起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她說:“我是一個需要愛的人,受不了常年見不到丈夫的煎熬,需要一個知冷知熱的人一直跟我在一起,關心我。”
      張曉敏是在1988年認識丈夫的,談了10年戀愛后結婚,在一起已經超過了20年。“不論是在我大紅大紫時,還是事業陷入低谷時,每年我的生日,都會收到丈夫送的一大把紅玫瑰。他沒什么錢,卻用自己的每一分錢支持我。”她在反省自己婚姻時,體會到真情的可貴。
      對于在加拿大的生活,她充滿了感激。她說:“不管過去多優秀,來到加拿大后,就歸零了,辦成了空白磁帶,要重新學習新東西,衡量人生中什么更重要。”
      在經歷了普通人的生活后,她對社會人生、對電影有了重新的認識,踏在堅實的土地上,她又開始了對電影理想的追尋之旅。

      為理想拒絕“聲色犬馬”
      張曉敏是北京人,父親是1938年參加革命的老幹部,文革中全家被發配到青海,她曾在青海體工隊做運動員。1982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後相繼出演了《一個女演員的夢》、《最後一個冬日》、《黑色誘惑》、《T省的84、85年》、《死水微瀾》、《川島芳子》等多部影片。在《非常大總統》中飾演宋慶齡獲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九十年代,張曉敏集編、導、演於一身創作了一部陽剛氣十足的影片《大衝撞》(1992)和《赤嫁》(1997)。
      在很多人心目中,影視圈是個醉生夢死、聲色犬馬的圈子。但張曉敏說,她過一種自律的生活。與丈夫從認識到現在20年,沒有其他“相好”。在這個俊男美女聚集的圈子,是最容易受誘惑的。雖然在圈內談過幾次沒有結果的戀愛,但讓張曉敏驕傲的是,她從來沒有假戲真做過,即使是拍情欲戲,也保持自己的理性。她說,不是因為要對誰忠誠,只是因為有更大的追求電影的理想,不允許自己意志薄弱,也不愿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醉生夢死上。



張曉敏以前的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