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數十年未識別穿青族漸入歷史
( 2011-01-07 )



許多人都認為穿青族只是苗族的一個分支。

一個簡短的帖子日前在網絡上引發強烈關注:“我屬於一個尷尬的民族,一個被承認又被否認的民族,一個即將消失的民族——穿青族。”網民“笑楚”稱,在最近開展的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中,穿青族因位列五十六個民族之外,她和她的同胞們或將面臨民族成分被變更的危機。

      據《南都周刊》報道,“在外面,我很少跟人提起自己的民族,因為那聽起來像是個神話”。“笑楚”的真實姓名叫李芊墨,三十二歲,現居上海。貴州省織金縣是李芊墨已經去世父親的故鄉,最近數年中,她每年都要回去一趟——她正在嘗試以織金縣為探索源頭,去揭開五十六個民族之外的另一個群體——穿青族的謎團。

      被外界當作苗族分支
      民族身份的尷尬,從孩提時代開始就一直時隱時現地困擾她。李芊墨的父親李發榮,1949年出生於織金縣八步鎮的一個偏遠山村,十多歲就遠離故鄉,走南闖北。但每年的農曆四月八日、九月二十八日等穿青人的特殊節日,李發榮都會當成節日來過,使得同事們常常笑稱其為“苗哥”——在他們眼裏,這位性格直爽的貴州漢子所說的穿青族,不過是苗族的分支罷了。
      童年時代,李芊墨一直被父親的同事們稱為“小苗女”。但在家的時候,李發榮曾經嚴肅地告訴女兒,“記住,你的民族是穿青族。”李發榮沒有解釋為什麼。李芊墨只記得,她小時候見到自家的戶口本上,“民族”一欄旁明明白白地寫一個“青”字。直到現在,在李發榮的大哥——居住在貴州省織金縣的李發興的戶口本上,“民族”一欄旁,依然寫“青”字。
      1953年,中國開展了全國第一次人口普查工作,理清中國大陸各民族的基本構成是重點任務之一。在這次普查中,各地上報的少數民族名稱達四百多種,其中貴州省就有八十多種,穿青族正是其中之一。在中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網站上,一份標題為《進行民族識別,確認五十六個民族成分》的材料提到了當年的普查情況,並指出:“這四百多個名稱中,有的是同一民族的不同自稱或他稱,有的是一個民族內部不同分支的名稱,有的是以居住地區的地名為族稱,有的是不同的漢語譯音等等。”

      專家認定為漢族移民
      兩年後,中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在貴州組建了一支五十多人的工作組,開始深入畢節、安順等穿青人聚居的地區,展開實地調查。這支工作組的帶頭人,是社會學、人類學專家費孝通。在歷時四個多月的調查後,工作組完成了一份《貴州省穿青人民族成分調查報告》,判斷穿青人是明朝初年及以後一段時間內進入黔西少數民族地區的漢族移民,並最終認定:穿青人是漢人而不是少數民族。費孝通當時認為:“遷居到少數民族地區的漢人,前後有若干批。早去的漢人曾經長期和內地隔絕,和後去的漢人,在語言、風俗習慣上有一定的區別,並且受到後去漢人的歧視,因而自認和漢人有區別,在1949年後,有人要求承認是少數民族,例如貴州的穿青、廣西的六甲等。”
      但基於民族團結的初衷,當局允許穿青人在個人資料中填寫“青”這一帶有少數民族色彩的民族成分。
      1978年9月,在政協中國委員民族組會議上作題為《關於我國民族的識別問題》的講話時,費孝通回顧了當年工作組從歷史、語言、地理、政治、經濟等角度對穿青人展開民族識別的過程,並重申:“穿青是漢人,是漢族中的一部分,並不是少數民族。”但他同時也強調,為了團結,“必須在政治、經濟上對穿青人適當照顧,幫助他們更快地發展起來”。但這一結論卻一直不被李發榮這樣的穿青人認同。

      歷次普查皆享少數民族待遇
      貴州政府於1981年開展了全省未定民族的識別工作。織金、納雍、大方三縣的民族事務委員會牽頭組成了一支數十人的工作組,開始對穿青人的民族成分問題進行了第二次調查。雖然工作組經過一系列調查後,認為穿青人屬於少數民族,但這一觀點卻未得到中央的認可,穿青族仍被歸到了“其他未識別民族”。
      據《南都周刊》報道,四年後,在成文於1985年2月的《貴州省穿青人民族成分調查報告》中,當地工作組提出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觀點:穿青人是以貴州土著民族為主,並在漫長歷史中與外籍遷入人口融合而生的一個少數民族。這個觀點至今仍被眾多穿青族人所認同。
      一個月後,這份報告被有關人員帶到北京匯報,但報告最終未獲批准。從此之後,貴州省內也再未對穿青人的民族成分展開政府層面的識別工作。但在民間,穿青人呼籲當局承認其為少數民族的聲音卻並未斷絕。
      1985年,中國開始逐漸實施身份證制度。1986年4月,為了維護民族安定團結,貴州省下發了《中共貴州省委常委辦公會議紀要》(1986)29號文件,明確指示在當地的穿青、蔡家等人群的民族成分問題“沒有明確解決之前,先維持現狀,即:凡已經按少數民族對待的仍按少數民族對待,填寫民族成分時原來怎麼填寫仍然怎麼填寫”。
      工作組成員王殿華認為,正是29號文件的出台,使得被歸入“其他未識別民族”的穿青人依然在含混中得以延續。在1990年中國第四次人口普查後,中國正式確認了五十六個民族,其中除漢族外,有五十五個少數民族;至於穿青族,仍舊被列為“其他未識別民族”。
      雖然國家沒有承認穿青族是少數民族,但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在中國約七十三萬未識別民族人口中,穿青人的數量多達約六十七萬,他們主要分布在貴州省西部的畢節、安順、六盤水市、黔南、黔西南五個地、州、市所屬的二十多個縣內。



圖為一名身盛裝的貴州苗族婦女在喜迎苗歷新年。

圖為穿青人李芊墨試穿穿青族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