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神奇的斑点湖
( 2011-01-07 )



斑點湖周邊地區形成老人社區。

      去卑詩省的沙漠地區奧索尤斯(Osoyoos)旅游,千萬不要錯過難得一見的斑點湖。斑點湖不僅景色超出人們的想像,而且湖水富含多種礦物質,如鈣、鈉、瀉鹽(硫酸鎂鹽),甚至還有銀和鈦。奧肯那根(Okanagan)的印第安土著世代用這種具有醫療功效的湖水和泥漿來減輕病痛,治療疾病。

      湖水顏色變化多樣
      斑點湖一年內湖水顏色會不斷變化,所以無論你什麼時候去都能看到漂亮的色斑。當然也只有在6月到9月中旬時由于湖水的蒸發才露出湖底的礦物質,從而形成諸多的圓圈,斑點湖也由此而得名。
      奧索尤斯地區是加拿大最熱的地區之一,夏天溫度可達38攝氏度以上,斑點湖以其甜美的葡萄園和休閑場地吸引了大批退休人士過來安度晚年,因而整個奧索尤斯居民的平均年齡也達到了59歲。 
      對早期的部落來說,斑點湖是神聖的,因為它可以治愈多種疾病,像疣、皮膚病、戰傷和腰痛什麼的。然而20世紀伊始,Ernest Smith家族買下了湖及周邊的土地建了個spa中心,商業化了。這讓原住民們感覺很不爽,1979後的20多年間直到2001年才逐漸收回。 
      由於可用作軍事用途,一戰期間湖泊礦物甚至被用于造軍火。

      含礦物質最多的水體
      斑點湖是地球上已知水體中硫酸鎂、鈣、鈉硫酸鹽,外加8個其他含銀和鈦礦物最高的區域。這種獨特的斑點湖包含世界上最高含量的礦物質——鎂硫酸鹽、鈣和鈉硫酸鹽,以及8種其他礦物質和4種微量金屬。

      斑點湖的傳說
      卑詩省和美國華盛頓州都有斑點湖。由于斑點湖蒸發結晶湖中的礦物質,從而在湖中形成白色邊緣的圓圈狀結構,淺水池能夠映射水中的礦物質,呈現出藍色、綠色和其他色彩。
      據說印度人在一個故事裏曾提到斑點湖,說在一場戰鬥中,交戰雙方部落傷病的士兵用斑點湖泥和水治愈疼痛和疾病。



冬天的斑點湖。

色彩斑斕的斑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