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創兩紀錄 關麗珍就任奧克蘭市長
( 2011-01-07 )



在丈夫禤德輝(左一)、兒子禤兆偉(右二)和女兒禤麗蘭(右一)的陪同下,關麗珍(左二)首度以市長身份致詞。

      以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龍岡親義公所祭祖為起點,關麗珍1月3日上午帶領群眾在街頭走了一段“緬懷過去,創造歷史”之旅,細數其家族與華人社區在地方上的點點滴滴,最後走入福斯戲院,在800多位參加者與家人的見證下,正式宣誓就職,寫下奧克蘭華裔市長與女市長的雙料歷史紀錄。
      鑼鼓喧天、香煙裊裊,早上5點就起床為就職市長做準備的關麗珍,1月3日上午8點就在唐人街奧克蘭龍岡親義公所祭祖。在自己宣誓就職市長當天第一站選擇訪此,她表示意義深遠,因為三藩市在1906年大地震後,唐人街居民受到排擠,自己的曾祖父決定遷移到彼岸的奧克蘭,加入奧克蘭龍岡親義公所獲得庇護,對她來說,公所代表的正是自己的根源。
      祭拜完祖先後,關麗珍帶大批群眾仿彿“逛自家廳堂”般走過奧克蘭街頭,依序途經亞裔資源中心、林肯小學、社區藝術中心等各個地點,而這趟“緬懷過去,創造歷史”之旅中,關麗珍如數家珍,為跟隨的群眾一一介紹各點的淵源。
      在路經利明頓(Leamington)大樓時,關麗珍表示,自己的祖父曾在當年還是酒店的利明頓大樓裏當廚師,她感歎地說,從唐人街到市府短短的這段距離,自己的家族就走了104年。
     

      在戲院宣誓就職市長
      “緬懷過去,創造歷史”之旅最後以位於19街與電報街的福斯戲院為終點,關麗珍於下午接近1點左右,在戲院中於丈夫、一對兒女以及800多位參與民眾的見證下宣誓成為奧克蘭第49任市長,正式寫下奧克蘭華裔市長與女市長的雙料歷史紀錄。
      選戰中主打草根風格的關麗珍表示,就如自己的承諾,在她主導下,她要一個街區接一個街區重整奧克蘭,還給市民一個清新、充滿希望的城市。
      在關麗珍的遠景中,奧克蘭將是一個歡迎來自四面八方新移民、安居樂業的“夢想城市”。
      馬不停蹄,接掌市長的關麗珍3日下午並開放市府給民眾參觀。
      未來100天之內,關麗珍將從西奧克蘭開始,參加市內7個市議員選區的社區會議,以集思廣益,為實現政治承諾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