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元寶騙案 休士頓上演
( 2011-01-07 )



記者拿著烈市騙案中的“金元寶”及金片,中間金片為真金,但這個“金元寶”實為青銅製。

去年11月曾在卑詩省烈治文市發生的金元寶騙案,目前正在距烈治文市4,000公里外的美國德州休斯敦(Houston)重演。險中招受騙的休斯敦華埠一家中餐館女東主,懷疑騙徒遭加國騎警追緝而南下“犯案”,欲騙餐館事主12萬美元。該女東主已報案,並致電溫哥華《星島日報》,希望美加警方合作把騙徒繩之於法。

      《星島日報》去年11月5日及6日,連續兩天報道烈市發生金元寶騙案,引起讀者密切關注。遠在休斯敦的讀者姜先生也知悉此事,近日致電《星島日報》,表示他的妻子險些中金元寶騙局而上當,而疑人所用騙術與在卑詩犯案手法如出一轍。

      疑人兩次致電先問候後行騙
      姜太太表示,去年12月30日,她在餐廳接到一自稱張曉明的男子來電,說是姜太太在中國工作時一同事的親戚,因知姜太太也在美國,因此致電問候。
      姜太太說當時她并未太在意,因張曉明所說的同事她確實認識,但兩人已經多年沒聯絡,也非深交。
      姜太太說,接到該電話翌日,張曉明再打來電話,說他和其他3人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外勞,在當地一地盤施工時,無意中挖出一個罐子,裏面有大量金元寶、金佛像及一封遺書。4人因要結束工作返回中國,害怕地盤老闆知此事後對他們不利,希望姜太太能幫他們把這批金元寶脫手。
      姜太太透露,她最初確實想幫助疑人把金元寶脫手,並說可以介紹些金行讓他們把金元寶出售。不過疑人則說,因為金元寶上有特殊記號,怕被人發現並追查他們行蹤,又游說姜太太先用錢買下金元寶,待兩個月後他們離開美國,再自行把金元寶脫手。

      同樣讓事主去檢驗真偽
      跟烈治文騙徒犯案手法類似,該3人相約姜太太見面,並且當面割下金元寶一片,讓姜太太去檢驗真偽。
      不過姜太太回憶說,割金元寶時,起初是在她面前做,不過後來疑人就指角度不對,割不下來,所以轉過身去。姜太太指出,相信就在這時候疑人偷換了金片。
      姜太太說,她跟3個疑人見過面,3人均40歲,雖然聲稱來自廣東省,但說話不像廣東口音。而3人表示,希望姜太太以12萬美元買下102個金元寶和6個金佛像。姜太太回憶,她與3人見面時,深信對方的說辭。當3人提出12萬元價錢時,她還告訴對方,自己銀行賬戶只有1萬元,而家中保險箱另有3萬元,即手上只有4萬元。

      要求買102個金元寶
      姜太太說:“我現在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會把自己家中保險箱有多少錢也透露出來,這種私隱問題,我以往是絕不會說出的。”
      而在元旦期間,疑人再與姜太太通話,引起丈夫警覺。姜先生在詢問詳情後,認為這是個騙局,姜太太最初不相信,後經丈夫上網搜索並看到本報之前報道,姜太太才恍然大悟。
      這對夫妻現已報警,並且協助警方部署,希望能抓獲這個金元寶團伙。《星島日報》記者曾經聯絡休斯敦警方,至截稿時未獲回復。

      烈市同類騙案3人中招
      曾在中國大陸、香港以至日本等多個國家及地區出現的“金元寶”騙案,在去年殺入卑詩省烈治文市。騎警曾在去年11月透露,已有3人受騙,中招的全是女性醫療人員,警方現追緝一華裔男子歸案。
      而經本報報道,其中兩個華裔女受害人,一人被騙10萬元買了上千個“金元寶”及大批“金佛像”,最後發現只是鍍金的青銅。而一個受害人也被騙至少6萬元,買入72個假“金元寶”及3個假“金佛像”,並且懷疑遭疑人下迷藥,昏昏沉沉地落入圈套。
      而針對烈治文的騙案,警方指騙徒是個30多歲的亞裔男子,高5呎7吋,身型瘦削,蓄黑色短髮。而接報的3宗“金元寶”騙案,騙徒手法如出一轍,都稱頭痛求醫。
      他們都自稱是來自中國的外勞,在溫哥華地盤挖到黃金和遺囑,然後鼓其如簧之舌,游說受害人買這些“黃金”。

      傳烈市騎警獲騙徒錄像 受害事主盼信用卡退款
      卑詩省烈治文騎警指出,烈市在去年11月發生“金元寶”騙案後,至今沒再接獲類似詐騙的報案電話。不過曾在去年10月被騙6萬元,洋名為蘇珊(Susan)的華裔女受害人稱,現在她還難以正常生活和工作,因為被騙金額巨大,讓她面臨財政困難,難以支付房租。
      烈治文騎警發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表示,雖然烈市騎警再沒有接獲類似詐騙的報案電話,不過他們目前仍繼續調查,希望最終能拘捕騙徒。
      據瞭解,烈治文騎警已獲得去年11月涉嫌詐騙的其中一個疑人的錄影畫面,但為免打草驚蛇,所以一直沒有對外公布。不過對此傳聞,警方不願證實,只強調會繼續追緝疑人。
      而其中一個受害人蘇珊近日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她被騙後,身體和情緒仍未恢復。
      蘇珊一直懷疑受到對方落迷藥,令自己昏昏沉沉落入圈套,至今還頭暈。而情緒上,她更仍難以平伏,一想到損失如此多的金錢就讓她難過。
      蘇珊說,更慘的是,她現在都快交不出房租,自己經營的中醫診所也不盈利,讓她不知如何是好。她又說,自己是在意識不清並受威脅的情況下,從信用卡戶口提款,因此她正跟信用卡公司交涉,希望追回損失。
      不過,信用卡公司曾表示,是她本人提款,並不涉及詐騙。蘇珊現打算咨詢律師,希望信用卡公司可以退款,減少自己的損失。



本報較早時報道的金元寶疑匪,疑現已轉向美國南部休斯敦華人社區“落藥”。圖為休斯敦華埠一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