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十大新聞
( 2011-01-02 )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11月7日開始,一位選民在美國弗吉尼亞州的一個投票站登記。新華社

    過去一年,美國政壇發生巨大變化。在國會兩院獲得控制權的民主黨,以國會多數的優勢強硬通過了多個計劃已久的立法。但中期選舉使共和黨勢力大增,兩黨在國會協商、僵持的局面再次形成。此外,美國國內恐怖襲擊事件頻生,而對美國影響巨大的移民法改革案仍舉步維艱,無法解決。

      中選逆轉 國會變天

      在11月2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中,共和黨取得巨大勝利。在聯邦眾議院一舉增加了63個席位,重新奪回了眾院的控制權。同時,在參議院大幅增加了6個席位。在州長選舉中也大有斬獲。
      國會變天,改變了民主黨在府會獨大的局面,使先前通過的健改法案和金融改革法案等面臨重新修改的局面。而民主黨來不及通過的其他重要立法如移民改革法案,包括允許在美非法移民子女通過入學參軍等方式調整身份加入美國籍的諸多立法,都無法在國會通過。其他有關社會民生的重要立法如減稅案,因共和黨在國會選舉獲勝,也由過去民主黨強推立法重新改為兩黨協商談判。同時,共和黨人在國會中選勝出,為兩年後的美國大選共和黨重奪白宮打下基礎,嚴重威脅到奧巴馬連任的努力,同時使其不得不在多方面與共和黨合作協商。
      與此同時,在美國中期選舉的前後,以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為代表人物,以反對政府過多干涉民眾和社會為特點的茶黨運動,也開始重新活躍在美國的政治舞台上。多位茶黨代表人物當選國會議員。其右傾的政治觀點和主張,也開始對美國政治發揮影響,成為一股民主和共和兩黨都不容忽視的政治勢力。

      不滿稅局 駕機撞樓

      疑似對國稅局極度不滿的軟件工程師斯塔克(Joseph A. Stack),1月18日駕駛一架小型飛機,以最高時速272公里發動自殺式襲擊,撞向德州奧斯汀市一座7層高的國稅局大樓,觸發巨響爆炸和15米寬的巨大火球,一時烈焰衝天、黑煙滾滾,約190名聯邦稅務人員匆忙逃生。在事件中,撞樓機師當場死亡,樓內1名員工喪生、13人受傷。
      斯塔克曾兩度在加州創辦軟件公司,但公司分別在2000年及2004年遭到州稅局查封,並多次與國稅局交涉未果,故此萌生了報復國稅局的仇恨心理。他發動襲擊前,先把自己居所縱火焚毀,並在網上發表3000字的長篇遺言,直斥美國稅制不公,毀了他的一生,指暴力是唯一解決方法。他在遺言中大肆抨擊政府和教會,並指責大企業釀成了金融危機卻要政府搭救。
      斯塔克自殺式襲擊國稅局大樓的事件,使人重新開始關注美國國內反政府的恐怖活動,也反映了美國國內民眾對政府的不滿,以及用暴力手段來表示不滿的傾向。撞樓事件使人重新勾起對“9.11”恐怖襲擊的記憶,也再一次暴露了高樓易受恐怖襲擊的弱點。

      全民健保  邁開大步

    總統奧巴馬3月23日簽署歷史性健改案,向“全民健保”邁進一大步。在參眾兩院掌控多數席位的民主黨人稱,健改案將為民眾帶來切實好處,令95%民眾享有基本健康保障,保險公司今後也不能以既往病史為由拒絕承保或拋棄病中的保險人。但除共和黨人一致反對外,全美至少36個州有意推動立法抵制,以期在避免財政負擔陡增的同時維持州對健保計劃的選擇權。其後健改案首次遭遇司法挑戰,維珍尼亞州一名聯邦法官裁定,法案中強迫國民參加保險計劃的條款有違憲法精神。

      割頭元兇  朱海洋囚終身

    維州理工大學農業和經濟學專業前華裔博士生朱海洋,因兇殘割下女同學的頭顱,於今年4月19日被判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向22歲會計系研究生楊欣求愛遭拒的朱海洋,於去年1月21日在校園餐廳與她一起喝咖啡時,將對方頭顱割下。警方趕到時,朱海洋手中還提血淋淋的頭。楊欣另在自衛時臂部和手部多處受傷,她遇害當月8日剛從北京抵達該校,在朱海洋的幫助下熟悉新環境。被告對一級謀殺指控供認不諱。

      時報廣場  險遭炸彈襲擊

    紐約心臟地帶時報廣場5月1日晚險遭汽車炸彈襲擊,數以千計的遊客被緊急疏散。
    巴基斯坦裔美國人沙赫扎德把一輛載有爆炸物的多功能車停在廣場附近,但因炸彈裝置粗糙業餘,加上一名小販及時報警,引爆並未成功。沙赫扎德5月3日在一架即將飛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的客機上被捕。他承認接受塔利班炸彈製造的培訓和資助,被控圖謀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等10項罪名。他在6月認罪,10月5日被判終身監禁。

      金融監管  改革法案出爐

       總統奧巴馬於今年7月21日簽署了金融監管改革法案,該法案將從根本上改革華爾街法規,標誌著美國歷史上對消費者的最強有力金融保護。
       金融監管改革法案賦予了政府更多權力監管大型金融機構,並使場外衍生品等市場更具透明性。
       奧巴馬稱金融體系存在的問題導致了金融風暴和隨後的經濟衰退。不過,該案在國會表決時,黨派界限分明,只得到了3位共和黨人的支持。

      亞州出台  美最嚴移民法

      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州長布魯爾4月23日簽署一項備受爭議的反移民苛法,准許地方警察盤查疑似非法移民的身份,甚至採取拘捕行動。
      亞利桑那州此舉在全美掀起軒然大波,更招致白宮和司法部的批評和指控。在法案生效前一天,聯邦地區法院7月28日以移民法應屬聯邦管轄為由,叫停該案主要條款的實施。
      在布魯爾提出上訴之後,三藩市第九巡迴上訴法庭已經於11月1日開始審理該案。

      美俄間諜大戰  火花四射

    美國政府6月28日宣布偵破一個錯綜複雜的俄羅斯間諜網絡,逮捕了多名長期潛伏並深度隱藏的俄羅斯公民,他們的主要使命是打入美國政府決策圈。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28歲的美女安娜查普曼,她曾憑借過人姿色成功接近多位政府高官。根據雙方協定,兩國政府7月1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機場完成自冷戰以來最轟動的間諜交換,美方以10名俄國間諜交換在該國遭扣留的4名西方間諜。據透露,俄方間諜身份敗露可能是該國情報機構一名叛逃官員泄密導致。

      江海松吻女友  癱瘓機場

    拉特格斯大學華裔研究生江海松,1月3日為吻別即將乘機返回洛杉磯的女友,趁紐瓦克機場候機大廳出口保安離開之機,擅闖旅客安全區,導致約200個抵離世界各地的航班晚點或被取消,大批乘客滯留機場6個小時,各大航空公司蒙受巨額經濟損失,更惹惱多名議員。江海松1月8日晚在住所被捕,3月9日承認犯有一項挑釁入侵的輕罪,同意支付500元罰款、158元法庭費用和提供100小時社區服務。江海松的移民身份未受影響,能繼續持有學生簽證。

      失業華裔醫生  槍殺前同事

    來自北京的失業醫生王麗山(譯音、Lisan Wang)4月26日事先埋伏在耶魯大學醫學院印度裔研究員托爾家的停車場,待目標出現後,開槍將其射殺,死者懷孕的妻子躲過子彈大難不死。槍手被控謀殺、謀殺未遂、車內攜帶武器、無照持槍和非法開槍罪。王麗山與托爾以前同在紐約市布碌崙國王縣猶太醫院工作,兩人曾發生過糾紛。王麗山最終2008年5月22日遭停薪,同年7月被解僱。他和托爾之間的個人恩怨可能是其行兇的主要原因。



■懷疑是朱海洋博客中的照片,最後上傳時間是2008年2月2日,標題為“寒假寧波大雪”小區內。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