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台灣十大新聞
( 2011-01-02 )



■2010年,馬英九遇到的麻煩比較多。中央社

       2010年,台灣仍是選舉年,年初立委補選,綠營大贏,年末三合一選舉,藍營險勝。政壇鬥得再厲害,經濟發展才是民眾最關心的,兩岸簽署ECFA,台灣希望再創“黃金十年”。廉政也是民眾的期望,扁家弊案告一段落,陳水扁入獄服刑。司法系統爆集體弊案,廉政署成立,希望能終結黑金。

      判監11年  扁入獄服刑

    2009年9月11日,扁家弊案一審宣判,陳水扁與吳淑珍均被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今年以來,扁家弊案不斷有新進程,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今年11月5日,台灣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起訴二次金改案,台北地方法院5日下午宣判,包括陳水扁一家5口及國泰金副董座蔡鎮宇等21人均獲判無罪。合議庭認為,檢察官所舉之證據,均不能證明被告等人犯罪。令島內一片嘩然,藍營民眾訴求“司法正義”,國民黨高層憂心民眾會由此對馬英九不滿。
        深綠挺扁民眾就高呼正義,綠營領導人不敢大意,之前扁在看守所內頻頻下“指導棋”,民進黨中央急保持距離,以免嚇走中間選民;扁被判無罪讓深綠基本教義派士氣大振,深綠力量可能會衝擊民進黨的“治理牌”路線。
       但一個月後,12月2日,陳水扁因收受台泥辜家3億,遭判處11年,發監至台北監獄服刑,囚犯編號為1020,是台灣史上第一個入獄服刑的卸任總統。其夫人吳淑珍亦難逃入獄的命運,高等法院根據高檢署的聲請,12月13日裁定陳水扁夫人吳淑珍三案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17年又6個月,併科罰金1.54億元,與扁的執行刑度完全一樣。但由於吳淑珍身體情況不佳,最終是否入獄及如何坐監等情況仍存爭議。

      三場選舉  藍兩輸一贏

    2010年,三場選戰,國民黨兩輸一贏。今年1月,桃園、台中、台東三席立委補選,民進黨漂亮揮出全壘打,賴坤成更破天荒首度攻下台東立委席次,國民黨則全軍覆沒。2月的四席立委補選,僅保住一席的國民黨再嚐敗果。國民黨鐵票區失守令黨內對馬英九改革路線產生質疑。在這種壓力下,年底五都選戰不僅僅是2012年總統大選前哨戰,更是馬英九執政期中考。
       五都市長選舉結果11月27日晚出爐,選前發生連勝文遭槍擊案。這次選舉有超過七成的高投票率,並拉高了國民黨的選情,但最後國民黨僅能順利保住台北、新北、台中三市,惟總得票還較對手民進黨少了約40萬約5個百分點,尤其一向有優勢的台中市,只贏對手3萬多票,故國民黨僅是險勝。有學者更認為,選舉結果顯示台灣的選民結構已經改變——“北部不再藍、南部更綠了”。
       馬英九事後提出“勿驕勿餒”等16字箴言,選舉結果已為國民黨是否能在2012年續執政響了警鐘。北部選民變綠了的態勢對兩岸關係有潛在影響,國民黨未來兩年在處理兩岸問題上勢必更謹慎,在與大陸互動時“要價可能更高”,可以預見未來兩岸關係可能更複雜。

      ECFA簽署  兩岸大融合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6月29日在重慶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和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定,於9月12日生效。
      官方評價認為,此舉對台灣GDP、出進口、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均呈現正成長。與此同時,銀行業的互動交流也進一步升級,台灣民眾10月27日起往各銀行可換到又新又便宜的人民幣。一銀及國泰世華銀行、土地銀行、彰化銀行及合作金庫等5家台灣銀行也正式獲批在大陸設置分行。

      高院法官  集體受賄被訴

      2010年,台灣法界不太平。1月新春開門炮,監察院通過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一案。
      為貫徹肅貪決心回應民眾反貪期待,台灣的馬英九總統7月宣布設立“廉政署”,以重振政府廉能倫理。
不料,當月就爆發罕見的司法官集體貪瀆弊案,該案源於前立委何智輝為求銅鑼案官司解套,行賄550萬元給高院法官李春  地等人,案件牽扯的人越來越多。
      特偵組11月偵查終結,起訴李春地13名被告。

      連勝文遭槍擊  大難不死

    五都選戰前最後一晚,連勝文為黨內候選人陳鴻源站台時,外號“馬面”的男子林正偉突然爬上舞台,朝連勝文的頭部開槍,子彈貫穿連勝文左臉與右顴骨後上方,未傷到腦部,一在場民眾被流彈擊中身亡。
      林正偉自稱目標是陳鴻源,但連勝文清醒後證實兇手喊他的名字。藍綠雙方均譴責暴力,藍營否認自編自導,綠營則要求公布更多真相。
      到目前為止,兇手動機未明,案件仍陷入膠。

      陳致中召妓  無礙選議員

      島內周刊7月報道了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召妓經過,掀起軒然大波。
      陳致中公開否認並提告,求償200萬。妻子黃睿靚也出面相挺,力證其清白。
      但高雄地院11月16日判定陳致中確實有召妓,官司敗訴。
      不過,這起醜聞卻並未影響陳致中的仕途,在年底的五都選舉中,陳致中以高票當選高雄市議員,原本聲稱要對召妓案“上訴到底”的他也放棄了上訴。

      蘇花公路  塌方吞陸客

      10月21日,在強颱風梅姬的吹襲下,被稱為“死亡公路”的蘇花公路112.8公里至116.1公里之間路段發生七處大塌方。
      這是該公路通車78年來最嚴重的塌方事件,造成3名台灣民眾死亡,另有24名來自廣東珠海的大陸旅行團員和一名台灣導遊乘坐的旅遊巴士被沖入大海,所有成員全部死亡。事後,官方迫於壓力,有條件通過了拖延多年山區路段改善計劃。
      由於連續有大陸客遊台傷亡事件傳出,嚴重影響大陸觀光客對台灣的信心,官方極力補救。

      王永慶遺產稅  創台紀錄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去世後,在台灣留下遺產價值逾600億元新台幣。遺產官司也歷時長久,最後以和解告終。
      王永慶繼承人們經討論,決定將王永慶約值數十億元的遺產,捐贈給島內四個公益性財團法人團體。
      其後,台灣稅務部門核定其繼承人須繳遺產稅119億元,創下台灣最高遺產稅紀錄,也讓台灣2010年遺產稅原定137億元的預算數大幅超征七成。
      11月底,王永慶繼承人已將這筆巨額稅款全部繳清。

      台贏拉艦案  馬拉松官司

      拉法葉艦軍購弊案纏訟近十年,台灣終於獲勝。
      國際商會仲裁法庭5月判決法國賠償台方所付佣金近6億美元。
      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其後出面表示,未來不會考慮接受法方武器代償,會堅持走完仲裁程式追回這筆錢。
      由於拉法葉艦軍購弊案牽涉台方將領收受軍購佣金,11月7日,台灣特偵組決定僅就前海軍上校郭力恒部分上訴,以確保海外佣金追討;前將官雷學明等人不予上訴,確定無罪定讞。

      東京影展  冠名惹台反彈

      第23屆東京國際影展10月23日揭幕,由於中國大陸代表團團長江平因不滿台灣代表團以“台灣”作為名稱參加影展,與台灣代表團爆發嚴重爭拗。
      事件在台灣朝野上下引強烈反彈,行政院長吳敦義重言指責,還有民進黨立委呼籲全面退出兩岸協商。
      大陸國台辦對此則低調處理,並未正面面對。
      為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將江平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拒絕他入境台灣。



■2010年,蔡英文參加了五都爭霸選戰。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