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十大新聞
( 2011-01-02 )



■劉曉波未能出席和平獎頒獎禮,只留下空椅。路透社

    2010年,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成功舉辦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上天入海的探索亦標誌中國科技的重大突破。但“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被重判、維權人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遭中國政府抵制卻讓中國國際形象蒙羞。而上海大火、南京化工廠大爆炸等重大災難,也成為難磨滅的黑色記憶。

      劉曉波囚獄 諾獎掀波

    2010年10月8日,挪威諾貝爾協會宣布,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劉曉波獲得。長期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國爭取人權的劉曉波,1989年參加了天安門示威,也是《08憲章》的主要撰寫人之一,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11年。劉曉波獲獎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當即批評挪威諾貝爾協會把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是對和平獎的褻瀆。中國政府不僅阻止劉曉波的妻子及家人前往挪威代領獎,而且向其他國家發函,要求抵制諾貝爾頒獎禮。這一舉動引發了美國及歐盟的質疑,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也由此演變成了一場外交角力。面對英、法、德及歐盟的游說,中國仍然堅持拒絕釋放劉曉波,最終劉曉波夫婦雙雙缺席11月10日的頒獎禮。劉曉波未能親自前往領獎,諾貝爾委員會特意安排一個擺放劉曉波照片的空位。事件引發全球關注,有批評者認為諾獎委員會將和平獎政治化。不過,民運人士王丹認為,長遠來看此事對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有積極的影響。事實上中國民主化已成不可阻擋之勢,早前毛澤東秘書李銳及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前總編輯胡績偉等23名退休官員,就曾公開呼籲“廢除新聞出版領域的預審制,兌現公民言論出版自由”。

      習近平晉級 鋪路接班

    2010年10月18日,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閉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獲增補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10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北京閉幕,會議經表決,根據國家軍事委員會主席胡錦濤的提名,通過習近平為國家軍委副主席。由此,習近平全面確認中共接班人地位,為兩年後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鋪路。
      57歲的習近平,少年歷經苦難,曾在陝西延安農村插隊7年,並且當上村黨支部書記,隨後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歷練,逐步攀登權力最高峰。雖然是中共元老習仲勳之子,但習近平沒有“太子黨”的跋扈,他的座右銘是“自豪不自滿,昂揚不張揚,務實不浮躁”,以穩健圓融的性格在仕途一帆風順。
      在中共十七大,他在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加持下,以黑馬的姿態被欽點為中共接班人。習近平成為第五代領導人的軌跡,畫出北京當局建立接班準則的必然性。習近平在中共十七大成為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出線過程顯示,北京當局集體責任制與高層領導人甄拔制度之確立。

      世博亞運  成功舉辦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會正式拉開序幕。這是中國繼北京奧運會之後舉辦的又一大型國際活動,截至10月31日閉幕日,共有2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總計吸引7308萬人入場。有調查顯示,整個世博會產出經濟效益逾800億元。上海世博會落幕不久,廣州亞運會又於11月12日正式開幕,歷時16天的廣州亞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奪得了199枚金牌、119枚銀牌、98枚銅牌,連續八屆位居亞運會金牌榜第一,金牌數和獎牌總數都創下了單屆亞運歷史最高紀錄。

      結石寶寶之父  趙連海判囚

    2008年9月,趙連海的兒子因飲用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患結石,隨後趙連海以民間網站“結石寶寶之家”的形式,開始手調查中國乳製品污染內幕,同時號召毒奶粉苦主合法維權。2009年11月他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羈押,2010年3月底該案首次在法院開審,但一直沒有判決。被羈押7個多月後,直至2010年11月趙連被北京法院重判入獄兩年半。消息傳出後引發民運人士和學者的關注,隨後趙連海以放棄上訴為條件換取保外就醫,惟至今未見人影。

      物價飆樓價高  草根苦

    “蒜你狠”、“薑你軍”、“豆你玩”、“糖高宗”、“煤超瘋”……這些網絡新詞的出現,是今年中國物價飆漲的一個縮影。為應對通脹,中國民眾紛紛搶購黃金,媒體更接連曝出有民眾斥資千萬購買數十公斤的金條。而除了黃金外,房市也成為了民眾抗通脹的首選之一,這也成為樓市屢調屢漲的一大原因。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之下,中國政府推出多種貨幣緊縮政策,包括收緊房貸政策、加息、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等等,這也導致今年A股市場起伏不定,暴漲暴跌。

      富士康“連環跳”爆加薪潮

    在爆發12名員工連續跳樓、一員工割腕自殺事件後,富士康給員工大幅加薪,隨後又突然啟動大規模遷廠,搬往天津、武漢等地,僅留10萬人在深圳。這樣的變動,讓人揣測多多,特別是加薪舉動,引發了各地企業的加薪工潮不斷。有3000多萬名外來打工者的廣東,於是在全國率先頒布《企業民主管理條例》,正式為薪資集體協商機制立法,卻遭到港商反對。考慮到若強制實施,或迫使日企、港商撤離,廣東省唯暫擱置討論相關條例。

      “嫦娥”奔月舞 “蛟龍”入海深

    嫦娥二號衛星於10月1日被送入太空,這是中國首次運用火箭發射技術,成功地將衛星直接送入地月轉移軌道。到10月29日,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對“嫦娥二號”衛星實施升軌控制,它對月球虹灣區成像活動結束,衛星近月點返回100公里。“嫦娥”奔月順利,而由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艘小型潛艇“蛟龍號”,也成功地潛至3700多米深的南海海底,插上了中國的國旗,成為繼美國、俄羅斯、日本和法國之後,世界上第5個具備1000米深度載人深潛能力的國家。

      火災爆炸意外  接二連三

    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一棟28層的公寓大樓11月15日發生一起重大火災,造成58人死亡的慘劇。事件曝光的無證施工人員的現狀令各地警醒。在此之前,深圳娛樂項目“太空迷航”墜機,造成6死10傷;南京因拆遷時挖斷丙烯管,一私家車主啟動車輛而引發大爆炸;黑龍江伊春市的煙花廠,因下雨淋濕火藥,倒庫時爆炸。諸如泥石流這樣的天災釀成的火車在江西境內脫軌事件,也是意外之一。人為造成爆炸案也有發生,新疆阿克蘇市就發生了炸彈襲擊治安聯防隊員案。

       黃光裕入獄  國美爆內鬥

    曾三登胡潤百富榜榜首的國美電器創始人兼大股東黃光裕,因涉內幕交易、行賄等三罪,於8月30日被終審判囚14年。令國美雪上加霜的是,黃光裕與董事會主席陳曉的股權之爭越演越烈,甚至因第二大股東、美國公司貝恩資本支持陳曉而觸發民族主義情緒,擔憂國美電器變為美國電器。9月28日,股東投票表決雙方的議案,陳曉陣營力壓黃光裕陣營獲勝,後者提出的撤銷陳曉職務等議案未獲通過。不過黃光裕兩親信獲准加入董事會,意味黃陳走上和解之路,國美分裂危機暫除。

      黑客攻擊  谷歌撤出

    谷歌1月12日宣告受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並將與中國政府談判,要求取消谷歌中國搜尋引擎的內容審查,否則谷歌會退出中國大陸市場。兩個多月後的3月23日,谷歌決定將原有谷歌中國的搜索服務自動轉至谷歌香港,並使用通過其在香港的服務器實現不經大陸審查過濾的搜索引擎服務,但大陸用戶搜索敏感辭彙會因防火長城而導致鏈接被重置。谷歌中國這一設置引起中國官方不滿,聲言如不停止就取消谷歌在中國經營權。事件引起關於網絡、言論自由的討論,影響中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