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際十大新聞
( 2011-01-02 )



■韓國士兵在演習時沿海岸邊防地區巡邏。美聯社

    回首2010年,瞬息萬變的朝鮮半島局勢,牽動人心;中日釣魚台島爭端,風起雲涌;阿桑奇維基解密,掀起風暴……讓人欣慰的是,緬甸“民主之光”昂山素姬終獲釋;智利33礦工被困68天,逃出生天,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奇跡。當然,球迷們更不會忘記,2010南非世界盃帶來的激情時刻。

      朝韓交惡  炮戰驚世

    3月26日,韓國“天安”號艦在韓國西部海域爆炸沉沒,艦上104名官兵中46人遇難。韓方稱該艦是遭朝鮮攻擊而沉沒,但朝方否認,韓朝關係急劇惡化。其後韓與美舉行大規模軍演;11月23日,朝鮮向有爭議的“北方界線”韓方一側的延坪島發射100多枚炮彈,韓方回擊80多枚炮彈,交火造成韓國4死20傷。韓國宣布進入最高戒備狀態,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驟然升溫。美日韓共商施壓朝鮮,中國與俄羅斯則呼籲對話解決爭端,中國更四處斡旋。12月20日,韓國在延坪島進行實彈射擊演習,曾揚言反擊的朝鮮卻突然放軟立場,宣稱“不值得”作出反擊,更同意聯合國人員重返朝鮮檢查核設施,但韓國23日再度大規模實彈演習後,朝鮮轉強硬,威脅隨時發動“核聖戰”。外界咸認為,朝鮮的強硬姿態與金正日幼子金正恩上位有密不可分關係,金正恩今年10月被正式確定為接班人;而美國派出航母戰鬥群強力介入半島爭端,實質是劍指中國。

      中日爭端  聚焦釣島

    中日關係因釣魚台島撞船事件跌入冰點。9月7日,一艘載有15名船員的中國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相撞,而後又與追蹤的另兩艘日本巡邏船中的一艘發生碰撞,隨後日方登船檢查,扣押中國漁民及漁船。14名中國船員13日才獲釋回國,船長詹其雄直到25日才被釋放。期間,中方多次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同時決定推遲全國人大代表團訪日、暫停雙邊省部級以上交往,中止雙方多項事宜接觸。中日民間交流也陷入低谷,多項活動推遲,雙方對抗情緒亦升溫。“九一八”紀念日前後,日本右翼多次舉行反華示威,中國北京、深圳、瀋陽等城市亦爆發反日示威,此外,在台灣和香港,甚至紐約等地華人也爆發了抗議遊行。香港保釣人士也行動起來,欲上釣島宣示主權。事件同時刺激了日本國民的反華情緒。日中媒體公布的聯合調查顯示,兩國民眾互不信任率均大幅上升。

      阿桑奇“解密”掀驚瀾

    澳洲人阿桑奇創辦的“維基解密網”7月開始在全球掀起軒然大波,先是公開9.2萬份駐阿富汗美軍秘密文件,10月又曝出40萬份伊拉克戰爭秘密文件,11月開始又陸續公布20萬份美國外交密電,令美國顏面掃地。阿桑奇本人則因在瑞典涉嫌強姦、性騷擾兩名女子,被全球通緝。阿桑奇12月7日在倫敦自首,後獲保釋,英國排定今年1月11日進行引渡聽證。

      “民主象征”昂山素姬獲釋

    緬甸2010年11月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在被指責不公的大選中,獲軍政府支持的政黨取勝。幾天後,緬甸“民主象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軟禁期屆滿,重獲自由。昂山素姬在過去21年中,有15年是被軟禁在仰光的寓所,因此,她這次獲釋,對於緬甸政治局勢發展將有很大影響。她獲釋後,呼籲反對派團結,燃起民主人士的鬥志。感人的是,昂山終見到與他分別10年的幼子。

      智利33礦工  困68天獲救

    智利北部一個銅礦8月5日發生塌方,33名礦工被困礦井。17天後地面與他們取得聯繫,33人全都活,讓人大呼奇跡。之後,智利政府組織專門的救援隊,想辦法將食物、飲用水甚至是一些娛樂用品送入地下,讓33人能好好活。10月12日開始,在被困地下68天後,33名礦工被最先進的救生艙一個個救上地面。這33人因為創造了生命的奇跡而備愛外界關注,成為“明星”級人物。

      各國恐怖  襲擊不斷

    3月29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兩個地鐵站內,兩名車臣女人彈在車廂引爆炸藥,至少34人死亡。10月28日,兩架飛往美國的飛機上發現由也門寄出的含爆炸品可疑包裹,“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支部承認犯案。炸彈郵包陰霾亦籠罩整個歐洲。而在巴基斯坦、伊拉克,炸彈襲擊仍頻,平民死傷慘重。全球反恐形勢仍嚴峻。

      以色列  強襲國際救援船

    以色列軍艦5月31日攔截從土耳其駛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的國際救援船隊,攔截過程中開火造成9名親巴勒斯坦的土耳其活動成員死亡,引起國際社會普遍譴責,土耳其更以斷交為威脅要求以色列道歉。以色列軍方內部調查承認,以軍在行動中犯下嚴重失誤,不過官方仍堅稱不會因自衛而道歉。聯合國調查小級得出結果認為,以軍對國際船隊的成員過度使用了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法。

      紅衫軍  血諫遭武力清場

    支持泰國前總理他信的反獨裁民主聯盟(紅衫軍)3月12日舉行示威,訴求人民民主聯盟領導的政府解散國會下議院並重新大選,4月10日,安全部隊試圖強行驅散紅衫軍失敗、造成逾20死800傷,此次衝突為泰國近2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此後一個多月內,紅衫軍與泰軍多次發生衝突,期間紅衫軍領袖卡迪亞中槍不治。軍方武力掃蕩迫使紅衫軍結束69天示威,但部分激進派在曼谷市區多處放火,導致多幢建築燒毀。

      美作戰部隊  撤離伊拉克

    8月31日,駐伊美軍正式結束在伊拉克的作戰任務,駐伊人數降至不到5萬人,並將在2011年底前完成全部撤軍。自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方面付出慘重的代價,4000多名軍人死亡,逾3萬名軍人受傷,高達7000多億美元的戰爭開支和500億美元的重建資金,也令遭受金融風暴重創的美國難以喘息。現在伊拉克重獲主權獨立,不過國內政局仍然不穩,安全局勢也不容樂觀。

      南非世界盃  西班牙奪冠

      2010年世界盃於6月11日至7月11日在南非舉行,這次是世界盃首次在非洲舉辦。本屆世界盃最後一場決戰在西班牙與荷蘭間展開,結果西班牙擊敗荷蘭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荷蘭則第三度屈居亞軍。除了場上比賽,德國奧柏侯遜水族館的章魚保羅通過選擇國旗的方式,猜對了11場比賽的結果,成為世界盃場外最大的明星。保羅10月26日自然死亡,接班人是一隻也叫“保羅”的小章魚。

 



■香港保釣大聯盟到美日駐港領事館前示威。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