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十大新聞
( 2011-01-02 )



警方被指在20國峰會期間使用過分武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0年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為3%,因經濟復蘇放緩,加國經濟面臨巨大風險,政府應做好準備,必要時採取措施保持經濟增長。加元保持堅挺,較高利率可能吸引資金從其他利率較低市場流入,增加加元上行壓力。

      20國峰會 警民衝突

      20個峰會6月底在多倫多舉行,皇家騎警負責各國政要的貼身保護工作,而多倫多警隊則承擔外圍的保安。除大多倫多地區各支警隊外,政府還從各地抽調執法人員及軍隊參與支援。
 安省省長麥堅迪在20國峰會前,被指秘密通過戰時的法例,賦予警方更大的權力,讓警方在峰會期間有權截停民眾查看身份,不過僅限於截查走進峰會場地保安圍欄內人士。可是,省府和警方卻讓民眾以為法例適用於保安圍欄外周邊5米外區域,造成數以百計的人士被捕。該條法例是二戰期間加國向德國宣戰後,為了保護法院和公共建築,於1939年通過“公共設施保障法”。麥堅迪政府的做法遭到人權團體猛烈炮轟,而安省申訴專員馬林(Andre Marin) 亦認為省府做法嚴重違反公民權利。
     20國峰會期間,警方與示威人士爆發了衝突,警方被指使用過分的武力,安省特別調查組介入調查,證實警方有濫用武力,只因部分警員違規,將識別身份的名牌除掉,以致未能確認犯事警員的身份。多倫多警察總長貝理爾(Bill Blair)高調反擊,批評特別調查組以YouTube一些經剪輯的片段作為證據。

      變態上校 虐殺兩婦

    被喻為加軍明日之星的安省川頓空軍基地指揮官威廉斯(Russell Williams) 上校,因涉嫌殺害38歲加軍下士科莫(Cpl. Marie-France Comeau)及27歲女子勞艾德(Jessica Lloyd) ,被安省省警控以兩項一級謀殺罪名。威廉斯同時被控82項入屋爆竊及兩項性侵犯罪成。
      案件審訊期間,檢控官向法庭提交從威廉斯家中搜獲的大批女性褻衣,以及一批被告穿上女性內褲及胸圍的自拍照。事件轟動全國,各大國際通訊社亦將有關新聞發報。威廉斯承認全部控罪,於10月被法院裁定全部控罪成立,其中兩項一級謀殺罪被判終身監禁,最少25年不得假釋。
       威廉斯被判罪成後,加軍亦啟動內部程序,革除威廉斯的上校軍銜,將他逐出部隊,並褫奪他所有勳章。加軍的憲兵稍後搜查威廉斯位於安省東部的一間度假屋,取回多套軍服及其他軍用裝備。軍方透露,威廉斯的制服及裝備已遭焚毀,原因該些物品均附有他的名字。現時正在安省京士頓監獄(Kingston Penitentiary)服刑的威廉斯,被加通社評為2010年加國新聞人物,而他的妻子已正式提出離婚。

      冬奧成功舉辦  加國金牌稱霸

      溫哥華冬奧會東道主加拿大取得空前成功,17天比賽中,加國代表隊不但實現在本國國土舉行奧運的金牌“零的突破”,還一舉摘下14塊金牌,居金牌榜首。
       傳統冬奧強國德國和美國,分別以10金和9金排第二和第三。以獎牌總數計,美國以37面雄霸獎牌榜,德國以30面居次,加拿大以26面排第三。中國獲11面獎牌,包括5金。今次冬奧財政收支平衡,且為卑詩帶來可觀旅遊收益及宣傳效果。

      令妓女臨險境  娼妓法判違憲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9月29日指《刑事法》關於經營妓院、靠賣淫收入為生,及為賣淫目的的交流等部分,有違婦女憲法權利,剝削她們表達自由和個人安全的保障。聯邦政府沒有令賣淫本身違法,而是嘗試將相關活動刑事化來杜絕該類交易。安省政府就判決提出上訴,上訴庭法官 於12月2日裁定,暫緩執行令可繼續生效至2011年4月29日。由於案件會透過程序不斷上訴,更有可能會上訴到最高法院,警方在此期間可以繼續按舊例執法。司法廳發言人指出,“一切會維持原狀。”

      普查長問卷  渥京強取消

      聯邦政府將於2011年起,取消人口普查的強制長問卷調查,理由是該問卷“過度侵犯”隱私。但包括學者、業界、公共政策及社會服務機構擔心,取消強制性的長問卷,全國將失去深入瞭解民生和社會結構變化的主要工具。他們指當局以自願問卷調查取代長問卷,可能無法獲得重要資料,例如母語、每戶家庭汽車數量、房租。支持者指填寫長問卷是類似擔任陪審員的“公民義務”。以前每次人口普查,全國兩成家庭收到並要回答長問卷。

      9個主要機場  採身體掃描機

    全加9個主要機場引進透視身體掃描機,以保障航空安全。而據民調結果顯示,儘管有人認為透視掃描侵犯私穩,但高達八成受訪者表明寧可站在透視掃描機前,也不想搜身。
      這9個機場是溫哥華、卡加利、愛民頓、利齋拿、溫尼辟、多倫多、渥太華、滿地可及哈里法斯。聯邦運輸部表明,透視掃描機只由受過專門訓練人員,在安檢區視線範圍外獨立房間操作,所有透視掃描影像會即日刪除,不能儲存、複製或傳送。

      泰米爾船民  投奔加拿大

    一艘載有490個斯里蘭卡泰米爾人的舊貨船“陽海號”,8月橫渡太平洋抵達溫哥華島。包括成年男女和兒童的船民,健康良好,全都提出難民申請。皇家騎警並沒在船上搜獲武器,但當局相信有偷渡集團安排船民從泰國坐船來加。聯邦事後強調將加強執法,包括派官員往東南亞國家協助當地政府堵截非法移民,不容許加國寬容的難民制度受濫用。

      國際間樹敵太多  重返安理會夢碎

    加拿大自1948年曾6次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近10年被摒諸門外。總理哈珀上任時揚言加拿大爭取重返安理會是政府重點任務之一。聯合國192個成員國於10月12日進行不記名投票,在加拿大、葡萄牙、德國之間選出安理會兩個“西歐和其他地區”非常任理事國,結果加國出局。有消息指阿聯酋因在增加飛機航線問題與加國交惡,運用影響力游說其他國家不投加拿大票。另一方面,加國高調支持以色列及其環保政策,亦引起回教及其他國家不滿;加國親密盟友的美國據傳亦出賣加拿大未有投票支持。

      電死波蘭漢  警道歉賠償

    皇家騎警就40歲波蘭移民男子茲錫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2007年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死於騎警電擊槍下的事件公開道歉。茲錫肯斯基的母親西索斯基(Zofia Cisowski)接受道歉和賠償,並放棄對騎警提出民事訴訟。事件的公開研訊會6月18日發表最後報告,嚴厲批評該4警員對茲錫肯斯基濫用武力,且事後向上司提交不符事實的報告以自保。

      少女裝癌症  騙萬元被捕

    23歲女子姬莉露(Ashley Kirilow) 於8月被揭發偽裝癌症患者騙錢斂財,被警方拘捕,被控以4項行騙罪名。
來自安省伯寧頓(Burlington)的姬莉露,涉嫌在2009年8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期間,偽裝患癌症,設立一個虛假慈善機構籌款供她個人使用。據其家人親友稱,姬莉露為了偽裝病情,剃光了頭髮,拔去了眉毛。她從支持者那裡騙得了1.3萬元的捐款。她於11月承認控罪,法庭將於2011年1月判刑。

 



20國峰會期間爆發暴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