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十大新聞
( 2011-01-02 )





     在2010年的卑詩省政壇,可說驚濤駭浪,本省經濟雖云逐步復蘇,但執政黨及反對黨黨魁均“流年不利”,先後下台。10月份一中國青年易容登機飛抵溫市機場申請難民,轟動一時。市民吳耀偉深夜在家禍從天降,遭溫市警在家門前毆傷自己眼部,突顯警民關係不和諧的一面。

     朝野黨領  先後下台

    7月1日實施的12%統一銷售稅(HST)引致怨聲載道,並導致省長金寶爾下台,實非始料所及。前省長溫德心發起反HST運動,展開罷免省議員程序,首個目標鎖定為華裔廳長張杏芳。年中,金寶爾民望因HST跌至9%,落後於NDP黨領,成為卑詩省有史以來最不受歡迎省長。儘管金寶爾10底改組內閣並宣布削減個人入息稅,試圖挽回民心,惜為時已晚。他在11月初辭職。
    事有湊巧,NDP黨領詹嘉路在金寶爾辭職後約一個月,也因自己政黨內訌下台。之前NDP省議員關慧貞呼籲詹嘉路辭職,以及黨部立刻舉行黨領選舉。關又批評詹嘉路領導方式偏離民主,黨內多達四成黨團成員離棄詹嘉路。卑詩兩黨黨領先後下台,民望此消彼長,出現逆轉,省自由黨民望彈升10%,NDP則劇跌11%。這是本省史上首次出現朝野兩大政黨同時群龍無首的局面。省自由黨定於明年2月26日選舉新黨領,而新黨領也自動成為省長;目前5個黨領候選人當中,4位是原內閣廳長,另一位是聲望暫時領先其他對手的前副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NDP則定於明年4月17日選舉新黨領。

     華“面具男”轟動國際

    一個中國福建青年在香港機場易容,乘加航飛抵溫哥華申請難民,轟動國際。10月,該青年戴上白人長者面具,在香港登上飛往溫哥華的客機,並在溫哥華由邊境服務處人員拘捕,他隨即提出難民申請。“面具男”身份迄未核實,代表加拿大邊境服務處的律師要求繼續扣留他。“面具男”辯護律師曾要求禁止三家本地中文報紙採訪難民聆訊,理由是有關報紙受中國政府影響。
    聯邦移民及難民局最後裁定,《星島日報》及另外兩份中文報紙,跟其他加國傳媒機構一樣可採訪“面具男”難民申請及羈留聆訊。不過,當局禁止傳媒報道任何可能令“面具男”身份暴露的資料。弔詭的是,“面具男”事件是在美國CNN新聞網上率先曝光。據報道,CNN從加國邊境服務處取得有關“面具男”被捕過程的文件,包括用黑線遮眼部的“面具男”照片。事件也引起對加航(Air Canada)乘客安全檢查程序的關注,因為據稱“面具男”只用沒有附照片的加航會員卡就成功登機。聯邦運輸部正在檢討本國航空公司的乘客安檢程序。

     吳耀偉無辜  遭溫警毆傷

     溫市東區華裔屋主吳耀偉,深夜遭登門調查一宗和樓下租客有關的家庭暴力案件的警員,拉出屋外毆打後再錯誤拘捕。事後,溫市警“一哥”朱小蓀向44歲事主道歉,並委託三角洲市警調查兩涉案警員行為;調查報告10月發表,指兩警員當時有理由懷疑吳耀偉涉案,所用武力合理。吳表示對調查報告失望,決定循民事訴訟追討賠償。卑詩警察投訴專員劉自可11月下令,吳耀偉事件交由退休法官展開公開聆訊,顯示劉自可不滿意三角洲市警調查結果。

     成功辦冬奧  受惠25億

    溫哥華冬季奧運會成功舉辦,達致收支平衡,卑詩經濟受惠,各行業從中獲利25億。當局一度擔心缺雪無法開賽,幸沒造成嚴重影響。17天比賽中,加拿大代表隊表現成功,實現在本國舉行奧運的金牌“零的突破”,還摘得14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德國美國排第二和第三。美國以37面獎牌雄霸獎牌榜首,德國以30面居次,加拿大則以26面排第三。中國共獲11面獎牌,包括5金。本屆冬奧發生憾事是,中亞格魯吉亞21歲雪橇選手庫馬里塔什利(Nodar  Kumaritashvili),失事撞柱身亡。

     加中實施ADS  華客旅團登陸

    本國爭取與華簽訂指定旅遊目的地(ADS)多年,終與中國在年中正式簽訂了ADS協議。首個中國民間ADS旅行團8月中抵溫機場,並展開為期10天加國之旅,溫哥華國際機場曾舉行紅地毯歡迎式,而中國ADS的官方首發團其後抵達。旅行社都磨拳擦掌,為接待落實ADS湧來更多的中國旅客作好準備,大展鴻圖。加拿大會議局調查,中國抵加旅客於2015年前將增長50%,ADS啟動後,預期每年為加國帶來3.9億元經濟效益。有調查指加國受惠於ADS,在2010年10月份的遊客量上升兩成。

     歧視華人史  新西敏道歉

    新西敏市長賴特(Wayne Wright)9月20日代表市政府,確認該市曾歧視華裔社群,並向華社道歉。這是加國首個城市就歧視華人史與華社和解。超過80個華裔及其他族裔見證道歉儀式。賴特解釋,道歉的意義是希望向所有人展示新西敏價值觀,更對作為小城市而能作出類似行動自豪。他指歷史創傷難補償,能做的是承認錯誤。同一天,新西敏國會議員朱理民(Peter Julian)在國會就過去新西敏曾有議員主催《排華法》而說一聲“對不起”。

     殺妻姦繼女  肯博囚25年

    非洲裔難民男子肯博(Charles Kembo),經9個月審訊後裁定4項一級謀殺罪成,判監25年,不得假釋。案中受害人包括他的華裔妻子梅思誨、繼女楊德慧、華裔女友馬小燕以及生意伙伴塞繆(Ardon Samuel)。案情顯示,來自非洲馬拉威(Malawi)的肯博2002年至2005年間先後殺死他們4人,盜用各人的身份詐騙金錢。主審的卑詩最高法院法官,痛斥41歲的肯博是個背叛身邊親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的“掠食者”。肯博談吐斯文、儀容整潔,在長達9個月審訊中,一直否認控罪。

     首位華裔省督  林思齊病逝

    卑詩省第25任省督也是加國首位華人省督林思齊11月病逝,終年87歲。由香港移民卑詩省的林思齊,1989年獲委任為卑詩省督。他在2004年確診患前列腺癌,病情惡化後堅持留在家裏休養,2010年11月逝世。備受尊敬的他,生前積極投身本地社會事務,慷慨捐獻,又提醒新移民勿忘本,要把最好的東西投放本國。他提出“燒橋論”和“百樂餐論”,鼓勵新移民積極融入加國社會。林思齊父親是香港熹華銀行創辦人林子豐。

     賴昌星前豪宅  檢製毒原料

    警方破獲1億元製毒原料案及一宗本省有史以來最大宗假煙案,其中製毒原料案涉及由中國遠華走私案涉案主犯賴昌星曾擁有的獨立屋。邊境服務處(CBSA)檢查從越南運抵溫報稱裝載運動鞋貨櫃,發現有苯基丙酮。跟搜查烈治文、溫哥華及本拿比,起出6,128公斤用於製冰毒的苯基丙酮,市值980萬元,製成冰毒或狂喜市值更可達1億元。2男1女華裔被捕;警方指該毒品案與賴昌星無關。警方聯同CBSA在溫哥華港搜查貨船,搜獲逾1,000萬支假冒煙,市值490萬元,拘捕7華裔。

     尋仇街頭狂射  幫派10人傷

     大溫毒品市場地盤爭奪戰一觸即發,12月12月凌晨,溫市西區發生本市史上最嚴重槍擊案,多個槍手用類似AK-47步槍,向參加在餐廳舉行生日派對的男女掃射至少20槍,8男2女中槍受傷。
警方表示,這宗槍擊案和今年其他發生於低陸平原的類似案件有關,涉及毒品利益的幫派仇殺。而近期毒品市場血戰導火線是,以前控制這個市場的“紅蠍幫”和“聯合國幫”等因首腦被捕而勢力式微,新興幫派包括伊朗裔和印裔等幫派試圖乘虛而入,搶奪龍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