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失業後難找工 “金龜婿”變磨心
( 2011-01-02 )





      俗話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歡喜。實際生活中卻不完全如此。Susan的父母就不喜歡女婿Peter。父母和Peter的沖突,幾乎使Susan有了離婚的念頭。
      本來,Susan的先生是父母的朋友介紹的,父母很喜歡,那時Peter是留學生,父母覺得這個女婿有前途。果然,Peter大學畢業後,在大公司工作,收入很高。那時,在Susan父母眼裏,Peter稱得上是“金龜婿”。
      後來,Peter將 Susan辦了移民,兩人在加拿大團聚了,還買了個獨立屋。生下兒子不久,Susan就申請父母探親,過來幫忙帶外孫。老人喜歡加拿大,就幫他們辦了移民。
      誰知,住得越久,Susan的父母就越來越看不慣Peter了。Peter在一家大公司失業後,就沒再找工作。一家三口再加上岳父母共5口人全靠Susan的一個人的收入在過日子。Susan在西人大公司工作,收入不錯,足可以養家。但她父母就是看女婿游手好閑的不順眼。
      Peter的最初的想法是,趁拿EI,好好休息一下,再找工作。于是,他就在家上網,跟孩子玩,沒認真去找工作。EI的時間過了,他發了一些簡歷出去,但遇上了經濟不景氣,找不到滿意的工作,不合適的崗位他又不願意屈就,就把找工作的事耽誤下來了。就這樣在家呆了兩年。岳父母的臉色越來越差了。在他們 的“挑撥”下,Susan也開始對Peter不滿了。
      本來,在加拿大,有一段時間不上班不是太大的過錯。Peter的想法是,自己工作很多年了,對家裏也有貢獻,家裏買房子的錢就主要是他出的。即使自己休息一段時間,家裏經濟也過得去,他就想好好放鬆放鬆,在家裏剪剪院子裏的草,上上網,陪陪孩子。岳父母一直嘮叨,逼他去上班,就讓他很反感。
      岳父母的一些做法也讓他不高興,比如在加拿大住半年,回國住半年,來回機票都是Susan出。Peter說,為什麼要半年回去一次呢?一年回去一次不是更省錢?
      岳父母和Peter的關系越來越緊張,但大家都忍,沒太發作。Peter回了一趟國,回來前,Susan交代他給鄰居帶一些禮物,他照辦了。他一進家門,岳父母就讓他趕緊打開行李,把禮物送給鄰居。因為時差,回家後他就想蒙頭大睡,沒有馬上打開行李。岳父母不顧他有多疲倦,堅持催他打開行李。他火了,就大聲罵:“你們滾!”
      事後Susan告訴Peter,父母急于送禮物給鄰居,因為Susan上班時,孩子得急病,是鄰居幫忙送醫院急診的。他們急于表達感謝,所以催Peter拿禮物。雖然事出有因,但Peter再也不願跟岳父母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了。在很強勢的岳父母陰影下生活,太辛苦了。
      但Susan情急之下也向Peter發飆:“你讓我父母滾?離婚!”她一直聽父母說Peter游手好閑,現在也相信了。
      雖然在親友的調解下,Susan和Peter沒離婚,但與Susan父母的相處,仍是一個難題。

      婆婆探親一年 媳婦度日如年

      高女士的公公婆婆是善良勤勞的人,但他們來探親的一年,讓她度日如年。
      高女士和先生都做全職工作,兒子上中學,平時家裏沒時間收拾,顯得挺亂的。公婆來探親,先幫他家大大地搞了衛生,連窗玻璃都擦干凈了。回到家,老人還給做好了飯。高女士覺得省了一些事兒。但家裏有了長輩,每天都需要客氣。碗當然是一定要搶洗的,如果回家時婆婆正在煮飯,一定得在廚房陪聊天,如果想坐下歇會兒,等吃飯,婆婆就會不高興。
      有一天,高女士回家,發現婆婆把她的衣服全翻出來了,重新幫她收拾,知道老人是好意,但心裏有點不舒服,覺得自己的衣服雖然亂,但還是不喜歡別人動。
      婆婆幫她收拾好了,還教育她:“衣服別買這麼多,不需要的就別買了。”高女士雖然嘴裏答應,但心裏嘀咕:“我是不是需要,她怎麼知道?”每次高女士買回東西,如果給婆婆看到了,一定會問她多少錢,然後說她買貴了。
      另外一天,高女士回家,看到家裏大變樣了。公公婆婆把她家的沙發、餐桌都重新擺過了。高女士感到一股怒火升上喉頭,極力忍住才沒發作。她發現,自己家已經被“鳩占鵲巢”了,婆婆已經替她做女主人了。
      先生的弟弟妹妹都在溫哥華,于是周末就成了先生家的家庭聚會,公公婆婆歡天喜地買了很多東西,做成豐富的一桌菜,等他們走時,還給他們帶水果,水果也是用高女士家的錢買的。
      高女士的先生很享受他們一家團聚的時光,把家裏有多少存款,想做什麼計劃,一股腦地跟他的父母家人商量,完全把高女士當了局外人。當高女士流露出對他們家人來得太頻繁的不滿時,先生說:“我真是很奇怪,你怎麼不喜歡跟家裏人在一起呢?”高女士說:“我當然喜歡跟家人在一起來。但這是你的家人,不是我的家人。”
      “他們探親的日子,我完全沒有私人空間了。”高女士說,公公婆婆完全沒有“私人空間”這個概念,他們認為高女士不歡迎他們,是小氣,怕花錢。
      探親的日子延期,再延期,直到一年後,公婆才走。公婆在早晨鍛煉時結交了一些年長的朋友,在朋友的建議下,有了移民的念頭。公婆走後,高女士和先生又為是否為公婆辦移民搞得很不愉快。“他們來了,我就沒家了。”高女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