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把媽媽從老人院接回家
( 2011-01-02 )





      走進Lulu的家,發現原來放沙發的位置空了。她說,剛把一個沙發送了朋友,新騰出來一個角落,準備放媽媽的輪椅。
Lulu的媽媽中風後不能站立和行走,現在住在老人院,她每天去給媽媽送兩頓飯,午飯和晚飯,還為媽媽煮好中藥送過去。最近,正安排媽媽回家住,自己照顧媽媽。
      為什麼要接回來?這不是給自己添了大麻煩?Lulu是做銷售的,工作很忙,雖然不坐班,很多時候可以在家工作,但有很多的事務需要處理。她說,計劃請一個鐘點工幫忙做家務和煮飯。希望可以忙得過來。
      讓Lulu有點擔心的倒不是照顧媽媽,而是媽媽發脾氣。在老人院,Lulu的媽媽是出了名的愛發脾氣。發脾氣的對象很多,可以是護士,也可以是病友。但回到家裏,經常面對的只有Lulu和鐘點工了。“我擔心她把我當成箭靶,”Lulu說。


      理解老人心態


      當Lulu去老人院看媽媽時,從走廊經過,老人院的病友們經常告訴她:“你媽媽又發火了。”媽媽發火往往因為小事,比如提供的飯她不喜歡吃。誰問她,她就罵誰,Lulu去看她,當頭就是一頓罵。
      老人院認為Lulu的媽媽有憂郁癥傾向,給她打一種針,讓她入睡,Lulu覺得媽媽反應慢了。她自己的判斷是,媽媽沒得憂鬱癥,只是心情不好。她瞭解媽媽。
      她媽媽是獨生女,從小被家人寵壞了,脾氣很刁。現在生病了,想喝水也拿不了,想下樓散步更是不可能。就連上廁所都得有人幫。媽媽雖然癱瘓了,但頭腦很清醒,心裏難受。老人院人手很緊,老人都認為自己的事很急,但護理人員沒時間管你。發火才能引起注意,把自己要做的事辦成。
      很多年輕人都以為等自己老了,可以把自己“交給國家”。Lulu說,媽媽住進老人院後,她才知道,這是不可行的。
Lulu的媽媽住的老人院,住的幾乎都是癱瘓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光是簡單的大小便,就是個大問題。護士像對待嬰兒一樣對待這些老人,給他們包上尿布,而不是帶他們上廁所。換尿布也不是隨時換,而是定時換。
      對于不懂事的嬰兒來說,包有大小便的尿布可能不是大問題,而對于頭腦清醒的老人來說,這是很痛苦的事。如果在剛換完尿布後就大小便了,會被尿布包等幾個小時。
      如果把媽媽接回家,自己辛苦一點,媽媽大小便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Lulu說,如果她感覺舒服了,可能脾氣也會好一些。


      從小跟媽媽親


      Lulu來自香港,最初來溫哥華是因為留學,後來全家移民加拿大。小時候在香港時,父親開餐館,經常在外打麻將,母親一個人照顧6個孩子,很辛苦。排行最小的Lulu從小就跟媽媽親,她告訴記者:“我在七八歲時,就對自己說,長大以後一定要養活媽媽,給她買大房子。”
      父母年紀不太大時,Lulu努力賺錢為家裏的大房子做貢獻。父母年紀大了,為了生活更方便,她家從素裏的大房子搬到了烈治文的公寓。幾年前,父親得了癌癥,母親雖然沒癱瘓,但已經行動不便。他們都跟Lulu住。Lulu每天為他們熬中藥。過幾天就需要到中藥房配藥。有的配料斷貨,要跑兩三家店才買得到。每天早晨8點鐘起床,忙到深夜,有時需要夜裏1點鐘才能休息。
      Lulu的爸爸去世後,她媽媽的病情也惡化了。Lulu說,本來媽媽雖然行動不便,還是可以去廚房熱飯的。那一天,Lulu上班去了,媽媽去廚房,打開爐子後,就摔倒了。幾個小時沒有爬起來。鄰居聞到焦糊味,報了警,媽媽被送到醫院,然後就被轉到了老人院,這樣一住就是4年。
      小時候,媽媽照顧幾個孩子很辛苦。Lulu說:“我還經常挑剔早餐不好吃,跟媽媽發脾氣。現在輪到她跟發脾氣了,真是報應。”


      認清自己才能原諒別人


      這幾年與愛發脾氣的媽媽相處,Lulu學到了很多東西。她說,不管是與父母,還是與兄妹、岳父母、公婆相處,透徹瞭解對方的狀況是很重要的。遇到同樣的事情,為什麼有人大發脾氣,有人可以輕松處理?Lulu說,懂得處理的人,不會搞亂情緒,不需要發脾氣;有些人不會處理面臨的問題,就用生氣、發脾氣掩飾自己的能力不夠,先發制人。如果一遇到問題就想發脾氣,說明自己的問題越來越大了。發了脾氣,問題還是沒解決,而是把問題押後了,問題就越滾越大了。
      Lulu說:“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缺點。我們需要確認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有懂的東西,也有不懂的東西。不需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就可以了。能夠面對和接受自己的缺點後,人就更自信了,也可以包容別人了。”
      她說,對自己不能處理的事情,要能夠接受,征求別人的意見,尋求幫助。能夠請教和跟別人學習,是自信的表現。
一般人都不喜歡跟老人相處,認為老人不可理喻。Lulu說,去老人院多了,想到自己也會變老,可能也會像他們一樣。Lulu說:“我接受自己的缺點後,就能包容媽媽了。”
      接媽媽回家,Lulu還是有些不安,不知道媽媽還會不會像在老人院那樣天天發脾氣。她希望,慢慢教會媽媽滿足現狀。跟媽媽一起看電視時,她經常跟媽媽說,你看那個人,亂發脾氣,別人都不喜歡她;另外一個人,整天笑笑的,朋友就很多。直接跟媽媽講是不行的,Lulu希望通過別人的例子,潛移默化地讓媽媽學會與人相處。
      如果不嘗試讓媽媽回家,Lulu認為自己會後悔。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媽媽回家後,不出狀況,安安祥祥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