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從不反駁 只因婆婆是先生的媽
( 2011-01-02 )





    一般來說,媳婦與婆婆相處難。Flora結婚後,在婆婆家住過3年,移民加拿大後,也請婆婆來探親3個月。與婆婆的相處,從來沒爭吵過,婆婆說什麼,不管是否接受得了,她都是聽,從來不反駁什麼。談到婆媳相處之道,她的觀點很鮮明:“除了忍,還是忍。”


    只因她是先生的媽


    聽就像三從四德的小媳婦,但Flora是在日本留學的碩士,有主意有個性。傳統的思想來自媽媽。結婚前,Flora的媽媽就教育她,一切要以婆家為主。要聽婆婆的,讓婆婆。
    在國內時,Flora剛結婚時住婆婆家。什麼都聽婆婆的,每天下班後給婆婆煮飯。來溫哥華後,請婆婆來探親,婆婆不煮飯,不做家務,Flora還處處順她。婆婆很挑剔,她抱怨的時候,Flora不吭聲。
    大女兒看不過眼,覺得奶奶不講道理。Flora說:“就憑她是你爸爸的媽,不用講什麼道理。沒你奶奶就沒有你爸,沒你爸爸就沒有你,憑這個,你就得尊敬她。”


    娘家婆家大沖突


    當Flora和先生Leo去日本讀書時,婆家曾經與娘家有過一次大沖突。那時大女兒還小,就暫時留在國內,由Flora的媽媽和姐姐帶。Flora夫婦的房子當時還沒賣,在孩子學校附近,為了接送孩子上學方便,就讓媽媽和姐姐住家裏。
    婆婆得知後,大發雷霆,她覺得讓媳婦家人把兒子媳婦的房子占了,是不可以容忍的事情。憤怒的電話一次次打到日本,讓Flora夫婦回國處理這件事。他們只好放下手裏的事回國。處理結果是,Flora娘家人退出,把自己家房子鑰匙交給婆家。
    後來,婆婆去住了一陣子,覺得不方便,就回自己家了。保存鑰匙,主權在自己手裏就可以了。娘家人繼續幫助帶孩子,接送孩子要走很遠的路。Flora說,下雪天,姐姐騎自行車送孩子上學,很辛苦。


    先生領情很重要


    與婆家相處,小心忍讓,讓Flora感到欣慰的是先生Leo的領情,他知道太太不容易。在Flora的媽媽來幫忙帶小女兒時,尊敬岳母。
    Flora說,有些男人大男子主義傾向嚴重,不尊重太太,當媽媽和太太沖突時,不問青紅皂白就認為是太太的不是,站在媽媽一邊。太太忍讓也覺得是應該的,還嫌做得不夠好,這樣就會讓太太很受傷。好在Leo瞭解太太受的委屈,感謝她在與婆家相處時的忍讓。
    “我媽媽在工作單位是處長,有點女強人風範,但在家裏是標準的賢妻良母。與自己的媳婦和女婿都處得不錯。”Flora說,媽媽幫Flora帶孩子、煮飯,也不多話。
    但讓Flora感到有壓力的是,媽媽在生活和孩子學習上的建議很多。她認為對身體有好處的,就強迫他們吃;孩子不想學的東西,強迫他們學。對這個問題,Flora說,媽媽已經是老太太了,很多建議不一定對,表面上順她,實際上該怎麼做就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