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與長輩在同一屋檐下
( 2011-01-02 )



Flora(中)與媽媽和小女兒在省內景點游玩。

      即使遠在天涯海角,親情也是隔不斷的。有人將父母移民過來與自己同住,有人申請父母探親,這就難免遇到與長輩相處的問題。
      單身的成年子女與父母存在代溝,處理事情有差異,但血濃于水,什麼問題都好化解;對于已婚的家庭來說,就有了父母與子女關系、婆媳關系、岳父母與女婿的關系,相處的難度更大, 如果非得跟一方的父母一起住,就得考慮配偶的感受,畢竟,兩代人的價值觀、生活方式會有差异,姻親不同于血親,相處就更講究藝術。
      人是社會關系的總和,與一個人結婚,實際上就與對方的家庭有了千絲萬縷的關系。“我的媽媽就是你的媽媽,你的爸爸就是我的爸爸”,講起來含情脈脈,演繹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因為關系處理得水平各异,有的家庭和和睦睦,充滿親情,有的則明爭暗鬥,火藥味道濃鬱。
      是否與長輩同住,怎樣相處,是很私人的事,每個人有自己的感受和處理方式。記者訪問了幾位華裔移民,請他們與大家分享與父母、公婆、岳父母相處的故事。
記者:董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