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燦明:作風務實關注民生
( 2010-12-30 )



李燦明在選區辦公室。

在華裔社區活動上經常看到卑詩省議員李燦明(Richard Lee),他親切隨和,融入社區。從2001年當選為本拿比北省議員,已連續做了三屆。他說:“我很珍惜為社區服務的機會,把重點放在解決民生問題上。”

      記者來到李燦明辦公室的會客室時,到處還留剛搞過活動的印跡:桌子上還留有一些殘余的金色粉末,抽獎活動的標志還貼在墻上。
      李燦明告訴記者:“昨天剛搞開放日,很多人參加活動。”
     

      第三代移民 祖父曾交人頭稅
      雖然開放日后非常疲勞,李燦明還是陪女兒去看了芭蕾舞。平時很忙碌,周末也要參加很多活動,李燦明盡可能抽時間陪伴家人。他有三個孩子,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大學畢業了,另一個剛上大學,女兒剛上中學。
      他自豪地告訴記者,女兒乒乓球打得很好,兩年前在美國的一個公開賽中獲得11歲組冠軍,今年在加拿大的全國比賽獲得13歲以下組第二名。
      很多人都知道,李燦明是知識分子出身的省議員,當選前在UBC加速器中心做研究工作。
      他祖籍廣東中山,也在中山出生。5歲移居香港,在上小學時移居澳門,高中時移民加拿大。他家移民加拿大,是因為祖父在1913年就來加拿大了,不是修鐵路,而是做農夫種田。“我祖父當年曾交過500元人頭稅。”他說。
      李燦明來到溫哥華后,先上了半年高中,然后成為UBC數學物理系的學生,那是在1972年。四年后,他繼續在該校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后在該校從事科研工作。
      1990年代初,他幾乎把業余時間全部投入到社會活動中。他參加了家長會、公民教育協會多元文化組織、卑詩族裔語言協會、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等,還曾是保釣大聯盟的召集人,在民主運動聯合會做了三年主席。
      有一個時期,他同時在10個協會做理事。那時他想:“不如參選,全職服務社區。”1993年,他加入卑詩自由黨。1996年,他第一次參加了省選,僅差700多票落選。2001年,再次參選,成為本拿比選區首位華裔省議員。當時張杏芳、關慧珍已是溫哥華選區省議員,李燦明實際上是溫哥華以東地區首位華裔省議員。2005年,他被任命為亞太事務議會秘書。

      注重解決實際問題
      李燦明的工作作風踏實務實,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在當選前,他曾任爭取中文作為省考科目協會的英文秘書,負責起草文件,與各機構溝通。他們收集了1萬多個明信片的簽名,一箱一箱地交給省長。他起草了給每一位省議員的信,到30多個華裔社團請他們在每一封信上簽名。他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每一個社團要簽70多個名。”為了提升中文地位,他和同仁們還到省府維多利亞與政府溝通。
      李燦明告訴記者,1996年,他召集了保釣大聯盟,組織了幾千人的大游行,有上萬人支持這個行動。在成為省議員后,他推動了將中醫針灸放入醫療補助計劃;還將華裔患者比例較高的乙型肝炎用的兩種藥放入醫療保險計劃,可使患者每年減少1萬幾千元的藥品開銷。
      作為亞太事務議會秘書,他在與亞太的經濟合作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議和提案。在推動亞太門戶計劃中,他也做出了努力。2004年,曾隨省長金寶爾到中國推廣木材貿易。李燦明說,在過去的三年,卑詩省對中國的木材貿易每年以80%的速度增長,在出口數量上已經超過卑詩省木材第二大出口國日本,出口價值也已與日本接近。
      近年來,亞太與卑詩省的貿易和文化方面有了更多的交流。“我們也歡迎中國代表團的到來,與他們洽談高科技、環保、資訊等方面的合作。”他說。

      “省入息稅十年減了37%”
      談到備受爭議的HST,李燦明說,稅制改動,大家是不喜歡的。如果省民投票反對,明年有機會去掉這個稅。他承認,HST會對經常外出吃飯的人有影響,但對每位低收入人士,政府每年多拿出230元補貼他們。
      在李燦明看來,雖然民眾不接受這個稅,HST使工業、商業、進口的成本都降低了,增強了競爭力,企業可以增加利潤,有更大的能力請人,對就業有好處。實行HST還可以使政府減少3000萬的開支。實行HST后,聯邦給卑詩省的撥款已經到位,去掉這個稅把錢還給聯邦政府,就需要增加其他稅,或是減少開支。
      李燦明說,從2001年以來,聯邦稅沒變,卑詩省的個人入息稅減少了37%。對于年收入11萬8千元以下人士,卑詩省的入息稅是最低的。
      關于金寶爾因為HST辭職,李燦明認為很可惜。但從另一方面講,卑詩自由黨可以更新換代,增加新血,提出新概念,出現新氣象,也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