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維權路通 趙連海獲保外就醫
( 2010-12-30 )



維權人士趙連海已獲準離開了看守所。

多位中國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都表示,接到消息稱中國毒奶粉受害者維權人士趙連海,於近日獲准保外就醫。大批中外記者雲集趙寓所外面採訪。而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稱,大陸對趙連海保外就醫做法是“知錯,改錯但不認錯”,將繼續追究內地法院延期羈留、閉門審訊等五宗罪。

      有港區人大代表收到消息,指內地毒奶粉受害家長維權代表趙連海,已經獲准保外就醫,離開看守所;消息又指,內地認為趙連海保外就醫屬法律框架下的一般情況,所以官方不會特別公佈個別囚犯的去向。
      不過,曾經為趙連海辯護的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與彭劍均表示,未能確定此一消息。
      趙連海於11月被北京大興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監禁兩年半,官方新華社後來報道說,趙連海的保外就醫申請已經獲得受理。

      “閃亮的星星”
      此外,香港羅馬天主教區主教湯漢也呼籲釋放趙連海和劉曉波。湯漢發表的聖誕文告中,呼籲中國釋放被他形容為“閃亮的星星”的趙連海與劉曉波。湯漢先是形容響應梵蒂岡教宗呼籲,稱致力保護未出生和已出生生命的人為無名英雄,並提及揭發毒奶粉真相而入獄的趙連海以及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據香港傳媒報道,趙連海獲釋的消息,是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袁武於聖誕日致電各港區代表發放。
      此前,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公開關注趙連海遭重判,更有消息稱約20位代表就此向北京聯名上書求情。
      被認為是親北京建制的港區人大代表,作出這種與當局唱反調的行為,讓不少人都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