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裝進錢包的鞋子
( 2010-12-30 )



柯爾曼想進軍中國市場。

不懂設計的人能設計鞋嗎?能。多倫多一位沒有任何設計經驗的大學畢業生,不僅設計出了一種新型的鞋子,還因此創業成功,今年獲得了創業大獎。     

      2007年夏天,當柯爾曼(Hailey Coleman)還是大學本科生的時候,但她就想出了設計一種新型鞋子的主意。她沒有任何設計和工程的經驗,她如何能夠創造出一種產品,人們樂意為它掏腰包呢?
穿高跟鞋崴腳想出創業點子
      柯爾曼當時在多倫多懷爾遜大學(University of Ryerson)讀本科,她暑假回到英國倫敦家中度假的時候,有一天她穿高跟鞋步行回家,不小心崴了腳。壞事變好事,這件事啟發了她:為什麼不為女性設計一種輕便的軟底平跟鞋呢?
      柯爾曼很快構思出了一個方案:一雙舒適的、芭蕾舞女鞋風格的平底鞋,可以裝進一隻可伸縮的袋子裏,這個小袋子平時可以放進錢包裏。當你逛街的時候,你把裝著軟鞋的小袋子塞進錢包裏隨身帶上。如果腳走疼的時候,就把軟鞋拿出來換上,而把高跟鞋放進可伸縮的袋子裏用手提。
      在付諸行動之前,她必須找到設計和製造鞋和袋子的辦法,這兩種技術她都沒有經驗。

      網上找設計師製造商
      柯爾曼利用互聯網在Craigslist上找到了一個設計師。這個設計師沒有設計鞋的經驗,但有軟物設計的經歷。她同時在中國阿里巴巴網站上找到了中國製造商。柯爾曼聯繫了許多中國製造商,最後根據他們反映的速度和發過來的圖片和樣品確定了一個小名單。
      一切進展順利的時候,科爾曼意識到要她必須給製造商發過去一個原版模型的時候,她發現很難找到合適的材料。有一個修鞋匠告訴她別做無用功了,因為他為了修一雙鞋找這種材料找了3年都沒找到。柯爾曼只好改弦更張,買了幾雙類似她想像的鞋子,然後割下來,按照自己的需求跟設計師一起把圖樣跟鞋子粘在一起。
      柯爾曼把樣品發給了幾個中國製造商,讓他們製造樣品發回來,這樣來來回回反復多次。她也希望鞋和袋子能夠在一個廠家生產。柯爾曼要為製造樣品付錢,但並不是貴得可怕。產品製造出錯的開銷給科爾曼帶來很大壓力,她沒有睡過多少好覺。當一切準備就緒投產的時候,她松了一口氣:一切都不是她能控制的了。

      拿到5萬大單 擬打入中國市場
      2009年12月,科爾曼的第一個產品上市。她主要在網上和理髮店、餐館裏出售。鞋子定價20加元。柯爾曼的鞋子在聖誕節期間熱賣,並且得到了懷爾遜大學2.5萬元的創業大獎。到2010年3月,她總共進賬3.2萬元。今年9月,科爾曼從迪克金森公司拿到了5萬元訂單。
      今年,科爾曼去中國訪問了一次,她準備進入中國市場。

      如何設計鞋
      對鞋的造型、結構和製作方法進行構思,繪製圖樣,並擬定有關技術文件的全過程。
      鞋設計是根據腳的生理構造,按照制鞋工藝特定的技術規範,遵循實用、美觀、舒適、經濟的原則進行的。它涉及人類學、人體解剖學、生物力學、數學、醫學、美學等學科,還必須考慮市場動向、生產銷售和經濟效益等。鞋設計分模型設計和造型設計兩部分。
      鞋模有木、塑料和金屬3種。鞋模設計原則是以腳形為基礎,按照鞋號尺寸系列標準,根據鞋的結構、工藝和款式而進行。鞋模設計包括模底樣設計和模體設計。
      鞋的造型設計一般分初步設計、幫樣設計和底樣設計3部分。



柯爾曼獲得多倫多瑞爾森大學的創業大獎。

柯爾曼比較她設計的鞋和傳統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