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我们的快乐派对
( 2010-12-30 )



狩獵俱樂部的抽獎場面。

新移民來到溫哥華,就發現朋友相聚的派對不光是請客吃飯這一種選擇,還可以是每人帶一個菜的Potluck(百樂會)、AA制的餐廳聚會、燒烤大會。正值辭舊迎新的季節,派對一個接一個。聚會的有好友,校友、老鄉,教會朋友,大家一起分享美食,也分享移民的感受和經驗。
溫哥華很多人家獨立屋的後院,都有燒烤爐,周末或節日,可以請朋友們來燒烤。如果是大型派對,比如同鄉會活動,就往往喜歡到公園的燒烤場。溫哥華的冬天,陰雨綿綿,所以很多時候不適合燒烤,大家就選擇在某個朋友的家裏或是在社區中心租一個廳來搞派對。
記者最近參加了一個狩獵俱樂部的派對,來了近百人,大家都帶來了自己做的拿手菜,其中不少是野味,有袍子肉、鹿肉、野鵝肉,自己捕的三文魚等。
因為大家來自中國的不同省份,所以在派對上能夠嘗到不同地方的風味。最後,大家還進行了抽獎,抽的是鹿肉。
更多的派對是百樂會和餐廳聚餐。人多熱鬧,菜式也豐富,讓人們覺得比光是自己一家人吃飯盡興,特別是邊吃邊聊,還可以聽到很多新鮮事,瞭解有用資訊呢。
很多朋友喜歡參加派對,也有人對辦派對有興趣。記者采訪了幾位對辦派對有心得的人,他們分享的經驗和心得,或許對讀者朋友們有幫助。

      準備省時好吃的菜
      Jane是烹調高手,做飯速度快,好看又好吃,她有時候會請朋友來家吃飯,讓朋友們嘗嘗她的手藝,最多的時候請過8個人吃飯。她把自己做的菜叫作休閑菜,經驗是:“盡量做得清爽好吃,做法不要太麻煩,如果想吃大餐,就到外邊去吃。”

      快捷爽口休閑菜
      家裏買了一個大烤爐放在陽臺上,朋友來了,就將烤肉串做主菜。再準備幾個涼菜,就夠了。她喜歡將菜做得味道、造型、色彩搭配俱佳。燒烤也用了點心思,把牛肉、羊肉和魷魚、龍魚、墨魚丸用綠色、紅色、黃色的青椒、再加上頭間隔開串,有菜有肉,好看好吃。
      她還會做一個沙拉,用綠葉菜加上紅黃綠各色青椒,用透明的意大利沙拉醬拌,她用透明的玻璃和裝上沙拉,看就開胃,客人都說味道好;她還做鍋貼。客人一般是下午來,她一早先買肉、菜包餃子,等朋友來了再煎餃子,做成鍋貼。
      涼菜也是Jane的拿手好菜。比如她會做香干花生米,香干是買來的豆腐干,切成小方塊,花生米是自己炸的,用很少的油小火翻炒,不像外邊買的花生米油太重。她將香干、花生米放在盤子裏,加上胡蘿卜丁、紅辣椒,老幹媽豆瓣醬、豆豉、香油,再拍點蒜一拌,別有風味。
      雖然涼拌豬耳很多華人超市有賣,但Jane不喜歡在外面買,覺得太膩。她自己買來生的豬耳,煮好後,加醬油、醋、芝麻、花椒、芫荽涼拌,另外,她還會加上自製的兩種油潑辣椒。將小幹辣椒,用剪刀剪成圓圈,把皮和籽分開,用熱油分別潑上去。“兩種辣椒口感不一樣。”她說,涼拌豬耳是不錯的下酒菜。
      為了防止客人不飽,Jane還將麵包片塗上黃油,撒上青蒜末在烤爐上烤一下,烤得很香脆誘人,客人們往往在已經飽了的情況下,再吃片麵包嘗嘗味。

      清理方便就不怕請客了
      很多人喜歡吃烤肉,但最怕清洗燒烤爐。家裏有烤爐也懶得用。Jane的辦法是,將錫紙鋪在烤爐上,肉串直接放在錫紙上。烤完把錫紙扔掉就行了,省了清洗籬子的大麻煩,很方便。
      每次請客,雖然做的涼菜為了擺出來漂亮,會使用瓷質或玻璃的餐具,但給每位客人的一般都是一次性盤子、刀叉。派對結束後,盤子刀叉可以直接扔了,只需要洗放涼菜的餐具。清理起來沒有太大負擔,就不怕請客了。所以對於Jane來說,辦派對輕松愉快,並不是一個難題。

      一个派对所有朋友都见了
      Daisy是生活在溫哥華20年的老移民了,開始的10年很辛苦,曾經同時打三份工養家。慢慢地,英語流利了,工作穩定了,朋友也多了。最近幾年,她年年都在家裏辦一個比較大的派對,慶祝聖誕或是春節。

      廚藝交流大會
      每次辦的派對,都是Potluck的形式。她說,每人帶一個拿手菜,大家可以吃得比較豐盛,主人也不會有多大負擔。如果不是Potluck,客人往往會帶禮物來,帶酒和巧克力的人很多,主人不一定需要。既然大家都不好意思空手來,買禮物就不如帶菜。
      “派對是烹調技術的大交流,我現在會做的很多菜式,都是在派對上學來的。”Daisy說。
      作為派對女主人,Daisy會準備主菜和飲品、零食。她說,派對前,她一般都和朋友商量好,說帶什麼菜,誰帶甜品。
      如果是聖誕派對,Daisy會烤一隻火雞。一般華人都覺得火雞難烤,Daisy有自己的方法。她說,火雞不要太大,15到17磅就可以了,買新鮮的火雞,要肉嫩的。
      烤盤要大,放四分之一的水在烤盤裏,這樣可以半烤半煮。放一些胡蘿卜丁、芹菜丁、洋丁在火雞肚子裏。用錫紙將整個烤盤封起來。用450攝氏度的溫度烤。
      等到筷子可以順利地插進去,火雞就熟了。將錫紙去掉,在火雞的胸部塗上蜂蜜,再烤一段時間,顏色就很好看了。
      飲料也好喝又簡單,Daisy從超市買來純果汁,兌上汽水,果汁是紅色的,就在上面放些草莓;果汁是黃色的,就在上面放一些橘子瓣。
      Daisy辦的家庭派對,一般是二三十人,最多時曾達到50多人。她家的廳比較大,人多的時候,客廳、飯廳,甚至廚房裏都站滿了人。

      朋友像滾雪球一樣多了
      “平時都很忙,過節才有時間見朋友。如果今天見這個朋友,明天見那個,哪有這麼多時間?辦一個派對,所有朋友都見了。”Daisy說,派對也是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很多朋友都是禮尚往來,今天參加你的派對,明天參加她的派對,就有很多機會認識新朋友。朋友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了。
      除了自己辦派對,參加朋友的家庭派對,Daisy也參加俱樂部、社團的派對,有時是一起吃飯,有時是大家唱卡拉OK,節日就過得熱熱鬧鬧。
      比起在外面參加派對,Daisy覺得家庭派對更親切,更有氣氛。她說,發現一個特點,大陸、臺灣的朋友更喜歡在家開派對,香港朋友更喜歡出去聚餐。她說,大概是香港寸土寸金,家居往往不夠寬敞形成的習慣吧,或許香港人更注重隱私。

      讓派對有美好氛圍
      如果打算搞聖誕節派對,準備工夫就很多:搜購聖誕禮物、預備派對、將家居布置得充滿節日氣氛。不過當在聚會中看到眾人臉上的歡欣表情,還是覺得所付出的努力和時間是值得的。
      如果今年你第一次準備舉行聖誕派對,邀請摯愛親朋聚首一堂,就會覺得有點緊張。特別是當送出邀請卡後,一切都事在必行時。主持過多次節日派對後,便會熟能生巧的了。被稱為加拿大家政女王的Debbie Travis就講述了自己辦派對的經驗:
      要達到讓來賓感到驚喜的裝飾效果,並不一定要很複雜,把重點放到裝飾布置餐桌或壁爐架,巧妙的放上幾件你收藏的聖誕精品,再放上以往跟親友拍攝的節日照片的小相架,用冬青小樹枝、銀色蝴蝶結裝飾,再在中間放上浮小燭台的大玻璃水盤,讓過往的美好回憶再次閃耀在眼前。
      你還可以盡量將座位安排得較個人化。你可以買盒裝的小型玻璃蠟燭台,它們易于裝飾,再把在一般工藝店有售的貼紙、絲帶、葡萄藤、墻紙飾邊和金紅花貼到玻璃燭臺上,製造出與眾不同的特色精品。
      至于特別剪裁的餐桌墊則是以仿麂皮無紡布製,這種布料無論是看上去或是觸感都和真的麂皮很相似,並更為耐用及可清洗,加上它易于剪裁,又不用縫紉,還可以讓你在上面以水筆寫上名字或是饒有意思的短訊,喜歡的話,也能印上自行設計的特別圖案。
      把餐碟、玻璃杯和高腳玻璃器皿混合使用,最實際是選一套易于配襯的白色餐碟。
      搞家庭派對,要有自知之明,如果烹飪不是你的專長,不妨找外援。即使是烹飪能手,每年都要準備大同小異的傳統美食會帶來莫大壓力。市面有很多易于處理或是現成的頭盤小吃,連有裝飾、全隻燒好的火雞也有。
      室內氣氛也不容忽視,良好的燈光照明會增添戲劇性的亮麗效果,既能帶動賓客情緒氛,亦令室內布置有畫龍點睛的感覺,善用聖誕特有的彩色小燈、放到安全盛器中的大量蠟燭、閃爍的玻璃和水晶擺設。鏡子也有事半功倍之效,可以用鏡面盤子盛飲品來招呼客人。
      在準備派對時,為了不遺漏事情,可以列出清單。最重要的是,當派對開始時,要置身其中,成為派對的一分子,而不是留在廚房裏瞎忙。你的家人朋友來參加派對是因為想見你,與朋友一起好好的享受美食和友情吧!

      户外烧烤没一次省心
      在溫哥華,很多社團都會在夏季搞燒烤派對。山東同鄉會每年的燒烤派對都有上百人參加。
      負責活動召集的Helen在組織戶外派對方面比較有經驗。她總是要提前把所有的事安排好,讓她操心的主要是烤爐和天氣。
      烤肉用的雞翅、牛仔骨,他們已經找到又好吃價格又合理的了,在訂好活動日期後,就需要留意天氣預報,如果當天下大雨,活動就得取消。如果預報天氣不下雨,就需要起碼要提前一天定肉,否則就來不及了。有時天氣預報不準,活動就靠運氣了。
      搞活動要早早到公園裏占桌子,晚了就沒了。“中午的活動,我早晨差不多9點就到了。”Helen說。
      有一次他們在烈治文搞燒烤大會,下過大雨後,活動開始,活動剛結束,又下起大雨了。“我是天天看天氣預報,又擔心天氣預報不準。”她說。
      除了肉類,他們還準備了西紅柿、小黃瓜,葷素搭配。食物的量也很考人,多了會浪費,少了吃不飽。辦了今年,Helen就找到合適的量了。
      烤爐是個問題,上百人同一時間吃烤肉,不能讓他們等太久,也不能烤不熟。光是小烤爐供應不上,大烤爐又太難帶,需要熱心人。
      一位李先生,每年都把家裏的大烤爐帶來。裝大烤爐需要大車,還得把後面的座位拆掉,搬運又費力氣。“小烤爐烤羊肉串還行,大烤爐更管用,特別是烤牛仔骨和雞翅的時候。”Helen說。
      清洗燒烤爐很麻煩,帶烤爐支持集體活動還真不容易。後來,為了鼓勵帶大小烤爐的熱心人,同鄉會為他們減免一些參加活動的費用。

      美食比賽年年搞
      如果參加餐廳裏的聚餐,費用就比較高,不是人人願意參加,Potluck則是豐簡由人的方式,而且食品豐富,又很熱鬧,每次都有五六十人參加,把同鄉會的辦公室都擠滿了。
      山東同鄉會每年新年期間都搞家鄉美食比賽,Helen說,讓每個人帶兩人吃的份量,就不怕不夠吃了。每個菜的份量都大,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場的人都有機會嘗到,投票的人就多了。不帶菜的人也歡迎參加,但要交點費用。
      除了大家帶的菜,同鄉會每年還訂個大蛋糕,夠大家吃的。
      美食評選是吃的人評選的,因為菜只是編了號,沒寫名字,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哪個菜是誰做的,評選起來就比較公平。
      Helen說,他們會評10個不同的獎項,獎品很實用,比如有鍋、餐具、酒杯、花瓶、沙發靠枕等。品嘗完美食,大家還會表演節目,做游戲等。這個活動通常從上午11點搞到下午四五點鐘,大家才盡興而歸。

      春節晚會節目多
      山東同鄉會的春節晚會,每年都有300多人參加。參加者要付費,對65歲以上的永久會員,實行免費,所以有約100個老人是免費的。“這筆錢從敬老基金裏出。”Helen說。
      每年的春晚都很隆重,有領館及三級政府嘉賓出席。Helen說,這個活動關鍵是要安排緊湊,前面的講話不能拖得太長。基本上活動開始半個小時以後,就開始上菜了。大家可以邊吃飯邊欣賞文藝節目。節目主要是同鄉會的會員自己表演的,自娛自樂,表演者有老有少,大家都很開心。

      武漢同鄉歡度聖誕節
      12月25日聖誕節,生活在大溫的武漢同鄉們齊聚在烈治文,一起開心聚餐,喜嘗了武漢的特色小吃豆皮;現場交換禮品,感受到老鄉之間真情實意;歌曲、小品表演,體現了海外武漢同鄉們人才濟濟、多才多藝;最後的禮品抽獎,讓會場發出陣陣尖叫和歡聲笑語。溫哥華武漢同鄉會會長Monika既感謝同鄉們的捧場,也希望大家能夠在平時加強交流,互相幫助共同適應加拿大的移民生活。
      同鄉會裏最受大家尊敬和愛戴的辛媽媽一如既往,製作出充滿愛心和鄉情的武漢小吃豆皮,讓大家一解鄉愁、一片贊嘆。最後,大家排排坐定,拍下一張溫哥華武漢同鄉會的全家福,預示著新的一年裏武漢的老鄉們吉星高照、福氣盈門。

      练好九招成烧烤达人
      派對是一種藝術,在不同的主人安排下,能呈現不同的致。即使在相對質樸而簡單的派對中,也能在細節處顯出主人的誠意,能立即拉近主人與賓客之間的距離。一個周到而得體的派對主人,應該讓客人們不感到拘束、能輕鬆交流,而主人自己也能從中獲益。怎樣開好派對,又不是很累人呢?
      第一, 邀請“正確”的客人。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客人之間毫無共同語言,外在形式上再怎麼精緻的一場派對也會黯然失色。因此,主人應該考慮好哪些朋友適合請到一起,讓他們彼此之間可以開懷暢談。邀請賓客的人數應該參考房屋所能容納的量,不要太擁擠。
      第二,邀請要具體、清楚。在派對時間前的兩至三個星期,就該給準備請的客人發出邀請函。由于家庭派對相對隨意,邀請函用電子郵件就可以了,邀請函應該包括派對的時間、地點。如果有的朋友不是太熟悉主人家的位置,就該在邀請函中詳細注明,甚至畫個圖。派對前夕,電話再次確認,以防一些朋友計劃臨時有變。
      第三,準備食物,宜多不宜少。食物對于派對來說不可或缺,儘量在一星期前就開始準備。新鮮的食物可在派對開始前再採購,這時也比較容易確定食物的量。食物宜準備稍多一點,多了可以讓朋友打包帶走。當然,食材也應該隨時“待命”,必要時刻烤個小蛋糕也輕而易舉。
      第四,保持整潔利用好空間。但是派對開始前,可能需要移動一些傢具,騰出足夠多的空間給客人。如果家裏有給客人專用的衛生間,檢查一下裏面的一切物品是否齊全,比如手紙是否夠用等。考慮到不同季節的特殊情況。冬天的時候由于很多人進屋就得脫大衣,備上足夠多的衣架必不可少;大衣、包包如果很多的話,最好能開出一個房間專門存放客人的東西。
      第五,必要時要找幫手。在家庭派對中,主人也該是閑適優雅的,切忌手忙腳亂。忙于準備食物弄得滿身油污,或是臨時去應付座椅杯盤不足,都是大大的敗筆。此外主人家再怎麼準備,也總會有些意外情況。這時候,有個好幫手,不僅能使主人隨時都能輕鬆自如,“化險為夷”更不在話下。主人也可以考慮請廚師上門服務,為你貼身打造一個周到的家庭派對。需要怎樣的食物,可以跟廚師協商,然後由其負責采購、準備,經驗豐富的廚師對食物份量的估計自然更為準確,就是自己需要親自采購或下廚也有了個好指導。
      第六,及時收集清洗杯子。即使準備了數量足夠的杯子,由于客人很可能忘了自己用的是哪個又去拿新的杯子,所以很可能需要即時收集清洗杯子。這時候,如果家裏有傭人或保姆可以在主賓談興正濃的不經意間,不動聲色地將杯盤收走,最為得宜。
      第七,調動氣氛,不讓任何客人受冷落。一個成功的家庭派對,應該讓每一個賓客都能盡興而歸。待客之道,也不能空有一腔盛情,派對之中,更需要一種巧妙協調。即使準備工作無懈可擊,主人在派對中也不可只是舒服就座,侃個天南海北,一個好的主人,在派對中會是一個優秀的主持者,他要隨時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照顧每一個賓客的情緒,調動派對的氣氛。
      第八,介紹朋友認識要自然。在一場家庭派對中,很可能自己的朋友彼此之間還不認識,這時候,找個合適機會,給他們做做介紹是很必要的,甚至有的主人會有心借派對當紅娘。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把握一個度,一定要儘量做到自然,避免雙方尷尬。
      第九,在細節處展示誠意情趣。想讓自己的派對與眾不同,亮點頻現?那麼就多花心思,在細節上下功夫吧。在派對中,即使有了幫手,若主人自己的好手藝得不到展示豈不可惜?因此,適當下廚準備一兩道小菜,或是呈上自己的拿手點心,不僅可以一展所長,還能為主賓添不少談資。要禮數周全,任何一個小細節也不可等閑視之,朋友若帶花來,一定要用花瓶插好,放在顯眼位置更顯尊重,因此事先多準備花瓶等容器。朋友帶酒來,則當場打開最為得宜。
      總之,一個好的家庭派對,需要多多用心,所付出去的細心和努力,必將在派對中一一傳達給客人,讓家庭派對主賓皆歡,溫馨無限。



Jane做的涼菜。

Jane做的肉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