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阿桑奇:把真相告訴世界
( 2010-12-26 )



在阿桑奇被捕時,為他請願的瑞典人。

       如果說有人在2010年向全世界投了一顆原子彈,那麼這個人一定是阿桑奇(Julian Paul Assange)。他用網絡傳播的無形之手,悄然剝去了皇帝身上的華麗外衣,讓他們驚慌失措地裸露在世人眼前。他創辦的備受爭議的維基解密網站,捲入了大約100場洩密官司,他則因公布數萬份阿富汗戰爭秘密檔而名聲大噪。

       今年12月,阿桑奇在瑞典因被捲入強奸、性侵案而被捕事件令世界矚目。目前,他獲得保釋,住在英國著名的媒體人聚集場所前線俱樂部提供的客房裏。在獲釋後,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感謝世界上所有相信我的人,我要繼續我的工作,證明我是無辜的。”
       在他的維基解密網上,阿桑奇對于他所認定的敵人毫不留情。與此相反,在電視上,他的行為卻異乎尋常地冷靜。在演播室的燈光下,他灰白的頭髮,蒼白的皮膚,冷靜的眼睛和寬闊的前額,使他似乎像是一個骨瘦如柴的外星來客,坐火箭來到地球,向人類揭示一些隱藏的真相。他僵硬的舉止和他那緩慢而低沉的男中音,都加強了這種印象。


       四處漂泊的年輕“黑客”


       阿桑奇1971年出生于澳大利亞昆士蘭。童年時,由于父母開辦了一個流動演出公司,阿桑從小就過吉普賽人式的流浪生活。他在中小學階段一共上過37個學校,還上過6個大學。也許正是這種顛沛流離的生活,造就了他不安分的冒險性格。
       他的父母離异後,母親與一位音樂家生活在一起。
在他的母親和這位音樂家的關係演變成暴力時,阿桑奇幾近封閉,他游離在自己的世界中。14歲之前,他隨母親四處漂泊,搬了37次家。
       其間,他們和一家電子產品商店為鄰,天資聰穎的阿桑奇很快學會了編寫代碼,破解電腦程式,成為一個年輕的黑客。16歲時,孤獨的阿桑奇成為了一名網路黑客。1991年,20歲的朱利安與黑客好友們闖入加拿大北電公司的網路終端,隨後他被逮捕並承認了25項指控。法官最終以“智慧好奇”為理由只判處他支付小額的賠償金。
       多年後,首席檢察官在法庭上描述阿桑奇幾乎不受限制地訪問那個系統時說道:“他就像萬能的上帝那樣逛來逛去,可以隨心所欲地行事。”
       某天深夜,阿桑奇侵入系統時發現系統管理員也在線上,便試圖聯繫他:“我已經接管了系統。”但管理員沒有搭理他,于是阿桑奇給他留了一條消息:“我在你的系統裏玩得很開心。我們沒有做任何損害系統的事情,反倒在有些地方給它做了些改進。請不要通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系統管理員當然通知了警察。
       阿桑奇曾在墨爾本大學學習數學和物理,但不久就退學。阿桑奇的政治信仰或許遺傳自父母,他的雙親在一場反對越南戰爭的示威遊行中相識。生下阿桑奇後,母親拒絕讓兒子接受傳統的學校教育,理由是這會誤導他對權力的態度。


       洩密可使陰謀瓦解


       憑借過人的才華,阿桑奇曾做過收入頗豐的電腦安全顧問,他卻始終都不滿足於墨守成規的工作或學術研究。阿桑奇相信,只有通過“泄密”,才能對抗靠隱瞞真相來維持政權的政府。
       為了撫養兒子,阿桑奇曾輾轉職場多年。見識了無數的人與事之後,他逐漸意識到,人類最關鍵的鬥爭,並不是左派與右派之爭或信仰與理性之爭,而是個體與機構之爭。他草擬出一個類似宣言的文件,標題是《陰謀即統治》,旨在應用于政治領域。他認為,當一個政權內部的溝通線路被破壞,那些陰謀家之間的資訊交流便注定會縮小,而當這種交流趨近於零的時候,陰謀就會被瓦解。洩密是資訊戰的一個工具。
       這些想法不久便催生出了“維基解密”網站。阿桑奇在自述文章中說:“ 我在昆士蘭一個鄉村小鎮長大,那裏的人們總是直言不諱地表達他們的思想。他們不信任大政府,因為沒有嚴格監管,這樣的政府就會腐敗。在Fitzgerald調查事件(1987-1989年,昆士蘭針對高級警員腐敗的司法調查)之前,昆士蘭州政府的腐敗黑暗時期證明瞭:如果政客剝奪媒體報導真相的自由會出現什麼狀況。這些事情一直伴隨我。維基解密就是圍繞這些核心價值觀創建的。這個想法是在澳大利亞構思出來的,就是使用互聯網技術以新的方式報導真相。”
       阿桑奇解釋說,維基解密創造了一種新的新聞類型:科學新聞。他們與其他媒體一起帶給人們新聞,並證明這是真的。科學新聞讓你閱讀新聞報導,然後上網查看該新聞所基於的原始文檔。這樣讀者可以自己判斷:這新聞是真的嗎?記者報導得是否準確?他說,民主社會需要一個強大的媒體,維基解密正是這個媒體的一部分。媒體有助於政府保持廉潔。


       洩密令美國政府震怒


       2006年12月,維基解密公布了它的首份檔案:這是一項“秘密決定”,由索馬裏反政府武裝“伊斯蘭法院聯盟”的領導人謝赫·哈桑·達赫·阿威斯簽署,被從通過網路傳遞的內容中挑了出來。這份文件的真實性始終沒有得到確認,而關于維基解密的新聞很快取代了對解密文件本身的關注。
       因為維基解密通過各種管道搜集資訊,它也成為美國及其它一些政府的“眼中釘”。駐阿美軍作戰記錄的洩密令美國政府震怒。在美國公眾越來越多地對贏得阿富汗戰爭的可能性提出質疑的情況下,這些泄露的文檔又為這場戰爭描繪了一幅嚴酷的圖景。白宮對維基解密網站向公眾泄露九萬份有關美國領導的聯軍在阿富汗軍事行動的文件提出了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說,美國官方非常認真地對待機密資訊的處理,而把這類材料發送給無權獲取機密情報的人是違反美國安全的。

       以強姦性侵罪被捕後保釋

       2010年12月1日,國際刑警組織近日發出紅色通緝令,以強奸和性騷擾罪名通緝朱利安.阿桑奇。這一案件起源于阿桑奇去年8月在瑞典與兩名女性的糾紛。當時,阿桑奇正在申請瑞典居留權,試圖利用瑞典保護言論自由的法律保護維基解密網站。
       據當地媒體報導,這兩名女性向檢方稱,其與阿桑奇的性行為最初是自願的,但隨後演變成為非自願行為。一名女性稱,在安全套破裂之後,她要求阿桑奇暫停,但這一要求被阿桑奇忽略。
       阿桑奇否認有任何過失,暗示這一案件是美國試圖打擊維基解密而實施的誣蔑手段。
       由于有兩名瑞典女性指控阿桑奇涉嫌強奸和騷擾,瑞典警方開始介入調查,並由檢方提起了公訴。
       但不久,檢方撤銷了強奸案,單就騷擾案起訴阿桑奇。
       今年12月初在倫敦被捕後,阿桑奇一直否認對於自己的指控,並拒絕被引渡到瑞典。第一次開庭時阿桑奇的保釋請求被法庭拒絕,理由是他可能會潛逃。
       當地時間14日,倫敦威斯敏斯特區治安法庭就是否允許阿桑奇保釋一事舉行聽證會。阿桑奇律師團提供20萬英鎊的保證金後,法官宣佈給予阿桑奇保釋。
       但作出決定僅僅兩個小時後,法官又宣布阿桑奇必須回到監獄中,因為瑞典檢察機關提出了上訴。
       當地時間16日,英國高等法院審理了瑞典檢察機關的上訴申請,最終同意阿桑奇獲得保釋。

      “解密”維基解密

      “維基解密”是一個帶有了神秘色彩的組織,它在倫敦的幾個辦公室都位于地下室,沒有固定的總部,其核心成員是阿桑奇和一小批志同道合的人,此外在全球各地還有800名兼職工作人員。獲取資訊所需的電腦也隱藏在世界各地各個角落,因此該機構也不受任何國家法律的限制。
      正因為其神秘色彩,也有人質疑,一個需要高度保密來維持運作的機構,能否真正推動資訊透明。美國“自由媒體記者委員會”負責人露西.達利什指出,雖然維基解密自稱洩密的做法是記者行為,但實際上完全不同,它是依靠資訊時代的先進技術來將機密公之於眾,但它本身卻缺乏可信度。達利什質疑說:“這不是新聞,他們是否和訊息源溝通過,是否分析了資訊,要求政府回應?沒有。”對此阿桑奇並不否認,他坦言,早前公開的91000多頁秘密文件中,他和維基解密僅詳細審核了2000多頁。他的組織主要是一個提供資訊的管道,其余的則希望留給記者或研究人員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爭兒子撫養權頭發變白

      1991年10月,阿桑奇在因黑客行為被逮捕前夕,他的妻子攜子離家出走。直到1999年,經過30多次聽證和訴訟,阿桑奇才和妻子達成了監護權協定。法院審理完監護案件後不久,阿桑奇的頭髮就從黑褐色,變成為失去顏色的灰白色。在與前妻爭奪兒子撫養權後,阿桑奇曾兼了數份工作,盡最大努力掙錢撫養兒子。
      因為維基解密網,阿桑奇成為世人皆知的著名人士,被稱為黑客羅賓漢,但在周圍朋友和同事眼中,他卻是一個充滿活力而又丟三落四的人。他可以長時間心無旁騖地專注于某事,但卻會做出忘記預定機票,或預訂機票但卻忘了付款,或付款買完機票卻忘了去機場之類的事情。
      他周圍的人們似乎都願意照顧他,他們確保他能到達該去的地方,而且在動身之前沒有把自己的衣服遺忘在烘干機裏。
在這種時候,他並不像是一位已經取得了巨大影響的人士。



阿桑奇曾在美國《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評選的群眾投票中排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