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警方為達標 調皮生列“刑嫌”
( 2010-12-23 )



當兵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圖為北京朝陽區為400名即將入伍的新兵舉行歡送會,為即將踏上戎馬生涯的新兵壯行。

      福建省壽寧縣大安鄉大安村的范兵,今年10月報名參軍,3次體檢都合格,但到了政治審查階段卻被卡住了。原來,早在6年前他讀初一時就被警方列為“刑嫌人員”,范兵及家人懊惱不已,他們懷疑警員當初是為達到上級指標來湊數。幾經周折,近日范兵終於得知被部隊錄取,但一家人都高興不起來。他父親說,“現在警方檔案裏我兒子還是個?珖刑嫌人員?玼,難道他一輩子都要背上這個污點?”他要求警方“早日還他一個清白,並賠償名譽損失,否則他將來走上社會還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煩”。
      家住壽寧縣大安鄉的范兵是軍人世家,今年剛高中畢業就報名參軍,在經過多次體檢合格後,卻被告知政治審查通不過。在得知消息後的第二天凌晨5時左右,范兵父親趕到壽寧縣公安局反映情況時發現,在公安局和范父一樣要為兒子討說法的,還有四五家人,都是政審通不過。
      范父回憶稱,後來公安局有人出面叫在場家長不要鬧,並表示孩子可以通過政審去當兵。“我說既然有案底,怎麼可以通過政審?他說,你不要管這個,反正會讓你孩子過政審。”據中新網報道,有了公安局官員出面“打包票”,范父那顆懸起的心稍稍放不下來,可讓范父仍一頭霧水的是,兒子何時在警方留下案底?又犯了何法?范父反復問兒子,他回答依舊是“我也不知道”。

      警採集學生資訊未告知因由
      范父稍後來到大安鄉派出所,值班警員應范父要求查詢了“福建省公安廳綜合資訊查詢系統”,范兵在人員類型一欄寫“刑嫌人員”,而在人員其他資訊上標明“刑偵違法犯罪人員”,資料創建時間為“2004年11月30日”。
      2004年,范兵剛滿14歲,正在大安中學上初一。看到“公安廳綜合資訊查詢系統”裏的資訊,范兵回憶,在他上初一的時候,有一天被班主任叫到一間教室,當時教室裏有兩名警員和十幾個其他班級的男同學。在警員的要求下,他和同學分別在一張紙上按手印、簽字,還被拍照。關於紙上是否有字,范兵表示已記不起來了。對此,大安中學德育處主任金圖強表示,確有此事。他說,當年大安鄉派出所到學校要求找一些表現不好的學生,校長就讓各班主任推薦兩名學生,配合警員採集資訊,而至於警員採集學生資訊要幹什麼,校長、班主任和被採集資訊的學生都不清楚,警員也未告之。
      “當時其他學校也有類似的情況,所以沒太放在心上。”據金圖強回憶,警員到大安中學找學生採集資訊僅此一次。“男生哪有幾個不調皮,課上愛講話、課下愛吵鬧,這些都是常見的毛病,又不違法。”當得知范兵因被學校推薦列入“刑嫌人員”而參軍受影響時,大安中學教師陳雲憤慨地說:“當時我們也不知道警員要做什麼,早知道會給孩子留下污點,我們肯定不會配合。”

      “警局無刪除權限”
      他們又輾轉聯繫上了時任大安鄉派出所警員張建龍。張建龍承認,當時是他和另一名警員到大安中學採集學生資訊,“大安中學常發生學生打架鬥毆,還有小偷小摸,對學校推薦不聽話的學生進行資訊採集,將他們納入視線,主要是便於日常管理,加強治安管控。”但范父等家長提出質疑:當年是因為上級下派指標,要求派出所在限期內完成一定數量的“刑嫌人員”資訊採集,派出所警員就到學校找些調皮搗蛋學生“湊數”,應付任務。
      張建龍對此回應道:“我當時只是一個普通警員,至於上級是否有檔要求要完成一定數量的?珖刑嫌人員?玼資訊採集,我並不清楚。”張建龍稱,時任大安鄉派出所所長已“下海”,無法聯繫到。
      壽寧縣公安局8日透露,壽寧縣7日下午最後定兵,和范兵一樣是“刑嫌人員”的幾名應征者可入伍當兵。兒子將實現入伍夢,為他們軍人世家再添榮耀,可范父卻高興不起來。
       范父認為,范兵還背負“刑嫌人員”政治污點,今後在部隊裏、社會上,“刑嫌人員”身份還將帶來更多麻煩,要求政府部門還他一個清白,並適當賠償精神損失。壽寧縣公安局一位負責人表示,“刑嫌人員”資訊被錄入電腦後,就等於進入全國公安資訊網裏,他們沒有更改或刪除這一資訊的許可權。此外,壽寧警方表示將儘快對當年錄入的“刑嫌人員”資訊重新核查一遍,確實有誤的,將向上級報告並請求更改或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