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焦慮放大 年輕女“恨嫁”
( 2010-12-23 )





廣東清遠的王遠(化名)近日發表了一篇名為《恨嫁》的網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恨嫁”源於廣東話,意思是非常想嫁人,恨不得早日出嫁。如今,剩女們的“恨嫁風”正呈年輕趨勢,從35歲一路刮到了25歲,近來又刮進了校園。隨壓力的逼近、渴望穩定、對婚紗的迷戀等原因,女性“恨嫁”的心情越演越烈,已有普遍化趨勢。

      當前職場壓力大,工作不如意,讓越來越多的女性恨不得一嫁了之,“嫁個有錢人”、“有房有車”,成為不少“恨嫁女”真實的想法,她們希望可以通過婚姻完成人生的轉型。在此風潮影響下,“恨嫁一族”呈擴大化趨勢,不少剛剛出來工作幾年的年輕女性也走進了“恨嫁”的行列,並由心切演變成焦慮。“盡快嫁個有錢人”
      小林在清遠一家公司當文員,月收入只有固定的一千兩百元,這與她所憧憬的生活相去很遠,每當朋友聚會時,她常與身邊的“同類”相互傾訴,“誇張地說,尋找另一半已成為日常便飯,見面聊開便是一句:你身邊有沒有合適的男人,快給我介紹一個!?玼”說話的人也許年齡、職業、家庭背景各不相同,卻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恨嫁”。
      “如今的電視相親類節目人聲鼎沸,女大學生找老公比找工作還積極,即使正當芳齡,也不由得焦急起來。”畢業後在家待業的小芳認為,幹得好不如嫁得好,找個好男人,競爭比找工作激烈得多。和小芳有一樣想法的女生不在少數,很多女性在求職碰壁後,“恨嫁”心切,久而久之演變成一種焦慮,“儘快嫁個有錢人”的願望更加強烈。有社會學家這樣評論:“現在多數人仍然認為,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可以通過婚姻改變社會地位和經濟狀況,而在踏入社會前找到可靠的另一半,也被很多女生當成?珖可少奮鬥幾年?玼的資本。”
      一般來說,當女性過了二十五歲,周圍的人大多嫁人,社交圈子變小了,她們就開始恐慌;而周圍的好朋友再發來喜帖,就更加恐慌。“如何不?珖恨嫁?玼啊。”“恨嫁一族”直言。據瞭解,很多“恨嫁女”深感現代生活節奏過快,讓人感到沒有安全感,想要有個穩定的生活,到了一定的年齡,很想有個家,結婚是她們的不二選擇。

      “婚紗控”一心待嫁
      有女性如此總結:現在,不缺懷抱,缺房子;不缺男人,缺踏實;不缺愛情,缺婚姻。仿彿愛情比較飄渺,婚姻多少給人一定的安全感,起碼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規則;人們對約定俗成的東西,有習慣性的依賴,從而產生一定安全感。
      但也有人的“恨嫁”與壓力無關,只與強烈的婚紗情結有關。在即將告別大二的某天,曉丹(化名)約了三五個同是“婚紗控”的好友直奔婚紗店,她們不惜重金,只為圓夢。在曉丹的網絡空間相冊裏,相冊的名字赫然寫:“期待那個他的出現”。
      潔白漂亮的婚紗、莊重幸福的音樂,在眾人矚目中舉行完美的婚禮,“這是我從小的夢想。”曉丹說,每當在熒幕上看到此景,尤其是婚禮現場,她都很有感觸,愛幻想的她無不渴望自己某天能成為女主角,“最好是盡快找到個如意郎君啦……”“恨嫁”已成為她最坦白直接的內心寫照。有人說,這是一種婚紗情結,她們對“嫁”這種儀式的嚮往遠遠超過對嫁的結果——婚姻本身的嚮往。
      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人文系首席教授侯力認為,“恨嫁”現象首先是社會轉型過程中,兩性、婚戀觀念的變革,是開放、包容、多樣的體現。侯力認為,對“恨嫁”現象應理解,社會要給予寬容;作為男性,要正常地理解“恨嫁”女性。

      “90後”熱衷相親派對
      在深圳一次大型相親活動裏,有十個“90後”(1990年代生人)報名參加;深圳有一個由“90後”成立的私密小組,大家可在組裏討論各種相親經驗絕招;深圳搭訕名人寒江雪曾透露,自己所在的搭訕速成班裏,有越來越來的“90後”學員出現,她們最關注的問題是“如何從別人手裏搶來男友”。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1992年生的若拉是一家大型婚戀網站的會員,她在參加2010年的七夕派對活動時,曾被活動主辦方攔在門外詢問年齡及其參加活動的目的。若拉經驗老道地回復:“我是來找男朋友結婚的,我要看看剩下的女人都長什麼樣。”當工作人員勸她年齡還小、不適合參加配對遊戲時,若拉則說,自己還有兩年就畢業了,一定要在畢業前把自己嫁出去。據該活動方統計的參與者的年齡顯示,1988年後出生的參與者有十五位,其中還不包括一名1993年出生、因年齡太小而被勸阻參加的女生。
      “90後”娜娜通過網絡認識到很多希望早婚的朋友,在她成立的網上早婚私密小組裏,最小的成員生於1993年,“大家在裏面討論生活、感情和婚姻,我們也沒真正把早婚想法付諸行動,我們只是想通過小組活動找到與自己氣場相和的人。”娜娜說,自己周圍聚集了很多品貌皆優的單身姐姐,每次聚會大家都是開心地來、傷心地走。“我能看出她們的孤獨和寂寞,她們有正式穩定的工作、有良好的生活圈子,甚至有房有車,唯一的缺憾就只是單身。”娜娜說,她相信很多女孩都有那種“只要遇到合適的,我就隨時準備結婚”的心理。娜娜認為,“恨嫁”和尋求家庭歸屬感的心態與社會經驗有關,與年齡無關。
      針對“90後”的“恨嫁”心態,也有很多反對聲音。一些“80後”、“90後”家長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社會經驗尚淺,人生觀、世界觀還沒有正式形成,她們只是通過有限的生活經歷去判斷未來的生活,誤把少數“嫁得好”的個案理解成婚姻的全部。

      單身貴族不敵無情歲月
      大齡未婚女人在深圳常常被稱為單身貴族,因為她們不僅有自己成功的事業,有豐厚的薪酬,還有可自由支配的空間和時間。然而她們也有自己的煩惱,“五年前,如果有人說我?珖恨嫁?玼,我會無所謂地笑笑;三年前,如果有人這樣說,我會和他翻臉;現在有人這樣說,我只能苦笑搖搖頭。”陳雁茵(化名)說:“再強的人,也敵不過歲月的無情。”
      從真正意義上說,陳雁茵只談過兩次戀愛,初戀在大學畢業以後就草草結束,她痛哭一場以後得出結論,再找男朋友一定要完美,能夠廝守終生。
      陳雁茵的第二次戀愛發生在二十五歲那年,持續了三年,對方是陳雁茵的同事,對於這個大家都認為很不錯的小伙子,陳雁茵卻總是挑三揀四,下不了結婚的決心。經歷了三次的求婚失敗以後,男方知難而退,等陳雁茵感到後悔的時候,他已經成了別人的新郎。 
      第二次戀愛失敗以後,陳雁茵變得有些玩世不恭,她刻意把自己的感情隱藏起來,雖然經常和男士一起玩,一起瘋,卻從來不談感情。她的這種轉變讓她成了很受歡迎的“派對”人物,也讓真正想追求她的人敬而遠之。父母看女兒已經三十多歲還沒有落,整天憂心忡忡,張羅為她找對象,卻無一例外地被她拒絕了。朋友們勸她正經地談戀愛結婚,她總是嗤之以鼻:“急什麼,難道像我這種條件,還怕找不到老公?” 
      2009年,陳雁茵差點就經歷了第三次戀愛,一個在舞會上認識的男子瘋狂地追求她,看得出,陳雁茵也動了心。但不久以後,兩人無疾而終。事後,陳雁茵說:“當他知道我的真實年齡以後,就對我說再見了,他說他還要傳宗接代,不能找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做妻子。” 
      那次失敗,讓陳雁茵第一次感覺到了年齡的壓力。眼看周圍的朋友們都結婚生子,有些孩子甚至已經上了小學,同學、朋友之間的聚會也因為家庭的瑣事纏繞而越來越少,陳雁茵終於覺得,自己也該有個家了。
但在深圳,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想找到心儀的對象,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經歷了幾次失敗以後,陳雁茵開始下調自己的標準。

      “明碼”標註 大四女忙征婚
      “期待在這個容易傷感的大四,能夠找到那個可以溫暖內心的人。”一名大四女生近日在網上發布的“征婚帖”在學生中引起強烈反響。帖子中,她們將各自的要求“明碼”標明,還附上了各人的生活照,希望在畢業前找到另一半。大四女生的“恨嫁心態”也再次成了畢業前大學校園的熱門話題。
      “征婚帖”中,女生寫了一份長長的自我介紹,以及對另一半的詳細要求,同時還附上了各自的生活照片,以及專業、生日等個人信息,讓人感覺非常有誠意。這篇帖子隨即在校園裏掀起了不小的波瀾,不少畢業班的女生紛紛表示,自己也有尋找另一半的意向。如今在高校中,畢業班的單身女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危機感。
      “其實我特別能瞭解她們的心情,快畢業了卻還是單身,還是滿有危機感的。”大四女生王麗(化名)最近就託了一名高中同學幫忙找對象,她表示,和全身心投入求職的男生相比,很多畢業班女生還有另一求:希望踏出校園前找到另一半。
      “一方面是聽說工作後會特別忙,活動圈子也很局限,除非相親,很少有時間和機會認識異性,我的很多學姐就是因為這樣,一拖再拖成了剩女,我可不想落到這個地步。”一名大四女生證實,身邊單身的大四女生中確實普遍存在“恨嫁”心態。
      另一名大四女生也表示:“畢業前找到了好的對象,如果對方各方面條件還不錯,以後就可以不那麼辛苦了,雖說現在女性獨立了,但嫁一個好老公還是很重要。”這名女生說,宿舍裏其他女生目前都有了男朋友,有的還已經領證了,“就我還是孤家寡人,有點坍台,我媽也很急,已經給我下最後通牒了”。

      心情可以理解 想法不太靠譜
      對於“恨嫁”現象,人們熱議紛紛,褒貶有之。不少人認為“恨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女人不能一嫁了之,指望通過婚姻改變人生軌跡的想法有點不靠譜。“即使是女人也要自立自強啊,月薪一千多元雖然少但也是自己勞動換來的錢,剛畢業都是從底層做起的。如果因此找個有錢的老公,哪天把妳甩了都是可能的。”剛滿二十五歲的楊先生十分反對女生“恨嫁”。
      另一位鄧先生也說,“?珖恨嫁?玼將會令愛情很受傷,婚姻也沒有受益。”黃小姐也建議“恨嫁”一族:“不要忘記自我完善和充電學習廚藝、插花、茶道,定期去健身房或鍛煉身體,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想嫁給王子,那你也得是個公主。好男人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另一位何太說:“這個世界原來有這麼多人?珖恨嫁?玼,那豈不是只要準備一襲華麗的婚妙,就能抱得美人歸呢?呵呵,別犯傻了。說是?珖恨嫁?玼,其實恨的不是嫁,而是錢,是恨?珖盡快嫁個有錢人?玼。當然你得好好想想,是不是有這麼多有錢人恨娶你。”



如今,“恨嫁一族”呈現出越來越年輕的趨勢。圖為幾名“90後”在北京的相親交友會上做遊戲。新華社

子女遲遲不結婚也愁壞了父母。圖為一位北京家長在相親人群中高舉“找女婿”的牌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