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時代風雲人物 解密不敵臉書
( 2010-12-23 )





      社交網站facebook的創辦人朱克伯格,擊敗大熱門“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爆冷當選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的“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該雜誌表示,朱克伯格當選的原因是facebook聯繫了全球逾五億人,為他們建立了社交關係;facebook也成為了交換資訊的新系統,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26歲的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歷年來第二年輕的風雲人物,最年輕的當選者是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飛行員林德伯格(Charles Lindbergh),他在1927年當選《時代》首位風雲人物時,較朱克伯格年輕一歲。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1952年當選風雲人物時為26歲,與朱克伯格同年。但《時代》認為,有別於英女王繼承了一個王國,朱克伯格是白手起家,甚至英女王現在也成為facebook的用戶。

      歷來第二最年輕風雲人物
      朱克伯格目前約擁有facebook25%股份,是全球最年輕富豪之一,財經雜誌《福布斯》估計,他的身家約69億美元。他近來更積極行善,包括在本年較早前答應捐贈一億美元,改善新澤西州紐瓦克市的教育體制,並響應微軟創辦人蓋茲和股神巴菲特的響應,加入他們的“捐贈誓言”運動,同意捐出至少一半身家。
      朱克伯格被外界稱為“下一個比爾蓋茲(Bill Gates)”,他是美國紐約州一個牙醫之子,曾在哈佛大學修讀心理學,於2004年2月,創立了第一代facebook,不足一年,註冊人數已超過一百萬。他決定從哈佛大學輟學,專心發展facebook。現時facebook的會員超過五億人,可比全球第三大國家。

      排隊等廁所邂逅女友
      朱克伯格較早前在電視節目中讓其華裔女友普麗西拉?狺陳(Priscilla Chan)曝光。普麗西拉現年25歲,是三年級的醫科學生。她與朱克伯格於2004年相識,兩人當時同為哈佛大學的學生。當時為大學二年級生的朱克伯格參加一個聚會,在排隊等上洗手間時,邂逅來自波士頓的普麗西拉。
      另外,名導演大衛芬查新作《社交網絡》重現朱克伯格的發跡史,講述他如何由一個天才哈佛大學生,在機緣配合下創立了facebook,但朱克伯格卻因為跟拍檔鬧翻而被告上法庭。電影成為奧斯卡大熱門,也使朱克伯格再成為全球焦點。
      前三年《時代》選出的風雲人物,分別是去年的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2008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奧巴馬,以及2007年的俄羅斯總理普京。

      不畏強權追求透明 時代讀者票選阿桑奇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獲《時代》讀者投票選為今年的“風雲人物”,最後卻大熱倒灶。《時代》表示,朱克伯格與阿桑奇恍若同一錢幣的正反面,兩人都不願臣服於傳統權力之下,兩人都渴求“開放”和“透明度”,只是朱克伯格給個人“授予權力”,讓個人自願地分享資訊;阿桑奇則透過非自願公開的透明度,抨擊大機構和政府,目的是削弱它們的權力和影響力。
      對世界看法方面,朱克伯格認為到處都有可結交成朋友的人;阿桑奇則認為到處都是真正的敵人和假想敵。
      不過,朱克伯格與阿桑奇同樣對私隱不屑一顧。對朱克伯格而言,私隱是一種“文化錯亂”,妨礙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更深入溝通;對阿桑奇而言,私隱會令惡行越來越猖獗。
      在《時代》雜誌讀者調查中,有超過38萬讀者,投票給大爆美國機密文件的阿桑奇,得到的票數比第二位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還多逾十萬票,而朱克伯格僅獲一萬八千票位列第十。
      但最終決定權在《時代》的編輯手中,阿桑奇結果僅打入四強,排在“風雲人物”亞軍的美國茶黨及季軍的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之後。
      事實上,儘管阿桑奇的得票一直遙遙領先,但一家賭博網站卻不看好他會登上2011年1月《時代》的封面。該網站認為,情況就像當年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一樣,雖然在票選中得票率高,但卻會在美國的一片反對聲中落選。

      具爭議人物難獲選
      美國《時代》雜誌自1927年起,選出年度風雲人物,該雜誌強調以影響力為評選準則,無論人物是忠是奸,凡在該年對歷史有深遠影響力的人物,皆可能當選。但觀察家指出,《時代》通常不願推舉在美國引起爭議的人物,因此當選者往往是廣受尊崇的人物。
      如2001年的風雲人物為當時的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然而,雖然朱利亞尼在“911”事件中被視為英雄,但雜誌以美國恐襲為評選準則,而對事件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應是策劃者“基地”組織領袖拉登。事實上,《時代》在文中也暗示拉登的影響力,高於朱利亞尼。
      較具爭議的是《時代》在1938年,選出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在1939年和1942年兩度選蘇聯獨裁者斯大林為風雲人物。而1979年選出伊朗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時,在美國更引起軒然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