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斯纳格-加拿大最冷的地方
( 2010-12-23 )



1947年2月3日,布萊扎德(Jim Blezard)作為4位氣象站的工作人員之一,在育空地區斯納格機場測到當時北美最低溫度。

加拿大最冷的地方在哪裏?在育空地區的斯納格(Snag)。
斯納格本是育空地區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但因在1947年正式記錄到北美洲最低溫度零下63℃而揚名天下。

      記錄到-63℃ 揚名天下 
      1947年2月3日,布萊扎德(Jim Blezard)和其他3位氣象站的工作人員在育空地區斯納格機場測到了這個溫度——華氏零下81度。
      斯納格是亞極地氣候,夏季短暫,相當溫暖,但其無樹的山坡高地屬於極地氣候。整個漫長冬季有來自西伯利亞或北冰洋的冷氣團橫越阿拉斯加和育空地區,偶爾也有來自北太平洋的溫暖氣團越過聖伊萊亞斯山脈的障礙,為白馬(Whitehorse)地區帶來較暖的冬季氣溫。
      斯納格位于育空地區的西南角。在斯納格村以南大約6公里處,有一個建于二戰時期的備用軍用機場。機場作為西北運輸線的一部分,用于向加拿大皇家空軍、美國空軍和民航提供天氣觀測和緊急著陸帶。
      1947年,斯納格村只有8到10個本地人和毛皮商。但在機場工作的人員則有15到20個。

      三座大山擋住了太平洋暖濕氣流 
      斯納格地處懷特河碗形的河谷裏,是育空河的一部分。斯納格村距離阿拉斯加邊界大約30 公里,離阿拉斯加高速公路北端25公里。不到6米高的小白楊是當地的主要植被,遍布沒有冰凍的丘陵。
      斯納格的氣候很特別。面向海岸的部分被三個山脈包圍,朗吉爾(Wrangell)、聖艾利斯(St Elias)和楚高茨(Chugach)山構成一個高高的壁壘,太平洋的暖濕氣流被三座大山給擋住了。而此地的開口處正面向北冰洋的寒冷氣流。另外,環繞斯納格的河谷地行使冷空氣從北部海岸山脈的斜坡和河谷上俯衝下來,積聚在碗形的斯納格谷地,形成該地區冬季寒冷的氣候。
      斯納格冬季的氣候類似地球上最冷的地區之一——西伯利亞的東部。漫長的冬季和寒冷的氣候使得斯納格的天空格外晴朗、寧靜而少雲。一月的斯納格平均氣溫零下25.1攝氏度,最低氣溫通常是零下50攝氏度。
      強烈的冷空氣的俯衝和氣溫倒置是構成斯納格冬季獨特寒冷氣候的主要原因。

      世界上最冷的五個地方
      一、南極東方站。號稱是世界上最冷的地點。東方站是所有南極考察站中海拔最高的一個,也是最靠近南極點的一個考察站,在南極磁點附近。東方站幾乎是南極洲最冷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1983年7月2日,測得溫度為零下128華氏度(零下89.2攝氏度)。
      二、俄羅斯—維爾霍揚斯克。在西伯利亞東北部亞納河畔,每年11月底至次年2月底,晝夜平均氣溫低于-40℃,絕對最低溫曾達-71℃。
      三、俄羅斯-雅庫茨克。世界最寒冷的城市是雅庫茨克。雅庫茨克位于北緯62°,在西伯利亞大陸腹地,冬天氣溫常降至-60℃,為全世界大陸性氣候表現最典型的城市。由于雅庫茨克市建于永久凍土層上,因此有“冰城”之稱。
      四、加拿大-斯納格。
      五、俄羅斯-奧伊米亞康。亞洲最冷的地方,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東部的奧伊米亞康。12月至次年1月,晝夜氣溫均低于-45℃,在1885年2月以-67.7℃的正式記錄獲得北半球“寒極”的稱號,1964年1月又以-71℃的低溫打破了原有的紀錄。



63年前的斯納格冬天。

1947年斯納格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