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46%受訪學生曾遭誘吸毒
( 2010-12-23 )



青少年如能多參加體育運動,或有助抵禦毒品誘惑。

大溫毒品蔓延趨勢迅速,根據卑詩最新公布一份有關青少年毒品問題的調查報告顯示,近半數受訪學生表示他們有使用毒品的校內朋友,而46%的受訪學生更聲稱曾被人兜售毒品,該報告顯示毒品滲透校園的情況嚇人。

      加拿大青年領袖中心(Integration Youth Services Society,簡稱IYSS)近期在烈治文公布這份題為《上癮的青少年》報告書。該報告由調查員通過教育局、學校訪問和隨機街訪,對大溫地區500個年齡13至18歲的中學生進行訪問,以研究毒品在大溫地區中學蔓延情況。

      青少年缺足夠生活技能
      據加拿大青年領袖中心行政總監何詩韻表示,調查結果使人極憂慮毒品禍害青少年趨勢。她指青少年沒取得足夠生活技能,難以辨別是非,處理同輩壓力和受榜樣作用影響下,都是使他們接觸到毒品的原因。
報告顯示,每4個受訪學生中就有一人曾經或正在使用毒品。同時,13到16歲之間的中學生最易嘗試毒品。在51個(11%)承認曾使用毒品的受訪學生當中,13歲和16歲時初試毒品的學生同樣超過兩成(見附表)。校園出現毒品,反映大溫毒品犯罪活動殺入校園之勢已成。在51個承認使用毒品的學生中,12%表示毒品是在校內購得,另有33%從學校的其他人購得。
      而眾多毒品中,可在校園容易取得的大麻,是學生接觸的主要毒品。報告指有14%受訪學生不認為大麻是毒品。一個沾染毒癮的大溫中學生甚至說:“吸大麻和吸煙一樣,沒什麼特別之處。”
      幾乎所有受訪學生表示,家長從來沒有教過濫用毒品的禍害,也不知他們平日“享樂”習慣。
      關於校方,學生對課程介紹毒品知識的滿意程度,僅僅過半。
      報告又指出,青少年毒品問題現在已經成為大溫地區新的社會問題,如果不立刻加以遏止,問題將會持續下去,甚至惡化,荼毒更多青少年。
      研究統籌陳宏亮建議,預防措施應盡早推行,而且除了為學生提供正確認識毒品的課程,還應培訓生活技能,教導與人相處之道,加強辨別是非能力。

      購毒如叫快餐 校園有“零售商”
      《上癮的青少年》報告指,大部分受訪的吸毒中學生甚至願意付出200元來買半盎司大麻。但這種情況在大溫地區並不少見。
      就讀高貴林一中學第10班的華裔學生陳剛(化名)表示,自己成績一向不錯,拿的平均分是A;但半年前他因為上網玩游戲問題跟母親鬧翻了。他說由於壓力大,開始跟朋友一起抽大麻減壓,結果不但抽上癮,後來還為了買大麻而加入校園販毒行列。陳剛說,他在學校籃球隊交到一些抽大麻的白人“球友”。最初在朋友慫恿下,和幾個同學下課後到校園附近樹林抽大麻。他說,抽大麻可徹底放鬆,但也令自己越陷越深。
      溫哥華華裔王姓中學生表示,大溫買毒品已如訂快餐一樣容易,吸大麻比吸煙還便宜。他說,不少中學園裏,各族裔學生都有加入販毒行列,校園以大麻草(Weed)最普遍,5至10元就可買到約1克。校外要買可卡因或者海洛英也很容易,只要打電話,販毒集團就會派人送貨上門。
      《上癮的青少年》報告指出,濫用毒品對青少年身體、智力和社交能力都有負面影響。

      近墨者黑 青少年易上癮
      《上癮的青少年》調查報告顯示,中學生使用毒品的首要原因是朋輩壓力。
      報告特別訪問該20個公開承認接觸過毒品的學生,結果發現,當中9人是受到同輩壓力開始使用毒品的。其中一個學生表示,很難拒絕免費使用毒品的“善意”邀請,而且如果拒絕參與其中,則會被同伴認為是不合群的“失敗者”。
      另外,調查中各有5人承認,追求快樂和逃避現實是吸毒的原因。他們認為毒品有助於逃避抑鬱和忘記來自家長的壓力。
      何詩韻呼籲社會各界關注青少年毒禍問題,在青少年墮入毒品陷阱之前,提供教育輔導,幫助他們遠離毒品。

      港12前癮青來加講毒害
      為了讓卑詩省中學生深入瞭解吸毒帶來的危害,加拿大青年領袖中心特別邀請香港基督教正生書院的12個學生明年訪問烈治文。他們都曾因為吸毒而被送往正生書院進行再教育。而此次訪問,這些學生希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本地中學生,吸毒帶來的傷害。
      IYSS及皇家騎警毒品及幫派認知服務部門(Drugs and Organized Crime Awareness Service,簡稱DOCAS)共同舉辦“加拿大青年無毒品計劃”,該計劃同時也得到烈治文教育局、烈市政府,以及烈治文社區評估及行動網絡(Richmond Community Assessment And Action Network,簡稱CAAN)的支持。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香港基督教正生書院的學生,在明年2月12至17日到訪烈治文,同本地學生和家長接觸,向他們親述毒品對青少年的禍害。何詩韻表示:“此次到訪的學生年齡介于13至17歲,他們曾犯錯,也瞭解毒品給他們生活帶來的傷害。除了親身經驗,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生和卑詩中學生年紀相若,尤其是第8班和第9班的學生,相信他們會有很好的溝通。”



大麻葉揉成煙。網上圖片